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初心铸就新世界
——缅怀马克思学习马克思①
2018-05-09 06:18:00   来源:宁夏日报

  “马克思的一生,是胸怀崇高理想、为人类解放不懈奋斗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不畏艰难险阻、为追求真理而勇攀思想高峰的一生。”“马克思的一生,是为推翻旧世界、建立新世界而不息战斗的一生。”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对马克思的伟大功绩进行了高度概括。

  是什么成就了马克思的伟大人生?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17岁少年的话语犹在耳畔。

  虽然一生饱尝颠沛流离的艰辛、贫病交加的煎熬,但马克思为人类解放的崇高理想而不懈奋斗的初心不改、矢志不渝、不懈奋斗,才成就了他伟大的人生。

  作为共产党人,我们纪念马克思、学习马克思,就要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孟子》有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马克思的一生是饱尝颠沛流离之苦的一生:先后四次遭到驱逐,多年穷困交加,数次经历丧子之痛……然而,马克思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终成一代伟人。

  为人类福祉而奔走,为人类解放而奋斗,是马克思的初心。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

  90年前,恰逢中华民族内忧外患之时,马克思主义正式传入中国。从那时起,马克思主义的命运就同中国共产党的命运、中国人民的命运、中华民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肩负着国家独立、民族解放和民族复兴大任的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戮力同心、艰苦奋斗,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奇迹:民主革命时期,实现了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得以印证;改革开放时期,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得以印证;进入新时代,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得以印证。

  回望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何以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这一历史伟业,实现这一人间奇迹?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守是关键。只有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守马克思的初心、坚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才能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康庄大道。

  我们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其意义在于:通过对马克思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再学习、再探讨、再创新,提炼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具有的精神品格,提炼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根本遵循,提炼出新的历史时期迎接人类新的机遇和挑战的战略方案。

  此刻,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需要马克思主义,我们也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坚信马克思主义。从马克思诞生之日到现今已经过去了200年,200年的时间,共产党人谋求人类福祉的初心不变,实现人类解放的使命不改,实现每个人自由而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不灭。

  如果说1848年,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游荡,那么时至今日,共产主义的幽灵正在世界和未来中游荡。

  从每一个共产党人来看,牢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字箴言,才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党员干部的首要一点就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以马克思的初心和精神、以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作指引,就能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就能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让我们继续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秉持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让马克思、恩格斯设想的人类社会美好前景不断在中国大地上更加生动地展现出来!

  (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撰稿:宫炜炜 王桂生)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