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海原:脱贫致富换新颜  百年梦圆奔小康
2020-10-17 08:43:15   
2020-10-17 08:43:15    来源:宁夏日报

<p>  水资源保障有力,关桥乡方堡村风光秀美。</p>

水资源保障有力,关桥乡方堡村风光秀美。

<p>  脱贫致富的美丽乡村,引来野生鸟类落脚。</p>

脱贫致富的美丽乡村,引来野生鸟类落脚。

  全面小康,几代人追求的梦想;脱贫攻坚,全社会参与的国家工程。

  乘着脱贫攻坚的强劲东风,47万海原干部群众在6463平方公里的大地上,汇聚磅礴力量,攻克千载难题,脱贫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交上了一份沉甸甸的时代答卷:2014年至2019年累计减贫25476户99788人,12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4个深度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综合发生率由2014年的30.26%下降到0.83%,顺利通过了区市考核评估,2020年3月自治区政府批准海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目前,海原县聚焦短板弱项和薄弱环节,持续发力防松劲,严把标准防闯关,巩固成果防返贫,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抓好产业“金钥匙” 开对“药方”拔穷根

  “扶贫不是送钱、养懒汉,贫困群众没有‘先飞’的意识,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引导贫困群众培育、发展产业,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10月15日,海原县扶贫办主任穆华说。

  海原县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打牢脱贫基础。在“有土”产业方面,依托“基础母牛银行”,累计完成基础母牛赊销32962头,其中向12789户建档立卡户赊销32342头,户均养殖3头以上。新建规模牛场100个,全县规模牛场、肉牛养殖合作社、家庭牛场累计达到158家、肉牛养殖示范村57个,其中千头以上养牛示范村10个,万头养牛乡镇4个,全县牛存栏量达到27.8万头。

  为推动肉牛主导产业的健康发展,该县建设“6+1”体系,组建牛产业集团,成立乡镇牛产业工作站、村级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建设华润五丰6万头肉牛全产业链精深加工项目,一期屠宰线工程已投产。注册了海原五丰肉类食品有限公司,并启动红白脏器、心脏瓣膜等牛副产品深加工项目全面招商,老城区屠宰场已于9月底投产。举办高端肉牛大赛、农业综合项目洽谈会等,签约中国(宁夏)良种牛繁育中心建设、“五香居”卤味熟食加工等9个项目,签约资金达5.8亿元。设立肉牛产业担保基金,与黄河农村商业银行签订3年授信30亿元牛产业发展协议,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特色产业体系是县域经济的“脊梁”。海原县依托天然地域优势,建成万亩小杂粮示范基地、千亩以上标准化示范基地、富硒硒砂瓜标准化生产基地。以西芹为主的冷凉蔬菜生产基地和2个万亩高效节水种薯繁育基地,带动全县马铃薯、小杂粮、瓜菜种植、枸杞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50万亩、30万亩、16万亩和5.8万亩。

  在“离土”产业方面,该县坚决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养殖大户、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提供贷款2.37万户20.93亿元。采取“点对点”集中定向输送、有序引导自发外出务工、及时协调县内用工企业和项目工地优先安排当地群众务工就业、担保贷款支持创业就业,已实现务工就业8.87万人,完成全年转移就业目标任务8万人的110.9%,创收11.74亿元,预计今年全年该县转移就业9万人,创收15亿元以上。

  四大战役惠民生 织就幸福保障网

  海原县始终把扶贫政策的落实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脱贫质量的重中之重,确保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保障到位,不断增强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度。

  “扶贫政策好,一直帮助我们家,我才没有辍学。”海原县海城镇堡子村单亲家庭的中学生勉小虎说。

  近年来,海原县狠抓教育扶贫,大力推动教育事业加快发展,让每个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仅今年春季学期,海原县就为各学段资助受惠学生41791人次,累计资助金额2259.7万元,落实“雨露计划”项目3162人,兑付项目资金474.9万元。办理生源地贷款10003人次,贷款总额6321.038万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两免一补”等惠民政策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各学段学生接受教育,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

  关桥乡王湾村村民马正付患“脂质沉积性肌病”,住院花费62万元。享受大病保险、政府兜底等健康扶贫政策后,他个人只掏了5000元。在医疗保障上,海原县乡镇卫生院、村级标准化卫生室及大病集中救治、慢病签约服务、重病兜底保障和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373196人,完成自治区下达任务数的101.13%。

  到2016年底,海原县仍有超过12万农村人口居住在危窑危房内,生命财产安全无法保证。近年来,该县精准摸排、以拆促建,共实施改造21005户,直接拆除15921户。完成返乡无房户和危房即增即改户1127户,抗震宜居农房改造820户,开工、竣工率及验收率均为100%。

  该县全面开工建设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聚焦饮水安全“四项指标”实时动态监测,及时排除隐患,确保农村常住户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9%、集中供水率99.6%、水质达标率100%。紧盯农村基础设施短板,大力实施道路通乡连村工程,所有乡镇、行政村和人口较多自然村通了硬化路、客运班线,行政村通了广播电视和光纤网络。

  综合施策攻堡垒 提升质量见成效

  资金问题往往是群众脱贫路上的“绊脚石”,在金融扶贫方面,海原县建立了金融机构尽职免责机制和免担保、免抵押、全额贴息、购买扶贫保的“两免一贴一保险”金融扶贫机制。全县扶贫小额贷款余额21425户11.8亿元,其中今年新增16504户7.86亿元,户均贷款4.8万元,兑付贴息资金4850.26万元。

  生态扶贫中,全面落实退耕还林、退牧还草等政策,积极落实选聘生态公益林护林员贫困户优先政策。共选聘了贫困户护林员1270名,每人每年工资为1万元,使贫困户有了“绿色”靠山,实现脱贫致富。为增加村集体收入,海原县建成村级光伏电站104座,回购电站4座,为126个贫困村集体增收1512万元。建成135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电商销售收入达3556万元。

  依托特色优势产品,该县积极申报扶贫产品认定,已有31家企业、合作社的80个产品通过认定。今年,通过建立“电商企业+贫困户”网络销售模式,累计销售马铃薯、小杂粮、牛羊肉等农特产品价值1050万元。在福建漳州、银川等地设立海原消费扶贫馆5家,实现销售收入1145.3万元。同时推动海原农特产品进驻商场、超市、餐厅、国家消费扶贫库,与全县11家龙头企业、300家专业合作社开展订单销售。目前,全县累计消费扶贫销售额8304.04万元,有效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人心齐则泰山移,海原县对扶贫资源精确配置,让各类资源更多地向贫困群众倾斜,努力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该县争取闽宁资金6200万元,围绕产业合作、劳务协作和基础设施改善等安排11类29个项目,提升对口协作实效。为1150户丧失劳动力的贫困户和126个贫困村托管代养基础母牛,实现户均分红2万元,每村每年分红5.534万元作为村集体经济,累计分红2091.6万元。今年,华润集团捐赠800万元用于海原牌路山森林公园的改扩建,并捐赠400万元抗疫专项资金。自治区23个厅局、中卫市51个部门结对帮扶海原县74个贫困村。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和扶贫办协调22家企业结对帮扶海原24个贫困村,今年以来已投入463.837万元,帮助贫困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助推脱贫攻坚。

  “四查四补”过筛子  挂牌督战固成果

  贫有百种,困有千样。摆脱贫困,需要在精准施策上做精准文章,下绣花功夫。

  海原县扎实开展“四查四补”和挂牌督战,巩固脱贫质量。结合反馈问题整改,逐乡逐村逐户逐人开展排查,边查边补、严查细补,排查出66项2502个具体问题,全部予以整改。开展城乡劳动力中级电工、电焊工、驾驶员、美容、育婴员、中烹等工种和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441万元,创业带动就业1633人。

  新排查出41户177人边缘易致贫人口和12户55人脱贫不稳定人口,纳入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管理。全县无因贫失学辍学学生,建档立卡贫困对象、低保对象医疗保险收缴完成100%。紧盯24个非贫困村,安排扶贫资金9159.3万元、脱贫攻坚项目49个,重点解决村组道路、灌溉渠系等基础设施。紧盯政策性移民遗留问题和后续产业发展,“一点一策”,整合扶贫资金,解决移民零就业家庭1159人,安全住房151户,开工建设基础设施项目5个,移民迁出区旧院落全部拆除。

  投入14505万元,实施“一村一年一事”行动,全县150个行政村共梳理出150件办理事项。目前,已实施完成136件,10月底将全部完成。对排查出的全县特殊困难群体141户454人,采取部门结对帮、帮扶干部入户帮、社会保障兜底保方式,在产业上予以扶持,在社会保障政策上予以倾斜,确保其稳定脱贫。全力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所有行政村“破壳”发展,收益达到1704.882万元。各有关部门通过“一村一年一事”、整合项目、闽宁帮扶等方面,对挂牌督战村项目扶持实现全覆盖。

  啃下脱贫硬骨头 坚决打赢收官战

  当前,扶贫工作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唯有用心、用情、用力,才能啃下最后的硬骨头。

  海原县聚焦剩余1047户3375人贫困人口,对标“一收入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严格按照“组提名、村评议、乡复核、县验收、两公示、一公告”脱贫退出程序。逐户逐人对标查、逐条逐项对标核,确保剩余贫困人口收入达到标准要求,“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坚决防止错退、漏退,让群众认可。对2014年以来贫困村贫困户基础信息、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等扶贫主体基础信息、历年帮扶措施信息与扶贫项目库信息和普查、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数据进行核实核准,确保建档立卡信息数据真实、准确、完整,账实相符,账账相符,账册相符。

  聚焦“两类人口”防致贫返贫预警监测和动态帮扶,采取“村组日常监测、乡镇研判预警、县调度帮扶”的监测帮扶机制,逐户对标筛查、逐级预警监测、逐月调度帮扶。安排边缘易致贫人口扶持资金860万元用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产业发展和就业困难,有效防止致贫。对病老残收入不稳定的1000户建档立卡户纳入华润托管代养分红,每户每年分红6000元,确保收入稳定达标。筹措资金200万元购买“防贫保”,有效防止返贫,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经验。海原县大力实施农村党建“三大三强”行动和“两个带头人”工程,培养选拔村级后备干部435人,培育致富带头人725人,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农村党组织和薄弱村35个。足额落实村级为民服务资金、村级办公经费,村干部任职补贴提高至上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倍,并为在职村干部办理每人每年220元的意外伤害保险。采取“新建一批、扩建一批、置换一批、修缮一批”的“四个一批”措施,新改扩建村级活动场所,所有具备条件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均达到200平方米以上,农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加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今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这场全民参与的鏖战中,海原县干部群众尽锐出战、发起总攻,坚决夺取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的全面胜利。

<p>  位于曹洼乡的华润肉牛繁育基地。</p>

位于曹洼乡的华润肉牛繁育基地。

<p>  三河镇黑城村村貌。</p>

三河镇黑城村村貌。

<p>  三河镇富陵村村貌。</p>

三河镇富陵村村貌。

<p>  海原农民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p>

海原农民欢庆中国农民丰收节。

<p>  树台乡刘家井村一对母女在观赏鱼。</p>

树台乡刘家井村一对母女在观赏鱼。

<p>  海原四中干净整齐的校容校貌。</p>

海原四中干净整齐的校容校貌。

<p>  郑旗乡巨湾村村民在新居前为蔬菜浇水。</p>

郑旗乡巨湾村村民在新居前为蔬菜浇水。

<p>  居住、养殖分离的史店乡苍湾移民新村干净整洁。</p>

居住、养殖分离的史店乡苍湾移民新村干净整洁。

<p>  关桥乡麻春村村民康飞将打扫自家牛舍。</p>

关桥乡麻春村村民康飞将打扫自家牛舍。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