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平罗:全域旅游红利全民共享
2018-02-11 06:44:00   来源:宁夏日报

  平罗县以脱贫攻坚工作和中心村、特色村建设为主线,有机“串联”生态山水、民俗文化、特色村庄,形成覆盖县、乡镇、村的立体式全域旅游网络,“一乡一品”的乡村特色旅游渐渐扛起该县全域旅游的“半壁江山”,促进了旅游发展全民参与,旅游成果全民共享。2017年,平罗县新增星级农家乐9家、特色旅游商品产销基地1个,全年接待游客23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2.14亿元以上。

  说起平罗,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黄渠桥特色羊羔肉。“黄渠桥爆炒羊羔肉已有一百多年历史。”黄渠桥镇新月羊羔肉餐厅老板马志刚说,其羊羔肉烹饪技艺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7年,凭借羊羔肉声名鹊起的黄渠桥镇又“火了”一把。当年9月,宁夏·平罗(黄渠桥)第二届特色美食暨乡村旅游文化节上车水马龙,十里飘香。节会举办期间日均接待游客上万人次,羊羔肉美食供不应求。目前,黄渠桥镇共有特色餐厅40家,由“美食经济”带动的第三产业占到全镇经济收入的55%以上。

  以“吃”为特色提振乡村旅游的不止黄渠桥镇一家。在去年的灵沙乡手抓鸡特色美食大赛上,游客在农家鸡选秀、吃鸡比赛等一系列活动中乐而忘返。馓子、油香、手抓鸡等美食,给当地带来了旺盛的人气,提高了农民收入。

  “游客被‘舌尖上的平罗’所吸引。”平罗县文化旅游广电局负责人说,该县一张张特色美食名片,正在向五湖四海的游客发出“邀请函”。

  如果说美食是平罗吸引游客的“粘合剂”,一个个别出心裁又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节会,则是平罗发展全域旅游的“发动机”。

  宝丰镇的赛羊大会、高仁乡的沙漠生态旅游西瓜文化节、每年的各乡镇社火大赛……一个个别出心裁又具有地方特色的乡村节会和各项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为远方的客人铺展开一幅民俗风情画。

  这些节会活动突破以往农事节会的局限性,融入更多时尚潮流元素,不仅集聚了大量人气,还成功推介了特色产品,提升了平罗乡村旅游的品牌价值。现在,平罗县和各乡镇每年举办节会活动30余场次,以节造势、以节聚人,培育推出类型多样的系列精品乡村旅游线路,乡村旅游月月有活动、季季不降温。

  如今,人们已不再满足简单的农家乐、果蔬采摘式的乡村旅游。平罗县因地制宜,创新推出“农旅结合”等旅游模式,丰富乡村休闲旅游的内涵,促进旅游发展全民参与。

  平罗县是全国农村土地改革实验区之一,旅游业也深受其益。该县乐海山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涛流转1200亩土地,“一证在手”的他以土地流转经营证作为抵押,从银行贷款100万元投入发展现代农业,并瞄准了乡村旅游。

  “自从将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结合起来后,吸引了越来越多游客来观光游玩。”张涛说。在他的基地里,大棚鲜果飘香、牛羊膘肥体壮、生态餐厅人气兴旺,“农旅结合”让他尝到了甜头。

  经过多年努力,平罗县成为全国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之一。该县抓住这一优势,在全县最大的制种基地泰金种业产业园周边打造种业小镇,吸引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院校进行种子研发、培育等参观交流活动。同时,集中力量打造陶乐休闲旅居、姚伏商贸旅游、黄渠桥特色美食和泰金种业产业园4个特色小镇。计划投资4亿多元,扶持一批旅游村、农家乐、带头人,引导社会各界参与旅游项目的经营和建设。

  今年,平罗县将加大力度支持完善全域旅游休闲度假功能,把农田变游园、农房变客房、农产品变商品,加快推进特色产业示范村建设,扶持发展一批具有乡土风貌、农家特色的农家乐、旅游客栈和乡村特色民宿,着力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记者 龚其云 李 良)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