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八别”让晚年生活更精彩
2019-06-14 10:14:44   
2019-06-14 10:14:44    来源:新消息报

  退休老人怎样安排,生活才过得更精彩?以下“八别”是无价之宝,值得参考。

  别有钱不花。钱是身外之物,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老人有钱该花就花,别舍不得。例如,该买几件得体、舒适、大方的新衣服,穿得漂亮一点,而别老是穿陈旧的衣物;节俭好,但别太吝惜;只要对健康有益,爱吃什么就买来吃。

  别忘了自己。不少老父母,成了孙辈的免费保姆,而唯独忘了自己。实际上,“儿孙自有儿孙福。”此乃经验之谈。老人要争取时间,争取“鱼和熊掌兼得”——既享受眼前福,又别过分为儿孙操劳,因为疲劳是健康的第一杀手。

  别不懂珍惜。老伴老伴,老来之伴。双方要懂得互相珍惜拥有,充分认识能够白头偕老是缘又是福。牢记“不要以为峭壁是高的,而让你的爱情坐在峭壁上。”

  别闭门自守。有的老人认为参加群体或到“老年人之家”参加健身活动乃“多此一举”“没有必要”,从而整天闭门自守在套房里,过着自我禁闭的生活。错!实际上,退休老人拥有更广阔的时间和空间,正如有位哲人说过,谁也不会像老人那样热爱生活。关键是要真正树立“健康比面子重要千万倍”的理念,解放思想,勇于迈出家门,跨进“老年人之家”的大门“充电”,融入健身群体,才有望书写人生第二春。

  別患“指导癖”。有的老人以自己为中心、为标准来衡量别人,所到之处,便指手画脚,品头评足。“指导癖”的症结是倚老卖老,不可取。应学会平等待人,谦虚谨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

  别忍气憋气。老人遇到气事乃家常便饭,有气別忍别憋,因为百病生于气,忍气和憋气对健康有害无益。有气就通过各种方法方式及时发泄掉,以求得心平气和、平心静气。

  别虎头蛇尾。对于正确的、有利于身心健康、有益于家和国的事,只要力所能及,就要迎难而进,永不言弃,不怕挫折,坚持、坚持、再坚持。

  别太较真。老夫妻之间,与儿孙之间,与后代之间,琐事天天有,别太较真。“难得糊涂”是座右铭。不妨学学安徒生童话《老头子做事不会错》里的老太婆,既趣味又有益。 (晴晚)

【编辑】:王雪玲
【责任编辑】:任岚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