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警惕 这些小物件可能危及孩子生命!
2019-07-17 08:04:08   
2019-07-17 08:04:08    来源:宁夏日报

  7月8日晚上22时,一阵急促的脚步声在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响起,一对年轻夫妇抱着一个1岁多的孩子冲进了耳鼻喉科值班医生的房门。

  “大夫,快帮我们看看,孩子可能是误吞了纽扣电池。”

  值班医生立即为孩子做胸部、腹部X光片检查,最终在食管入口处发现一圆形金属异物。

  “都怪我,刚给孩子买的玩具写字板,他爸还说这个东西好用,用电磁笔写完,按钮一按就没了。谁知道一个转眼,孩子就把写字板上备用的纽扣电池放进了嘴里……”

  “什么时候发生的事?”

  “今天下午3时,我们俩都没看到他怎么吃进去的,只发现备用纽扣电池不见了,孩子一个劲咳嗽、干呕,猜他应该是把电池吞了下去,就赶到平罗县医院检查,当时县医院没发现问题。于是我们就回去给孩子喂了点奶,谁知到晚上就开始发烧,我们就赶紧连夜打车到银川来检查。”

  幸运的是,孩子的生命体征平稳,没有出现窒息。随后,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为孩子进行了手术。十几分钟后,一枚五分硬币般大的圆形纽扣电池被取了出来,表面已经呈黑色。

  手术并不复杂,由于送诊及时,异物及时被取出,但孩子的危险期并没有度过。“纽扣电池是具有强烈腐蚀性的化学物件,含有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强碱性物质,在食道里接触口水等体液后,会发生电解反应,导致孩子的食道发生化学性烧伤。”耳鼻喉科主任胡竞敏说,在手术过程中,已经发现孩子的食道入口高度充血、肿胀,且有少量渗血,属于粘膜溃疡,术后仍存在食管炎、食管穿孔以及食管继发性狭窄等风险,所以孩子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密切观察。

  “现在含有纽扣电池的玩具越来越多,这些看似方便的小物件,对于幼小的孩子可是有致命危险,家长一定要严密看护,千万不要让这种小物件落在孩子手中。”

  胡竞敏告诉记者,近年来,幼童被异物卡住的事情经常发生,由于幼儿天性顽皮好动,喜欢把硬币证章或其他小物品放入口中,偶有不慎即可被吞入食管;在孩子进食时,哭闹或嬉戏,也容易将口内食物囫囵咽下或将异物误咽,情节严重的可能会造成食管瘘、纵隔脓肿、穿破大血管甚至危及生命。“对于孩子有口中含小物件的习惯,一定要及时杜绝,避免悲剧发生;一经确诊,需立即送正规医院救治,不要耽误救治时间。”胡竞敏说。

  医生提醒,3岁以下的宝宝,好奇心强,已有较完善的吞咽能力,如果宝宝身边有散落的小物件,宝宝放入口中,很可能被误吞下去。纽扣、硬币、大头针、游戏币、水钻、螺丝钉、药片、玩具小零件等等,这些都是易误吞的危险物品。

  如果孩子误吞小物件,妈妈可以做什么

  如果孩子吞下了尖的物品 

  如吞入的异物是有棱角或较尖锐的物体,如钉子、大头针、小叉子等,则有可能刺伤口腔、食管及胃黏膜,或卡在消化道内的某一部位。所以一旦发现,家长须立即将宝宝送往医院。

  千万别让宝宝服泻药,这是无用而又可能是有害的。比如回形针等异物,如果药物作用使肠管蠕动加快,很可能使异物钩到肠壁上,甚至引起肠壁穿孔。

  小编提示:

  一些有危险的尖尖的物体,不要放在宝宝易触碰的地方。

  吃鱼时要把鱼刺挑干净,或是给宝宝吃鱼丸,防止鱼刺进入宝宝消化道。

  吃枣的时候一定先去核,一些枣核两端很尖,误吞也可能损伤胃肠。

  如果孩子吞下了圆的物品 

  宝宝吞入的是光滑、无棱刺的物体,宝宝多会出现较安静,无哭闹、呕吐等其他痛苦表现,异物可较顺利地直达胃中,与粪便一起排出体外。此时应适当多给宝宝吃些粗长纤维的蔬菜,如韭菜、芹菜、菠菜,以起到包裹异物并尽早排便的作用。一般来说,在1至2天内异物即可随大便一起排出。如果是扣子、硬币等物,在宝宝排便后,家长应用小棍拨开大便检查, 发现有无异物。如3天后异物仍未见排出,则须去医院就诊。

  小编提示:

  给宝宝选择玩具时,不要给宝宝玩易拆卸成小块的玩具;有些玩具标注着不适合3岁以下宝宝,买玩具时要注意;还有些毛绒玩具上的鼻子、眼睛用的是扣子状的,家长应该经常用手揪揪,看看结实不结实,如果不结实就重新缝,或是收起来。

  在吞下异物后,宝宝如果出现腹痛、呕血、黑便甚至血便等症状时,说明有严重的消化道损伤,必须及时去医院就诊。

  如果孩子吞下了药物 

  不要马上催吐,应先判断宝宝吃了什么?吃了多少?什么时候吃的?然后带上宝宝误食药物的容器就医。

  已经清楚知道误吞药物的分量及时间,如果药性不太严重(比如少量维生素类药),可给宝宝喝一些牛奶,减低胃里的药性。如果药性严重,应立即去医院在医生指导下处理,切忌自己想当然地处理,以免加重药物的毒性作用。

  小编提示:

  平时食物与药物要分开摆放,且药物应放在高处,让宝宝无法碰触。若为罐装药物,应选择宝宝不易开启的开关设计。

  药物的外包装上应有药名,万一宝宝不小心吃下,至少能知道他吞下什么药。

  尽量不要在宝宝面前吃药,以免他误以为药物可任意食用。

  孩子误吞小物件,这些做法要不得!

  大多数时候,身边有人在进食时被异物呛到或卡住喉咙,民间的急救方法是拍拍背或是大口吞咽馒头米饭希望能把异物“带下去”,医生表示,其实这些做法都存在危险,很容易让异物越陷越深,有时甚至会危及生命。

  胡乱拍背

  如果胡乱拍背,可能会导致异物越陷越深,特别是当患者自己有呼吸,同时在主动、大声咳嗽排出异物的时候,拍背会干扰患者自主咳嗽的节奏,不利于异物咳出。

  大口吞咽食物

  大口吞咽食物,很可能导致较大的鱼刺或骨头在食道里卡得更深,甚至进一步下滑划破食道或主动脉,造成大出血,危及患者生命。还有一些人会把手指伸入喉咙试图取出异物,除非伸入手指是为了刺激食道,通过引发呕吐或咳嗽来咳出异物,否则不但没有效果,反而可能使异物更深入呼吸道。(宁夏日报记者  雪妍)

【编辑】:赵虎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