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 -> 市县风采
青龙山尽展“生态画卷”
2021-09-08 10:36:07   
2021-09-08 10:36:07    来源:固原日报

QQ截图20210908103513.jpg

  九月,泾源县青龙山秋意渐浓,白云青山相互映衬,丝带般的溪流绕山而行,一幅天高云淡、山清水秀的生态画卷展现眼前。

  然而十几年前,这里还是漫山黄土,村民脸上皱起的愁容像这里的大山一样干枯而深沉。“过去青龙山上光秃秃的,晴天扬土,雨天踩泥。农民靠天吃饭,忙碌一年,也没多少收成。”说起以前,大湾乡武坪村村民王耀东的印象依然深刻。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青龙山流域总面积5万多亩,既是泾源县规划建设六盘山生态保护与修复重点工程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泾源县重要的生态移民迁出区、急需加强修复治理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水土保持区。十几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泾源县不断植绿增绿,以山川河流为纸,以苦干实干为笔,书写青龙山流域综合治理的“绿色文章”,实现了从“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到“一方人改造一方水土”再到“一方水土滋养一方人”的蝶变。

  今年以来,泾源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区、市党委和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以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为统领,以建设“五个示范县”为目标,以创建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示范基地为抓手,紧紧依托林草工程建设,把加强六盘山生态保护和修复作为重要任务来抓,探索形成了“2433”林业生态建设机制。突出集中资金、集中流域的“两个集中”,坚持科学造林、规模造林、专业造林、质量造林的“四个造林”,强化荒山造林与退化林分改造相结合、生态林与经济林相结合、生态建设与群众增收相结合的“三个结合”,确保实现植树的质量效益、造林的规模效益、修复的生态效益“三个效益”。集中安排专项资金1.5亿元,将林业生态建设重点放在泾源县境内的五大流域,春季完成工程整地6.6万亩,完成工程造林5.2万亩。

  “今年,我们以生态与经济并重、山绿与民富共赢为目标,在青山绿水的增值上下功夫。”泾源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兰全江说。在青龙山流域,泾源县强化“2433”林业生态建设机制,注重工程建设区规划设计、种苗选择、施工造林和抚育管护等各环节,山上完成生态造林1.5万余亩;按照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的思路,山下完成生态经济林3000余亩,不断提升生态和经济效益,逐步建立生态产业体系,既涵养了水源、保持了水土、改善了生态环境、形成了生态屏障,又培育了特色经济资源、促进了生态经济发展、带动了群众增收,切实为山绿民富和构筑生态屏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4月,武坪村又组织起轰轰烈烈的上山造林工程。植树并不容易,青龙山的山沟太险,车下不去,牛马不敢走。山高路险,就“开路架桥”。武坪村村民动脑筋想办法,在山沟上架起滑索,让一捆捆树苗顺着滑索飞过千米距离,快速抵达造林点,降低了运送树苗的人力和时间消耗,提高了种树的效率和安全性。

  泾源县整合涉农资金帮助村民处理积压的树苗,既解决了绿化荒山的树苗来源问题,又激发起村民的内生动力。造林工程在收购树苗和招工时,优先考虑脱贫户,带动脱贫户增收,稳固脱贫基础。统一收购的树苗交由专业队伍集中种植,确保树苗成活率。

  连绵起伏的青龙山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几个大字熠熠生辉。“山绿了,生态好了,经常能看见兔子、鹿、野猪成群结队地在山里走。”王耀东踩着碎石子路高兴地说。武坪村村民樊守忠种植了500亩云杉、油松。“我打算发展林下经济,养几只鸡、种几亩中药材,增加收入。”樊守忠说。这里曾经是阻碍发展的“拦路石”,如今已成为村民心中的“金矿”和“后花园”。(记者 马飞 毛文文 实习生 罗占虎 文/图)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王雪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