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多吸“理论之氧” 常补“精神之钙”
——二谈“全党来一个大学习”
2018-01-23 06:54:00   来源:宁夏日报

  学习,对个人来说,是“腹有诗书气自华”,可以提高知识、文化水平和修养。对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学习还有更深层次的意义——提高政治素养。

  政治素养是共产党员第一位的素养,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现实中,为什么有的人信仰缺失、腐化堕落,“不信马列信鬼神”?为什么有的干部立场不稳,甚至在大是大非面前迷失方向?为什么有的党员领导干部“新办法不会用,老办法不管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

  从根子上来讲,是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没有真学真懂真信,对党的创新理论没有学懂弄通做实!

  对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和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是提高政治素养的基本途径。

  早在1939年,刘少奇同志在《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中,讲到共产党员修养的标准,就说要“做马克思和列宁的好学生”。

  这个要求,在今天依然适用。

  作为一名党员,如果不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不用马克思主义指导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在一切革命斗争中坚持无产阶级的立场,体现无产阶级的思想意识,这是不可能的;要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也是不可能的。

  作为一名党员,如果忽视了马克思主义所指引的方向,就容易陷入盲目状态甚至误入歧途,就容易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无所适从,难以抵御各种错误思潮,就容易被一些天花乱坠、脱离实际甚至荒唐可笑、极其错误的东西所迷惑、所俘虏。

  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时刻保持清醒,一个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多吸“理论之氧”、常补“精神之钙”。

  马克思主义是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党员干部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曾对一位进马列学院学习的同志说:“马列主义的书要经常读。《共产党宣言》,我看了不下100遍,遇到问题,我就翻阅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有时只阅读一两段,有时全篇都读,每读一次,我都有新的启发。我写《新民主主义论》时,《共产党宣言》就翻阅过多次”。

  当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形势下,完成新任务、实现新目标,攻克各种各样的难题,“金钥匙”是什么?

  答案还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包括党的创新理论。

  只有学懂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深刻领会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心明眼亮,才能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才能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在“乱花渐欲迷人眼”中立得定,才能不管遇到什么困境,都能全面把握、准确判断、抓住本质,最终破解难题。

  “全党来一个大学习”,当前,最重要的是把学习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上,学出一份忠诚,学出一份担当,以更高的站位、更坚定的信念,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张向阳 秦璐瑶)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