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炎炎夏日,这么穿才凉快
2018-07-05 06:38:48   
2018-07-05 06:38:48    来源:科技日报

  现在天气炎热,人们恨不能每天都吹着小电扇,然而再宅的人,也免不了上班、上学、出去耍。那么,夏天到底穿什么衣服出门才最凉快呢?

  材质最好选择棉麻丝

  从衣服材质上看,棉、麻、丝等天然纤维是夏季穿衣的最好选择。

  布料越薄,衣服越轻,穿着起来越凉快。除了棉、麻、丝等天然纤维,一些人造纤维面料制成的衣服,如莫代尔纤维、天丝、竹纤维等,也比较凉快。

  真丝:亲肤还防紫外线

  在众多衣料材质中,丝最轻,有最佳亲肤性,是适合所有人选用的夏季衣料。紫外线是引起皮肤老化最重要的外在因素,蚕丝吸收了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以保护人的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夏令衬衫、睡衣、连衣裙、头巾等常用此面料。美中不足的是真丝服装只能干洗,否则容易褪色变形。

  纯棉:吸汗舒适性价比高

  棉具有极佳的降温功能。纯棉顾名思义,就是棉花纤维制成的衣服。棉纤维有较好的吸湿性,可以吸汗,让肌肤变得清爽。纯棉材质的衣服非常柔软,使人感到非常舒适。棉纤维对肌肤无任何刺激和副作用,卫生性能良好。

  棉属于普及性的夏季衣料,触感干爽,质量较轻,透气效果好,穿在身上的感觉也比较清凉。棉质衣服还有一个最大的优点就是便宜好洗,唯一缺点就是易皱。

  纯麻:耐穿又透气

  麻织物是耐用舒适且具有粗狂风格的织物,颇受各个阶层消费者的喜爱。

  麻质的衣服由于其分子结构松散、质地轻、孔隙大,因此透气性和吸水性非常好。麻材料适合制作休闲装,它的优点是强度极高、吸湿、导热、透气性甚佳。缺点则是穿着不甚舒适,外观较为粗糙,生硬。

  夏季很多漂亮的衣服是用化纤面料制作的,面料重量轻、价格低廉、花色品种多,很受年轻一族尤其是爱美女士们的欢迎。

  其实,夏季人体出汗很多,而化纤布料虽然较轻较薄,但吸水性、透气性均差,皮肤很难通过汗液蒸发进行散热,因而夏天穿这类面料的衣服并不凉爽。

  同时,汗液的过多滞留,还会使皮肤分泌物腐败、发酵,加之合成纤维在生产过程中混入的单体氨、甲醇等化学成分对皮肤刺激较大,因而容易诱发过敏和多种皮炎。

  款式颜色也大有讲究

  此外,要想穿着舒适凉爽,还要考虑衣服的“吸风”和“鼓风”作用,衣着要宽松,尤其领、袖、裤腿等开口处最好敞开些,比如,连衣裙、喇叭裙等,穿起来会更凉快。

  在颜色方面,一般浅色服装比深色衣服在夏季穿着更凉爽,因为浅色可以反射光线,却不容易吸收热量,而深色特别是黑色,吸收光线和热量,因此穿着感觉会比较热。然而,从防晒的角度来说,却是颜色越深,其紫外线防护性能越高。从物理角度来说,红色光波最长,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所以,夏天穿红色衣服对于防晒也是明智的选择。(据《科技日报》报道)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