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追赶”之要在创新
——重温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系列谈之八
2018-10-09 06:17:41   
2018-10-09 06:17:41    来源:宁夏日报

  创新,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地处西部、欠发达的省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奢侈品”吗?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宁夏时给了我们一个明确而坚定的答案: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越是供给侧结构性问题突出的领域,越需要推进科技创新,在创新驱动上有所作为。

  对于我区如何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总书记也为我们指出了具体的路径和办法,就是“欠发达地区可以通过东西部联动和对口支援等机制来增加科技创新力量,以创新的思维和坚定的信心探索创新驱动新路。”

  立足区情、着眼发展,创新是我区必须要走的路。

  我区经济发展方式粗放、质量和效益低、整体竞争力不强,还存在区域、城乡、经济社会等关系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加之生态环境比较脆弱,生态问题复杂交织,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的冲刺期……这些都迫切需要用创新驱动来破解难题、化解风险、补齐短板、重构动力机制、激发发展动力。

  另一个必须正视的问题是:越是欠发达地区,越存在“后发追赶”问题,想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想跟上“领跑者”的步伐,唯有不断创新才是出路。

  基于对区情的准确把握和判断,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作出了实施“三大战略”的部署和安排,并且把创新驱动战略放在首位。这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途。

  其实,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创新并不是高不可攀的事情。比如,贵州省以大数据为引领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带动经济实现了换道超车;青海省利用盐湖资源优势,抓住电动汽车发展对锂电池的需求机遇,吸引比亚迪、北大先行等公司投资,做强锂产业,形成重要增长极……

  这些事例充分说明:欠发达地区在创新驱动上,同样可以有所作为。只要牵住了创新驱动这个“牛鼻子”,走好这步先手棋,就能实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换道超车。

  看到希望,我们还要看到差距、找到不足,想尽办法、奋起直追。以我区西部云基地、银川大数据中心来说,一直是我们打造的产业发展高地,但在应用方面做得远远不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还不明显,这需要我们跳出传统发展思维定式,大胆试、大胆闯,努力找到解决之道。只有当创新真正成为宁夏发展最鲜明的时代特征,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竞争力,才能更有力地推动我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创新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新一轮的竞争中,我区传统的发展优势正在减弱,有的甚至已经丧失。不创新,就会被淘汰;创新慢了,就要掉队。形势逼人,挑战逼人,使命逼人。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一门心思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以沿黄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为载体,落实好“创新驱动30条”,着力解决产业层次不高、结构倚重倚能、市场竞争力不强的问题,加快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探索出一条具有宁夏特色的创新之路。(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执笔:孙莉华)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姜美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