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2018-04-20 06:19:00   来源:宁夏日报

  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宪法修正案,把党和人民在实践当中取得的许多重大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写进宪法。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实践发展的必要,法治发展的必需。当前,我们要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为契机,加快依法治区进程,努力让法治成为宁夏未来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让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成为宁夏人生活方式的重要内容。

  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此次宪法修正案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

  ◆正确阐释新时代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

  ◆讲好中国宪法故事,努力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是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和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深化依法治区实践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只有在全社会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精神理念以及宪法修正案的内容,才能真正让宪法及宪法修正案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此次宪法修正案的内涵和要义,就要深刻理解和把握宪法修正案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修改国家主席任期方面的有关规定、增加有关监察委员会的各项规定以及调整充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等方面的重要内容。

  要把学习宣传宪法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全国和自治区两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做好我区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通过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活动,让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信仰宪法、自觉运用宪法,使广大干部群众深刻认识我国宪法是我们党领导人民长期奋斗和实践经验的必然结果,集中体现了党的意志和人民愿望。要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鲜活生动的语言事例,运用干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取得积极社会效果,推动宪法精神走进百姓日常生活、渗入干部实际工作。

  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

  ◆积极稳妥推进合宪性审查,大力推进党内法规制度建设

  ◆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

  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科学立法的核心在于立法要尊重和体现客观规律,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立法要为了人民、依靠人民,依法立法的核心在于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立法。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简明回答了新时代我们应该立什么样的法、怎样立法、立法为了谁这一重大命题。

  就宁夏而言,应当围绕“三大战略”“五个扎实推进”的新要求,加强创新驱动、脱贫富民、生态立区等重点领域立法,增强立法的针对性、时代性和可操作性,使每一项立法符合宪法精神、体现发展要求、反映宁夏实际、维护群众利益。通过推进行政决策法治化、依法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和问责以及完善行政救济制度等多种方式,加强和提升依法行政工作。依托全区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校)的教育培训平台,加强对政府公务人员宪法法律知识的教育培训,提升政府公务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法治讲座制度和各级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司法公正对社会公正具有重要引领作用,司法不公则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破坏作用。要让法律在生活中发挥应有作用,一方面要深入推进司法公正,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另一方面,就要培育全民法治观念,让全社会都要信仰法律。

  因而,在实践中,应当坚决改变“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现象,谁违法就要付出比守法更大、哪怕几倍、十几倍、几十倍的代价。同时,还要大力宣传宪法法律的基本精神,宣传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原则,促进法治宣传教育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法治实践的有机结合。

  坚持厉行法治

  ◆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领导干部要心中高悬法治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提出:“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这就对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法治政府强调政府必须在法律法规的范围内行使权力,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其实,这也是对政府职能法定化的一种高度概括和提出的一项根本要求。我们要通过艰苦付出和不懈努力, 如期实现法治政府基本建成的奋斗目标,为实施“三大战略”和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与此同时,也要认真做好依法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和改进政府立法、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等重点工作,主动适应我区改革发展需要,确保政府所有工作都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

  促使政府公务人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掌握基本的行政法律知识。特别是要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法治教育力度。在政府的行政活动中,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和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质量,直接关系一个地区、部门和单位的学法用法热情,直接关系推进依法执政和依法行政进程。应当通过开展深入扎实的法治教育培训工作,进一步深化领导干部对程序意识和规则意识的认识,深化对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认识,深化对严格依法办事的认识,深化对法治素养和法治信仰的认识,促使各级干部努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全力做好各类矛盾风险防范化解管控工作

  ◆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当前,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的权利意识进一步增强,利益诉求也日益多元化。这就要求,必须健全完善依法维权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机制,推进基层服务网格化、智能化、社会化,使人民群众能够方便顺畅地通过法律渠道、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要强化法律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权威地位,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群众权益。要贯彻落实各项打防管控的有力措施,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一场攻坚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促进社会安定有序、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同时,要做好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从思想深处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正确协调处理好保障安全与推动发展二者之间的关系,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推动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在推动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和政府落实监管责任上狠下功夫、作出成绩、见到效果。

  还要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抓好责任落实,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集中整治突出问题,严惩违法违规行为,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宁夏党校、行政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执笔:周晓军)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