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不忘初心 以人民利益为最高价值取向
2017-11-10 06:21:00   来源:宁夏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为其注入了新的内涵。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才能更好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如何更好地维护和发展人民利益、增进人民福祉、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必须正确回答和着力解决的一个重大课题,也是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于担当的崇高历史使命。

  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首先解决好为谁发展、依靠谁发展这个根本问题。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中国共产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强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是要时时为人民着想,处处为人民谋利,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就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人民群众信任与拥护的坚强战斗堡垒。

  更加注重维护和发展人民根本利益

  利益关系是人类社会最基本的关系之一,人们奋斗所追求的一切,都与他们的切身利益有关。无产阶级政党与其他政党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代表谁的利益、追求谁的利益。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最广大人民利益的代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最注重和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特性。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过程,就是不断为人民造福、增进人民福祉、维护群众利益的过程。群众利益无小事,维护和发展人民根本利益必须从正视和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小事”做起,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一句“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知温暖了多少人民群众的心。此外,报告还指出,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深入开展脱贫攻坚,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这是中国共产党人民利益至上思想的忠实体现。

  紧紧依靠人民力量推动发展

  人民群众的实践活动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人民群众有着无尽的智慧和力量,只有始终相信人民,紧紧依靠人民,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

  善于总结经验、善于集中群众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推进党的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进行广泛深入的调查研究,不断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总结提炼经验,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历史赋予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重大历史使命。要完成这一重大使命,必须牢固确立人民主体地位,始终坚持维护和发展人民根本利益,自觉尊重人民首创精神,不断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团结带领全体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宁夏社会科学院理论研究中心,执笔:马妍)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