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过敏体质人群现下要重点防护柳絮、花粉、阳光
2019-04-11 14:49:42   
2019-04-11 14:49:42    来源:浙江在线

  4月5日正值清明小长假,杭城市民扫墓祭祖的同时,也纷纷趁着大好春光踏青赏花。只是漫天飞舞的柳絮、梧桐絮和空气中的花粉尘螨,让不少人“着了道”。

  4月8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门诊就挤满了人,有的人脸上红红的,有的人身上皮肤暴露处布满一颗颗的小红疹子或是一块块的红斑;还有人时不时咳嗽打喷嚏。

  该科卜璋于副主任医师介绍,一天下来,整个科室接诊的约600名患者中,近1/3和过敏有关。“皮肤容易过敏,或者查明过敏原的人,这个季节外出要做好防护,避开过敏原,一旦有症状要及时就医。假如反复出现症状,还要当心其他免疫系统疾病。”

  周末出门踏青 三天后脸肿得无法见人

  21岁的晓敏走进皮肤科诊室时把周围人偶都吓了一跳,只见她满脸通红肿胀,眼睛眯成一条细线。

  清明节小长假风和日丽,晓敏就约了朋友到西湖周边爬山踏青,回家后开始也没有不舒服的地方。直到第三天她感到脸上有些红,还有些痒,敷了面膜后,稍有好转。但第四天早上起来时,她发现自己的脸“肿得跟猪头一样,我妈都不认识我了!”

  卜璋于立刻安排她做了过敏原测试,并开具了针对性药物,同时借助冷喷等外用手段,先把过敏反应压下去。

  他表示,这个季节柳絮、梧桐絮过敏患者明显增多,别小看这种过敏,严重的时候甚至可能会危及到生命。“柳絮本身是无毒的,但部分过敏体质的人吸入体内后会激发变态(过敏)反应,而且由于柳絮飘浮在空中时,会携带空气中的尘螨、细菌、病毒和花粉,就会形成更复杂严重的过敏原。”

  “有些患者本身就有过敏史,户外活动时阳光照射刺激时间一长,更加重了反应。”卜璋于说,对于像晓敏这样有过过敏病史,或者已明确自己是过敏体质及了解过敏原的,外出时,可涂抹防晒霜,避免紫外线的直接照射,此外,应避免风吹和近距离接触花粉。

  不建议使用植物面膜等产品

  过敏可以试试生理盐水冷敷

  有不少年轻人因过敏导致脸上发红时会敷个补水面膜,以缓解面部不适。其中,芦荟类产品较为受欢迎。但作为一名皮肤科医生,卜璋于不推荐芦荟类以及其他同类植物性护肤产品。

  “轻微过敏让脸部发干,补水是允许的,我们在临床上也会采用冷喷或者使用医用敷料作为辅助治疗手段。但市面上的各类产品,成分并不单一,作为百姓自己很难判断到底能不能用。真要用,要选品牌可靠、单一补水功能而不含其他添加剂的产品,最好的办法是用生理盐水冷敷。”

  卜璋于说,当皮肤处于高敏状态时,即便是日常在用的护肤产品都有可能导致反应加重,他也曾遇到过用芦荟胶镇定皮肤反而导致皮肤反应更严重的病例,这个时候应该及时就医。

  过敏反复发作时

  要警惕免疫系统疾病

  皮肤过敏类型有很多种,从卜璋于接诊的患者来看,年轻人普遍高发接触性皮炎、特应性皮炎等类型,婴幼儿则以湿疹居多。同时,女性患者又要比男性患者多,这与人体结构有一定关系。

  虽说过敏体质在遇到过敏原时易发作,但长期反复的,甚至是不明原因地发作时,也要考虑其他疾病的可能性,尤其是免疫系统疾病。

  昨天,卜璋于还遇到了去年接诊过的一位患者,这名60多岁的女士,一年来去过各大医院皮肤科,“过敏”仍然反复发作,查不到病因。

  “我们判断她可能不是普通过敏。果然,推荐她到风湿免疫科就诊后,最终确诊为系统性红斑狼疮。”卜璋于说,不少红斑狼疮患者的早期表现也是面部有红斑甚至荨麻疹样皮疹,很容易就被误解为“过敏”。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李涛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