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泾源:产业转型 足音铿锵
2020-11-03 15:15:18   
2020-11-03 15:15:18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81.jpg

  深秋的宁夏泾源大地,产业转型升级的足音铿锵有力。 

  生产线调试、新产品研发、农特产加工……走进泾源,触摸时代发展脉搏,感受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劲动力,体悟绿色与工业融合的魅力,处处展现强劲发展的盎然生机。

  “十三五”以来,泾源县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子,立足当地资源禀赋,用现代工业化理念谋划产业,从加工端、市场端发力,打造全产业链,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6.jpg

  建产业园区  变生态优势为产业优势

  “泾源县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正处于加速换挡、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必须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县,以绿色产业为支撑,加快建立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11月1日,泾源县委主要负责人说。

  “十三五”以来,泾源县因地制宜,精心培育旅游、草畜、苗木、中华蜂、劳务“1+4”特色优势产业,奠定了 产业发展基础。面对发展新要求,泾源县把工业园区建设作为产业发展的载体,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借鉴周边县区 建园经验做法,立足园区生态型、科技型定位,突出农副产品精深加工、旅游类产品加工,推动园区社会运作和商贸、物流三大产业集聚发展。

  “泾源县空气、土壤优良,可生产出品质上佳的原料,却因工业企业基础薄弱,导致农产品附加值低,好东西卖不上好价钱。”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者晓勇介绍,为了补齐短板、增强加工能力,该县于2012年建设产业园区,通过三产促二产带一产、壮大特色产业、带动经济持续发展。

78.jpg

  “产业园建设中,打破‘一家一户’封闭式生产经营 模式,形成了集生产、展示、观光、销售于一体的工业旅 游新业态,实现基础设施共享,节约了土地资源,每亩土地投资强度预计达到500万元以上。” 

  “发挥园区电商孵化园互联网推广销售资源,注册‘泾水六盘’公共品牌,并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形式,形成线上、线下全网推广销售的模式,破茧成蝶打造知名品牌,解决品牌热度不高、各自为战的局面,实现抱团取暖、互惠共赢的目的。”者晓勇说。 

  目前,已对接引进5家企业入驻园区产业孵化车间,完成黑果花楸、蜂蜜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设备安装;中药材、金丝皇菊、玫瑰等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设备正在安装。项目运行后,园区年工业总产值预计增加1亿元以上。

16.jpg

  引入龙头企业 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在本地加工企业能力不足的情况下,泾源县把招商引资作为推动产业转方式、调结构、增动能的“牛鼻子”,多方出击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入驻园区,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不断增强园区承载力。

  “重点围绕草畜、黑果花楸、中药材、沙棘、中蜂、文化旅游等特色产业,主攻龙头型、强链补链产业项目、绿色发展项目、科技创新项目,实施以商招商、网上招商、中介招商、精准招商,全力以赴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项目,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泾源县轻工产业园区管委会招商服务局局长马今胜介绍,通过招商引资,“以引促带、以带促培”,增强发展后劲,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 

  产业发展,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

  走进宁夏众天蜂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一条条现代化生产线安装就绪,实验室、生产区、包装区、销售区井然有序,客商通过无菌参观通道,将各生产环节尽收眼底。

  “车间完全按现代化企业标准建设,采用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和工艺。”该公司总经理孙广义介绍,公司将逐年扩大投资和生产规模,投产初期可年产1500吨蜂蜜醋,3年后产值达到1亿元,5年后达到1.5亿元,可辐射带动周边300公里的养蜂产业发展。 

25.jpg

  “蜂蜜通过发酵、醋化,制作成大众化商品,通过公司化经营与市场接轨,带动当地中华蜂养殖规模达到8万箱。”孙广义算了一笔账,“1斤蜂蜜可制作5斤保健食醋,按照每斤醋30元计算,1斤蜂蜜延伸产品可卖到150元,确保收入翻番。”

  泾源县地处六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森林公园核心区,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1%以上,境内生长着530多种中药材,拥有饲养中华蜜蜂的天然地理气候优势。当地群众素有养殖中华蜜蜂的传统,生产的“泾源蜂蜜”纯天然、口感浓郁,被消费者称为“蜜之珍品”。

  泾源县以品牌化发展中蜂养殖,结合生态建设,打造多元化、高质量的蜜源基地,依托科技支撑、企业带动,完善中蜂产业体系,扩大养殖规模,提升农户标准化、规范化养殖水平,打响“泾源蜂蜜”品牌。

41.jpg

  目前,泾源县蜂群数量稳定在2.7万群,年产蜂蜜200吨,养蜂户年户均收入2.3万元。 

  “通过龙头企业带动,提高农副产品生产加工能力,推动加工从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型。”马今胜表示,通过加强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示范带建设,发展绿色有机农业,进一步增强品牌产品的市场知名度和产业带动力,促进培育和发展地理标志林特产品,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布局,不断提高产品知名度。

  泾源县地处六盘山生态保护核心区,在产业转型升级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友好型工业发展为指引,围绕绿色、清洁产业多元化发展,引进无污染、科技型、数字化企业,杜绝“污染企业走西口”现象。 

28.jpg

  健全产业链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不仅要发展,更要高质量发展。

  泾源县树立全产业链思维,加快产业链重构,围绕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来补链、延链、强链。

  在持续提高农副产品加工能力的同时,不断优化产业配套能力,补齐工序短板,开发高附加值、高性能产品。

  “聚焦产业链不全的问题,补齐蜂蜜产品、牛羊肉、中药材、山野菜等特色农产品初加工链条,加快推进特色农产品蛋白质、油脂、新营养资源及活性成分提取和利用的精深加工,发展大健康食品,开发市场适销对路的高附加值产品。”泾源县主要负责人这样描绘产业链建设图谱。 

74.jpg

  “4年后进入盛果期,每公斤黑果花楸的保底收购价为6元,按照亩产1000公斤计算,亩均产值6000元。除去成本,亩均纯收入5000元,是传统农作物的10倍至15倍。”2019年,泾源引进黑果花楸种植。    

  “泾源县黑果花楸种植面积7000亩,5年计划种植 面积5万亩,产值达到3亿元。”宁夏富康源黑果花楸科技开发公司负责人程凯介绍,公司计划在泾源建立辐 射甘肃、宁夏、新疆、陕西、内蒙古等地的加工、产品研发生产核心区,提升产业经济效益。        

  泾源县针对聚焦链条不长的问题,推进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发展,引进和培育下游生产企业,拉长做大产业链。延伸发展生物菌肥、生物制剂、有机肥以及土壤改良剂等新产品,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结合文化旅游和民宿特色,开发便携式旅游特产、工艺品、装饰品等“伴手礼”。

  同时,聚焦产业链不强的问题,针对产业缺乏龙头企业带动的短板弱项,在引进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上下功夫,组建企业发展联盟,突出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推动产业集约化、集群化发展,打造种植、养殖、研发、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

76.jpg

  育产业体系 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

  “泾源县结合自治区提出的9大产业体系和固原市对产业发展的部署要求,在推进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过程中,以肉牛养殖、文化旅游、生态经济3大产业为重点,加快建立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向市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泾源县主要负责人说。

  从顶层设计到项目落地,泾源县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高质量产业体系,推进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促进互联网与产业融合发展。

  “泾源黄牛”不仅是泾源县群众增收的主导产业之一,也是我区著名品牌,获得国家地理标志。

1111.jpg

  近年来,泾源县按照自治区提出的打造高端肉牛生产基地要求,针对本地肉牛产业集约化、规模化水平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大力发展以青贮玉米为主的优质高效饲草,巩固提升安格斯和西门塔尔品质肉牛基地发展水平,突出抓好良种繁育、饲料生产、环节 管理、精深加工,提升产品品质,不断打响“泾源黄牛肉”品牌,推动传统养牛业向现代养牛业的可持续发展,把肉牛养殖从农户散养发展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拳头产业。

  如今,泾源县肉牛饲养量达到16万头,养牛收入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

  “年屠宰2600头牛,年加工肉700吨,除了供应本地消费市场外,大部分精分割肉销往银川、兰州、西安等地。”宁夏六盘山泾河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卫国介绍。泾河食品公司是泾源县引进的第一家农业龙头公司,年设计加工能力6万头,对牛肉精分割后,每斤牛肉的利润可增加20%至50%。

74.jpg

  打造多元化发展格局,“三重”产业齐头并进。 

  泾源县按照“丰富旅游供给,培育消费新热点,打造西部国际旅游目的地”要求,针对当地文化旅游产业业态比较单一、标准化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进一步拓展和宁夏旅游投资集团战略合作,全面提升旅游标准化服务水平,推进休闲农庄、精品民宿和智慧旅游建设,发展“冰雪经济”“夜间经济”,带动“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市场;支持发展体育健身、休闲理疗、康养医养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36.jpg

  生态经济按照自治区绿色发展、规模经营的要求,念好山水经、打好生态牌、铺就致富路,加快“三棵松”去库存,建好生态涵养林基地;依托“四个一”调结构,大力发展推广黑果花楸、沙棘等经果林和药食两用玫瑰、金丝皇菊、刺五加等林下经济,种出风景、种出产业、种出财富。按照固原市统筹规划发展“三棵树”,种植元宝枫、杜仲等新型经济树种,不断提升生态和经济效益,实现山绿与民富共赢。(宁夏日报记者 剡文鑫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