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世界睡眠日,我们来
照顾好情绪,失眠就不可怕
2019-03-22 06:19:46   
2019-03-22 06:19:46    来源:新消息报

  “去年3月到现在门诊量有6000多人,基本超过一半的人以‘我睡不着觉’主诉。”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宁夏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医师李庚坦言,失眠人数在增加,但大部分人失眠只是一种现象,不构成疾病。“偶尔压力大、心情不好、睡不着觉,不造成困扰不必担心”。

  情绪因素,在失眠原因中占65%

  很多人深受入睡困难、睡不踏实、早醒等失眠情况折磨,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失眠?李庚强调,失眠的原因有很多,但情绪原因占65%以上。 

  “很多人以为情绪就是不开心,可实际没那么简单。”李庚向记者介绍到,情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相对独立存在的程度比较深,“比如说恐惧,小的时候受过惊吓,后面的生活中经历很多事件把恐惧强化了,虽然构不成疾病的诊断,但那个情绪会在突然某一刻被唤醒,进而引起失眠。”李庚说,这样的情绪还包括悲伤、愤怒、仇恨等等。 

  其次,构成疾病诊断的情绪。“比如天天不高兴、自我评价低、自责自醉、睡不着觉、食欲差等,构成抑郁症的症状。”李庚说,这跟前面说的独立的情绪不一样,这里面有一大堆情绪,虽然这些情绪不强烈,但堆积在一起就是问题。 

  对待情绪,最好的解决之道是接纳

  “情绪”成了李庚口中讲失眠提到的高频词,他表示,“很多人都没有照顾情绪的概念,也很少去学习如何去觉察情绪,把情绪作为一个问题去处理。”李庚说,“更多的都在关注怎么让身体更好,但没想着怎么让自己更开心、更有柔和性、不愤怒、不着急。”李庚坦言,情绪有活动性、持续性、累积性,“你没觉察或不管它,它都存在。如果情绪不消化就会起冲突,就会寻求表达,有的人表现到身体上,如女性乳性增生、甲状腺结节等”。 

  如何照顾情绪?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宁夏健康教育协会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候任主任李静说,每一种情绪都有意义,而负面情绪,如同包装难看的礼物,它来自于人内心深处或是潜意识,“如果我们拒收,它就会一遍遍地送,白天你‘不开门’,它就会晚上再来,甚至出现在梦里。所以,对待情绪,最好的解决之道就是接纳它。这时,再问一问自己:我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情绪?它从何而来?”顺着情绪这个信号的指引顺藤摸瓜去寻找产生的原因,找到原因,就能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情绪就会消失。“比如:约会时,对方迟到你很生气,其实你生气的不是对方的迟到,而是他不重视你,不重视这次约会……当‘看到’自己的情绪之后,接下来就要很好地照顾情绪了。”李静总结道,照顾好自己的情绪,失眠也就不可怕了。(记者  安小霞 实习生  马蓉樱)

【编辑】:杨丽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