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网络问政
政府操心引领新风,靠谱!
2018-02-13 06:42:00   来源:宁夏日报

  春节临近,喜庆的氛围格外浓厚。欢乐祥和之中不乏清新之风,比如,海原县19对新人喜结连理,他们的集体婚礼就是这样。

  这个集体婚礼有什么特别?

  据报道:婚礼上,除西装新郎自备外,婚纱、婚车、婚戒、场地、喜宴等其他一切操办费用,均由县财政买单,婚礼共计4万元,平均每对新人仅花费2000余元。婚礼操办全都由“政府”来操心,新人和父母亲友只要准时参加就成。当然,参加这次集体婚礼有一条“硬杠杠”:新人的彩礼金额不能超过5万元。(据本报2月8日报道)

  政府花这笔“闲钱”操这个“闲心”,意思很明确:破除农村婚礼大操大办的攀比风气,引领喜事新办的良好社会风尚。

  移风易俗不是件容易事儿。其中很大一个难题,就是老百姓怕面子上过不去。为什么这19对新人能突破陋习?很明显,除了父母“开明”外,更主要的原因,是政府的这种做法有情有理——婚纱、婚车、婚戒、场地、喜宴……符合村民对婚礼热热闹闹的情感诉求,这是有情;同时,既然政府替你花钱操心了,“高价彩礼”啥的,就不能“随行就市”,这是有理!对这个贫困县的19个农村家庭来说,不仅彩礼少了、政府操办的“规格”高了,而且还省下不少的精力和花费,更是一笔看得见的“省心账”。

  陈规陋习面前,没有谁是赢者。然而,近年来,在不少地方尤其是一些农村地区,婚丧嫁娶、节庆祭祀等上出现的“高彩礼”“高随礼”以及大操大办等现象愈演愈烈,甚至低俗庸俗、封建迷信等沉渣泛起。虽然各地都在努力“移风易俗”,然而,无论是对党员干部的禁令,还是村规民约的要求,对陋习的抵制,都面临一个从“纸面”落到“地面”的现实问题。特别是对普通群众来说,当事人明知是陋习,而且不堪其扰被其所累,但只要身处其中,难免被“裹胁”。单靠宣传、提倡、禁令,效果往往不理想;如果“禁”“罚”有余,引导和示范不足,既达不到倡导新风的效果,反而还会引来怨言和不满。

  移风易俗,不是一句简单的话,但绝非不可移易。如何移易,是有技巧的。简单说,既堵也疏,既“禁”也要“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

  那么,怎么“引”、怎么“融”?像海原县这样,舍得在情和理上下功夫去“投入”,因势利导,以看似简便易行的办法,得到19对新人和他们家人的认可,自觉自愿参与,而且,这些新人向乡亲们发出继承优良传统、破除陈规陋俗的倡议,带动群众参与移风易俗。这,何尝不是个好的思路?

  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各种习俗集中展现的时候,也可能是一些陈规陋习“粉墨登台”之时。无论是过度燃放烟花爆竹,还是毫无节制地奢侈浪费,或者聚众赌博等等,有关部门应当既有“禁令”,也要有引导和提倡,即要舍得投入,也要创新方式,引领人们发自内心地去自觉抵制不良风气,让新风如春风化雨般滋润群众的心田。

  如此这般,移风易俗,是不是就没那么难了?(张向阳)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