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网络问政
堵疏结合最相宜
2018-03-29 05:52:00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环境治理的警钟敲得一响再响:

  宁夏一些地方出现河湖水质恶化、空气质量主要指标不降反升等问题,对此,自治区约谈了三市三县区一单位。

  同心县新区污水处理厂明明建设严重滞后,竟然报称整改完成,被自治区环保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点名批评;银川市环境保护局环境监察支队执法人员查处了永宁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案件,对其罚款10万元,并依法将此案移交公安机关;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组巡查发现,中卫市大有冶炼有限公司、合发冶炼有限公司在冶炼作业过程中,烟尘长时间持续严重无组织排放,对当地环境空气质量造成严重污染……

  从以上本报有关环保的报道中,不难看出一个词:力度。

  的确,对于环境保护,尤其是突出的污染问题,从政府到社会,都时刻处于紧盯状态,不夸张地说,拿出了毫不放松的“狠架势”。毕竟,这么多年的实践,让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环境保护是一项复杂的、长期的任务,污染防治是一场攻坚战,即便一时有所好转,也是“滚石上山”“逆水行舟”,稍有松懈,问题就有可能卷土重来。要打赢污染防治这场攻坚战,就得时时刻刻动真碰硬,打出整治、查处、关停的重拳。

  如今,谁不把环保当回事儿,谁就必然受到惩罚。这样的观念已然成为社会共识。因此,约谈、批评、查处,多狠都算不得新鲜了。但也正是因此,不少人总感叹,环境保护的力度如此之大,为什么还有地方、企业、单位、干部或明目张胆、或心存侥幸,顶风作案,拖拖拉拉?

  说到底,还是没有在思想深处牢固树立起绿色发展的理念。

  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从“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路,这个转变过程,并不容易。如果没有及时转型,方式不变、理念不转,总会有人在利益或者“政绩”面前铤而走险。此时,单纯一个严管重罚,有效,但会很吃力,因为治不了病根。

  今天,同解决其他很多问题一样,环境治理也应当既“堵”又“疏”。一方面,保持高压态势,严格执法,绝不手软,堵死污染的路;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设法用新技术、新办法,合理引导,做好服务,闯出一条绿色、节能、环保的新路。

  这让笔者想起近日本报的一篇报道:《华电银川“东热西送”集中供热项目进入攻坚阶段》,报道中有句话很提精神,“整个项目建成后将从根本上解决银川市冬季供暖的环保问题”。可见,用好了新技术,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不用查,也不罚,冬季供暖的环保问题亦能迎刃而解。

  以此类推,对一些行动迟缓的干部,多从树立理念上下功夫,校正观念偏差;对那些能够转型的企业,相关部门积极做好服务,通过引进技术、搭建平台等政策,帮助企业摆脱以损害环境而获得一时之利的路径依赖……相信,从转型升级中尝到了“甜头”,从认识深处理解了绿色发展理念,在行动上就会更加自觉自愿,保护环境才能不打折扣。(张向阳 曾 妮)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