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4岁男童10天换血7次,只因吃了半根生黄瓜:夏季这些食物你还在给孩子吃吗?
2019-06-18 14:58:21   
2019-06-18 14:58:21    来源:文汇报

  夏季来临,各种解暑的食物也被搬上餐桌。在痛快畅食的同时,你是否想过这些食物也会有隐藏的危害呢?

  尤其是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孩子来说,食物更是要注意的首当其冲的问题。

  前段时间看到这样的一则新闻,着实吓了一跳。

  一名4岁的男童宏宏,在下午吃了半根去皮的生黄瓜。不曾想到了晚上他就开始肚子痛,而且上厕所时尿液的颜色也变得很深,呈粉红色。

  但是父母并没有当一回事,直到第二天早晨才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可是这个时候宏宏已经面色苍白,皮肤有明显的出血点,尿液更是变成了酱油色。

  医生做了详细的检查以后发现宏宏的血小板只有1万,血色素更是只有7克多。要知道同年正常的孩子血小板应该是10万到30万,血色素是12克到15克。

  最后的诊断结果是宏宏患上了溶血尿毒综合征。

  虽然医生及时给予了治疗,可是入院后宏宏的病情日渐恶化,溶血持续,肾功能也更严重的损害,只能通过换血来排除血液中积攒的毒素。

  整整十天,换了7次血,每次都需要置换600毫升的血浆,终于,宏宏被医生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为什么半根黄瓜会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呢?

  宏宏血液中的毒素又从何而来?

  医生解释说溶血尿毒综合征大部分都是病毒感染和细菌感染引起的,那半根黄瓜就是罪魁祸首。

  可是黄瓜一般都是凉拌或者生吃,难道这其中也有危害吗?

  不久前卫生局就发布了一则公告,内容就涉及了我们夏季最常吃的黄瓜。这次报告中提及的“英国黄瓜”被认定为和在加拿大爆发的沙门氏菌感染有关。

  夏季是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最活跃的时期,极易感染。而且这两种病菌都是常见的食源性致命病菌,一般在感染后会出现胃痉挛,严重的感染者会出现溶血性贫血;甚至还会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

  而且存在沙门氏菌的蔬菜远远不止黄瓜!豆芽的生长环境也是非常适合沙门氏菌的。

  南澳大利亚卫生厅就曾警告市民勿食用豆芽,因为在过去十一天内有108人感染沙门氏菌,调查病发原因可能是人们生吃豆芽菜。

  但是夏天很多人都喜欢将凉拌豆芽菜作为下酒菜或者开胃凉菜,因此一旦食用了含有沙门氏菌的生豆芽菜就很有可能食物中毒。

  虽然沙门氏菌一般送医及时并不会致命,但是其危害依旧不容小觑。

  据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有超过1亿人感染沙门氏菌,其中大多数人会在短期内自行恢复,但也有大约15.5万人会死亡。

  仅2017年一年,我国便有900多万人次患病,死亡约800人。

  那么我们因该如何避免沙门氏菌的感染可能呢?

  黄瓜、豆芽

  沙门氏菌是无法通过水洗就能去除的,所以尽量要煮熟了再食用,尤其是家中有孩子,一定不要让孩子生吃黄瓜,尽量避免危害的出现。

  未经处理的生水

  有些孩子尤其不爱喝开水,却对自来水情有独钟,但这些未经处理的生水中都很容易潜藏着大量的沙门氏菌,如果不慎造成中毒,后果不堪设想。

  所以千万不要让孩子喝生水。

  刺身等生肉

  刺身最近几年也逐渐成为一部分人喜爱的料理之一,所谓刺身就是生肉加蘸料直接食用。

  其实生食大大增加了患病的几率,因为生肉如果没有处理干净,会含有沙门氏菌和其他的寄生虫。会对健康造成极大的威胁。

  鸡蛋

  有些生鸡蛋中也会含有沙门氏菌,所以一定要注意煮熟后再给孩子食用。千万不要觉得生鸡蛋有营养就给孩子吃!

  沙门氏菌的耐热能力很差,一般在100摄氏度时就会被立即杀灭。所以无论什么食物给免疫力较差的孩子吃,都尽量烹饪煮熟。

  另外在冰箱中储存食物时,一定要分类摆放,避免肉类感染到病菌或者污染到其他食物的情况。

  孩子的健康不容忽视,为了不让病从口入,每个家长都应该为孩子把好关。

  希望这些知识能够让家长引以为重,为自己的孩子营造一个健康的生活环境。(张鹏)

【编辑】:李瑶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