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新闻网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中国搜索 | 电子邮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政 -> 网络问政
为官就应当不易
2018-06-05 06:31:00   来源:宁夏日报

  前两天看到一则新闻,有关问责——今年以来,银川市纪委监委先后对“蓝天保卫战”中处理秸秆焚烧污染环境问题、“电视问政”曝光的推动工作落实不力的“三不为”干部进行问责,已有130余名干部受到处罚。

  近年来,类似的新闻常常见诸媒体,说明从严治党、严肃问责已成常态。当然,在正风肃纪高压之下,也听到一些干部发出“为官不易”的感慨:“现在的官,真是越来越不好当了!”

  今昔对比,的确如此。过去“呼风唤雨”的权力,现在用着不“方便”了;以往懒懒散散、泡着枸杞喝杯茶也能过一天,如今稍有懈怠就可能被抓“典型”;“八小时之外”的饭局少了、应酬没了,“福利”消失了,当官的“好处”越来越少了……

  然而,这不正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正常状态吗?

  干部干部,干字当先。不能有了以权谋私的便利,才有干事创业的干劲;也不能尽享奢靡之风后,才记起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更不能高压之下怕出错担责便退而求其次,不作为、懒作为、慢作为,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做“太平官”“逍遥官”。

  古人云:安享太平,忘其所自,侈乐之志,已伏胸中。违法乱纪理应被查,为官不为同样不被党纪国法所容。不为则敷衍塞责,从外面看上去“一团和气”,而实际上工作绵软无力;不为更会政令不通,上级政策难以落实,为民服务的宗旨也就自然旁落。如此结果,和违法乱纪造成的后果又有何异?一样影响发展,一样祸国殃民!

  官不好当、日子不好过的感慨,说到底,还是私心在作怪。对于那些心里打着“小九九”,习惯了骄奢安逸的贪官庸官懒官,现在确实“官不好当”了,而对于那些勇于担责、奋发有为的干部,却正是大展身手的最好时代。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如果身为干部而不担当、不作为、不干事,这样的干部不要也罢。中国古人也讲,如果为官不干事,“不如在公堂摆上一只木偶,连清水都不用喝,岂不更好”。古今一理,今益为然。

  前不久,中央办公厅印发了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会议提出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区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要求。认真学习中央的部署,对照自治区党委的要求,感受会更加深刻。

  对党员干部而言,新时代需要新作为。在充满挑战同时也充满机遇的征途上,抛弃自己的“小九九”,一门心思“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其位、谋其政、干其事、求其效,做一名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这是新时代党对干部的必然要求。

  当然,这需要各级党组织既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又本着鼓励干事创业、区别对待过错的原则,为敢闯敢拼的干部戴上“护身符”,吃下“定心丸”,旗帜鲜明地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实干苦干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严霜剑)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网站律师 | 联系方式
宁夏新闻网(www.nxnews.net)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建立镜像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互联网新闻中心 Copyright 2000-2012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兴庆区中山南街47号宁夏日报新闻大厦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06001号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宁)002号 公安网监备案编号:宁网安备640100002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宁ICP备0500661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鹿璐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工信部网络不良信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951-5029811
网上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