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有新作为
——重温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系列谈之七
2018-10-08 06:24:57   
2018-10-08 06:24:57    来源:宁夏日报

  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对我区来说,最大的实际是发展不足。解决制约宁夏经济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出路何在?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达地区要有新作为,欠发达地区也要有新作为”,这就是指南。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使然。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从“量的积累”转向“质的飞跃”,从“体量优势”转向“结构优势”的关键时期。实现这些重大转变,关键在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使供给能力更好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更好实现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宁夏来说,意义格外不同。

  我区经济欠发达,基础先天不足,结构后天失调。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我们的问题更加突显、挑战更加严峻,解决起来也就更显迫切。诸如产业倚重倚能特征明显、竞争力弱、科技创新不足等等问题,说到底,是供给侧出了问题。

  可以说,制约经济发展的深层问题解决得如何,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就看能不能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件事抓好抓实。抓得好,就能破解困局,奋力追赶;否则,发展的路子只能越走越窄。如果思路不转变,还沿着老路走,仍然寄希望于用资源、资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支撑经济增长和规模扩张;如果只是嘴上喊结构升级、创新驱动,行动上却迟缓不进、无所作为;如果拿不出“壮士断腕”的决心和魄力,拿不出行之有效的举措和行动,遇到改革阵痛就害怕退缩……那么,“病情”只能越来越重,甚至变成“不可承受之痛”。

  因此,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我们不可错过的机遇,更是不得不迈过的坎、不得不闯过的关、不得不打的一场硬仗。

  找准病根对症下药,欠发达地区也能有新作为。事实上,方向和路径已经明了。

  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越是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的领域,越需要推进科技创新,在创新驱动上有所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中,既讲了产业创新,也讲了科技创新,发展现代农业的重点讲了体系创新,要求我们处理好供给和需求、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有机结合起来,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这些,都是在为我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出新作为而指路。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问题不会自动消失,机遇从来不会等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必然会有这样那样的阵痛,但要坚信,痛只是一时的。路子走对了,就如从梢开始吃甘蔗,后面肯定越来越甜,最终得到的定是凤凰涅槃般的重生。(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执笔:张向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