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评论声音
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
重温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系列谈之十
2018-10-15 06:53:36   
2018-10-15 06:53:36    来源:宁夏日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强调的重点任务,这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民生各项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地处西北的宁夏,是民族地区,也是革命老区。提起宁夏,“老少边穷”的联想难以摆脱,西海固更是以“苦脊甲天下”闻名。“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推动发展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确保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这不仅是一个民生问题,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政治问题。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关注百姓疾苦,重视民生,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复杂。真正做到将人民置于国家治理的中心位置,就是把人民看得比泰山还重,把人民利益看得比珠峰还高,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根本。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时期曾用鱼与水的关系来比喻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但鱼永远也离不开水。这是对“自古成败,皆在民心”的深刻阐释。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重视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为民代言、为民立言,真正成为公众利益的代表者,早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品质。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来,宁夏在社会发展和民生建设领域做了很大努力,也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看,民生工作依然要下大气力抓,其中重中之重就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大判断,深刻指出了我区民生工作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求之间的差距。

  实现全面小康,“不让一个掉队”;共享发展成果,“一个都不能少”。对标全面小康的发展目标,我们仍有较远的路要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仍需落实落地,解决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群众关注问题的力度仍显不足,统筹城乡、山区川区发展的举措仍待加强……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入手,以经济发展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以民生工作为抓手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才是解民之忧、保民之乐的有效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提民生目标任务、也教工作方式方法,既着眼全局和长远、也突出重点和当下,字字句句充分体现了情系群众、关注民生的深切情怀,折射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没有终点站,只有连续不断的起点。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重要讲话,就要履行好保基本、保底线、保民生的兜底责任,坚决守住民生底线,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宁夏日报理论评论部 执笔:宫炜炜)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