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直抵人心的民生之变
——“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系列谈之十六
2017-11-21 06:20:00   来源:宁夏日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几百年前,郑板桥的这首诗道尽民生之要;时至今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通篇闪耀的“人民”二字,重似千钧。

  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到“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再到“必须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一字一句,无一不体现出共产党人“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的人民情怀。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事业。但不变中,也有让人惊喜的变化。

  比如,众所周知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这句话。十七大报告中,它的表述是“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十八大报告提出“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党的十九大报告则将“幼有所育”“弱有所扶”加入其中。

  看似简单的变化,却基本覆盖了每个人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最重要的民生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涵因此更丰富,民生短板因此补充得更精准、更全面,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了更多的满足。

  幸福、幸福,这听起来复杂难解的词儿,说到底,不就是一头牵着马路灯亮不亮、门口路好不好走、有了病能不能看、孩子年龄到了能不能上学这样的小事,另一头牵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样的百姓期待吗?

  幸福,不就是更多人得享发展成果,更多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被不断满足吗?

  幸福,不就是“发展为要,民生为本”吗?!

  今天,站在新时代的历史节点回望过去,我们一边感慨于祖国这些年有目共睹的发展变化,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也办成了;一边又感叹于自己能有幸处在这样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就像一首歌曲里唱的,“房子大了电话小了,感觉越来越好;假期多了收入高了,工作越来越好;商品精了价格活了,心情越来越好;天更蓝了水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这样一项项对美好生活的具体向往,正在“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的担当和责任中,一点点变为现实。

  未来的路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在回应人民期待这条道路上,在补齐民生短板上,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上,还会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产生。但,只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变,只要“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宗旨不变,那么,类似“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这几个直抵人心的字眼,就依然会继续出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就依然会不断成为现实的真实映照。

  一句话,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是只有物质的丰盈,更有生命的尊严。当孩子不觉无依,当弱者不再无助,即便生活偶遇电闪雷鸣,希望之灯仍会照亮前路。人人未来有希望,民族复兴更可期! (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 执笔:贺姗姗)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