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一碗地道的扁豆子面 有小时候的味道
2019-04-22 14:42:47   
2019-04-22 14:42:47    来源:银川日报

扁豆面。记者闫茜摄

  用歌谣来传唱美食的好吃,似乎是宁夏人的一个传统。“不到长城非好汉呐,没吃扁豆子面你真遗憾”。在这句歌谣中,宁夏中卫人对扁豆子面的热爱与自豪,溢于言表,虽然当地并不产扁豆,可家家户户都少不了这门手艺。

  农闲时节的美食

  30岁的张文科在银川市金凤区经营着一家扁豆子面面馆,他说,这种面食在银川不多见,但在自己的老家中卫,却是家家户户都会做,且是农闲时必须吃的一种美食。

  扁豆子大小如绿豆,形状像铁饼,是甘肃武威地区的一种特有小杂粮。张文科告诉记者,虽然甘肃人也吃扁豆子面,但宁夏的做法却别有一番风味,甚至家家户户都“自成一派”。每年十月份到下一年的四月,是农村人最清闲的时候,“变着法地做好吃的”成了中卫人最重要的事。

  一碗热腾腾的扁豆子面,通常是张文科家农闲时期的第一顿美食。“跟着父母逛集市置办家用,是那个时候最开心的事,卖扁豆的小贩卖力地吆喝着,母亲每次都会称上些,我就知道又有扁豆子面吃了,心里无比兴奋!”张文科笑着说,那时候吃一次扁豆子面不容易,家人到齐了或是有亲戚来,母亲才会做上一次。

  做碗地道的扁豆面

  虽然从小吃着母亲的扁豆子面长大,但真正学会做扁豆子面,还要从三年前说起。“那时候我在镇北堡做小生意,对面开了一家扁豆子面馆,面做得非常地道,老板还是我的同乡,后来我经常光顾,久而久之,邻居变成了妻子,扁豆子面也成了我的手艺。”他笑着说道。

  做面,自然少不了臊子,张文科说,和其他面不同的是,扁豆子面的臊子,就是那一勺被熬成酱红色的扁豆。熬扁豆,听起来很简单,做出地道的口味却非易事。首先要将扁豆子放入锅中快速翻炒,等豆子由墨绿色变成黑红色的时候,要迅速倒入适量的水,盖上盖文火慢煮。

  刚开始,张文科煮出来的扁豆子,没有诱人的深红色,味道也少了沙沙的口感。“小时候虽然经常吃母亲做的扁豆子面,但从来没有留心过做法,经妻子的点拨才知道,煮豆的精髓在于一小勺食用碱。”他说,这一步是让豆子软绵的点睛之笔。

  同时,煮豆要用砂锅文火慢煮,并不停地搅动,这个过程要有十足的耐心,直到扁豆熟得烂透为止。“吃面的人,一定会将面汤喝个精光,那浓浓的豆子味,很特别。”他说道。

  面里有儿时的记忆

  煮好的扁豆炝入油中,放入葱花和蒸好的土豆泥,豆子的味道扑鼻而来。另一边,切成细小柳叶状的面条,已经下入锅中。面条七分熟后,一并烩入汤中,撒一把香菜,3分钟后就出锅了。

  一碗扁豆面端上来,浓浓的香味扑面而来,旁边的食客李西林早已等不及了。舀一勺慢慢地尝,面条是窄窄的柳叶状,油花上漂着翠绿的菜叶,用筷子一搅,扁豆就从碗底闪出来。“面条吃到嘴里顺滑利落,混合着豆子的沙爽,以及汤汁中有一种麻麻的感觉,这股独特的味道能瞬间走遍全身,更特别的是,这里有小时候的味道。”他说。

  一种面食是一种技艺,也是一种记忆。张文科说,光顾品尝自己手艺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中老年人。这一口儿比不过山珍海味,但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让他们想起童年,想起曾经。(记者 闫茜 实习生 杨天兰)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邵志权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