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暑期天气热,孩子饮食莫大意
2019-07-19 06:25:41   
2019-07-19 06:25:41    来源:新消息报

  孩子放假在家,家长们不会像平时管得那么严,一日三餐不像上学时那么规律了;加上天气炎热,西瓜、冷饮等很容易吃得没有节制。适当放松没有问题,但是基本的饮食原则还是要牢记 ,不然既影响孩子眼前的健康,也不利于往后的成长。     

  早餐只吃蛋糕、饼干行吗? 

  蛋糕和饼干的主要原料包括面粉、油、糖、鸡蛋等,外加一些辅料、食品添加剂、食盐等,能量高但优质蛋白含量不够,维生素、矿物质及膳食纤维等营养素更是欠缺,不能全面地提供给我们身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同时它的高能量会增加发生肥胖的风险。蛋糕和饼干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而且属于典型的精制碳水化合物,吸收快,容易使血糖一开始升得过快、过高,2-3小时后又迅速下降,这样会让我们再次感到饥饿。如果经常大量吃此类食物,久而久之,可能会引起身体糖代谢紊乱,甚至诱发Ⅱ型糖尿病。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因此要保证营养全面。一定要包括主食(最好增加点粗粮),同时也要保证优质蛋白质、水果蔬菜(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及坚果类(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的摄入。天天只拿饼干与蛋糕当早餐的做法不可取,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非油炸”零食能敞开吃吗?

  我们都知道,油炸食品含油脂高、能量高,不仅会增加脂肪的摄入量,容易使人发胖,而且不易消化,虽然香脆可口,但营养价值却很低,不能满足青少年身体快速生长发育的需要。但超市中贴着“非油炸”标签的薯片、虾条等零食,让大家看到了享用松脆美味零食的“希望”。“非油炸”零食真的既美味又健康吗?其实,它们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美。 

  只要是松脆口感的零食,都很难摆脱高脂肪、高能量的真面目。虽然包装上显示,“油炸”和“非油炸”的制作工艺有所不同,但油脂含量其实不相上下,总能量也相差无几。比如,一袋100克的“油炸”薯片脂肪含量为30克,能量为519千卡,吃一袋相当于一次吃了3个馒头。而一袋同等重量的“非油炸”薯片,脂肪含量为21克,吃一袋“非油炸”薯片摄入的能量相当于2个馒头。虽然“非油炸”比“油炸”能量稍低,但其能量总体来说还是很高的,要消耗掉一袋“非油炸”薯片的能量,体重为30千克(即60斤)的人,需要正常步速走4.2个小时。 

  “非油炸”零食的脂肪含量并不低,其产生的能量也不容小觑,并不能列入健康食品的行列,所以还是少吃为妙。

  大口灌就能迅速补水吗?

  不少人刚运动完就立刻拿起水瓶咕噜咕噜喝起来,憋得连气都喘不过来,这样很危险。因为运动后身体还处于兴奋状态,心跳速度还没有马上恢复平缓,短时间内大量液体进入体内会增加心脏负担,同时导致尿量和出汗量明显增加,也达不到补水效果。应在尽量保持饮水速度平缓的情况下,间歇式地分多次喝,这样才能让身体有序地、充分地吸收水分。因此,无论是运动前还是运动后,我们都要遵循积极主动和少量多次的饮水原则。

  健康吃瓜

  在炎热的夏天,回到家大家都喜欢吃从冰箱里拿出来的西瓜,冰冰甜甜的西瓜吃下肚,那叫一个透心凉,不知不觉,一口气能吃掉半个。但是这种短暂的爽快却可能给你带来身体的不适,一定要小心。 

  西瓜的含糖量较高(约5.8克/100克),长期大量吃西瓜会使我们体内血糖升高,影响正餐。并且,一次吃过多西瓜,大量水分进入胃中,会冲淡胃液,造成消化不良,使胃肠道抵抗力下降;同时大量水分的摄入还会加重心脏和肾脏的负担。不仅如此,如果常吃冰镇西瓜,冰凉的西瓜进入胃内,会引起胃黏膜血管收缩,胃液和胃酸的分泌会减少,进而影响我们的消化吸收功能。

  聚餐时不要混用餐具

  混用碗筷主要可能会引发一些通过消化道传播的疾病,如甲肝、戊肝、手足口病、幽门螺杆菌感染等。这些疾病可能通过餐具“病从口入”,特别是筷子,直接接触就餐者的口腔和唾液,之后又在菜盘里夹菜,有时还互相夹菜,这样很容易给病菌传播创造机会,导致交叉感染。 

  “分餐”是一种相对卫生的就餐方式。分餐制即每个人进餐前将自己想要食用的菜品一次性盛入自己的餐盘中,进餐时只取食自己餐盘中的食物。自助餐是有效防范交叉感染的进餐模式。考虑到中国的饮食文化,对于习惯围坐在一起吃饭的中国人来说,提倡采用“双筷”制,即每位就餐者面前配置两双筷子,夹菜用“取食筷”,吃菜用“进食筷”,这不失为一种两全其美的方法。

  (摘自《中小学生食品安全知识读本丛书》)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李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