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口苦都是因为上火?部分胃肠部疾病也会引起口苦
2018-08-14 08:05:42   
2018-08-14 08:05:42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很多人都曾出现过口苦的症状,尤其是在上火的时候。那么,口苦的病因都是上火吗?引发口苦的原因还有哪些?

  首先,上火确实是口苦的原因之一。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周晓虹在《健康报》上撰文称,中医认为,苦属“火”,火盛则苦,故口苦多属“热”与“火”。

  然而,人体不同部位的“热”与“火”引起口苦时,其伴随的病症表现不同。周晓虹介绍,心火引起的口苦多伴有心烦、失眠、多梦、惊悸不宁、面赤口渴、尿黄便结,或舌疮腐烂疼痛、舌尖红绛、舌苔薄黄、脉数有力;胃火引起的口苦多伴有胃痛拒按、消谷善饥、常喜冷饮,或口臭、口疮、牙龈肿痛、舌红而苔薄黄、脉数实;肝火引起的口苦多伴有头昏脑涨、面红目赤、耳鸣如潮、急躁易怒、胁肋灼痛、不寐或噩梦纷纭、尿黄便结,或吐血、衄血、舌红而苔黄、脉弦数。

  人体不同部位的“热”与“火”都可能引起口苦,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口苦就一定是上火造成的呢?广东省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陈翠萍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主寒证也可能引起口苦,这类患者常常伴有以下症状:畏寒肢冷、头晕眼花、语声低微、心悸气短、四肢无力、面色苍白、口淡不渴、腰酸腿软、夜尿频繁、大便稀溏等。

  此外,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中医师孙刚在接受《金陵晚报》采访时表示,肠激惹综合征、神经官能症、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功能性消化不良、慢性肝病、慢性胆囊炎等均为引起口苦的常见病因。

  因此,如果出现口苦的症状,不能简单归结为上火,而要去医院进行检查、对症治疗。(杨羽)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门诊部副主任医师宋歌进行科学性把关,专家擅长中医内科、中医妇科、中医儿科、亚健康状态调理。

【编辑】:杨兆莲
【责任编辑】:杨兆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