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孩子经常出鼻血,你的处理方法正确吗?
2019-04-22 09:36:26   
2019-04-22 09:36:26    来源:中国江苏网

  鼻出血,在2岁以下的孩子中间很常见,如果家里孩子经常流鼻血,也常弄得家长们束手无策,甚至人心惶惶。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保科俞倩医生介绍,儿童鼻出血的原因大多有以下四种:一是季节原因,气候干燥的季节,儿童鼻出血现象增加,在这段时间里面孩子流鼻血会很常见;二是饮食原因,现在多数儿童偏食,不爱吃蔬菜,不喝水,只喝饮料,营养摄入不全面,以至于造成血管脆性增加;三是儿童不良行为习惯,如使劲地搓揉鼻子、玩耍时外界的撞击、向鼻腔内塞入纸团等异物,导致鼻内小血管破裂,形成鼻出血;四是疾病原因,如血液病、发热、咳嗽等,而同时鼻部疾病更是造成鼻出血的重要原因之一,像过敏性鼻炎,急性鼻炎等不及时治疗,都会间接的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形成经常性的鼻出血。

  孩子流鼻血应该如何处理?

  孩子流鼻血时,有不少家长会让孩子赶紧把头仰起来止血,其实这是很不正确的做法,小儿鼻出血几乎都发生在鼻腔前部。如果抬头的话,血就会流到鼻腔后方、口腔,有的进入胃部引起不适,导致呕吐,有的则可能进入气管甚至肺部,引起剧烈咳嗽。

  俞医生介绍,正确的做法应该如下:孩子发生鼻子出血时父母不要慌张,尽量使孩子安静,避免哭闹。抱孩子取坐位,头稍向前倾,尽量将从鼻咽腔咽到口腔的血吐出。用干净的脱脂棉充填鼻腔止血,如没有脱脂棉也可用手指压迫鼻翼按压5分钟,同时用冷毛巾敷头部或者鼻部而使鼻血管收缩。血止住后半个小时避免孩子擤鼻涕或剧烈运动,以免引起反复出血。如果仍出血不止,则需要送孩子去医院。

  儿童鼻出血如何预防?

  如何预防孩子出鼻血?俞医生给出了以下建议:

  第一,纠正孩子偏食习惯,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合理科学地安排孩子饮食。

  第二,家长要教育孩子养成不挖鼻孔的良好习惯。

  第三,为了预防出鼻血,在干燥季节,对有鼻出血史的孩子,家庭应备一些局部药物,以滋润鼻粘膜。晚间孩子发生鼻呼吸不畅,可用清水润鼻,千万不能抠挖鼻腔。

  第四,流鼻血期间,不要吃热食或热饮料,应该吃一些温凉、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及铁剂的食物,如蜂蜜水、米汁、牛奶、果汁等,或吃一些半流质的食物,如粥、面条等。避免辛辣刺激食物。

  此外,还要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孙骏 丁煜轩)

【编辑】:马楠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