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寒冬血管脆弱这些日常行为藏危机
2019-12-10 12:08:22   
2019-12-10 12:08:22    来源:银川日报

  冬天,对于老人而言是个"危险"的季节!这是由于很多老人都有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基础性疾病。每当遭遇降温天气,寒冷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增加了脑溢血和心肌梗死发生的几率。此外,冬季排汗减少,老年人缺乏口渴的感觉,水分往往摄取不足,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形成血栓,导致急性心血管病发生或病情恶化。

  对于一些血管不好的老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一不小心就可能出现致命风险。专家指出,在寒冷的冬季,老人们尤其要警惕下面的这些日常行为暗藏的健康隐患。

  危险一

  清晨猛起床

  晨起需要一定的时间,老人早上醒后别太急着起床。尤其是在冬天,早晨起床的几分钟可谓是心脑血管脆弱人群的"高危时刻"。"如果睡醒就起床,身体从长时间的休息状态,突然改变体位进入活动状态,人体交感神经系统被迅速激活。老年人调节能力差,易发生体位高血压。另外,经过一晚上人体处于静止状态,血液黏稠度增高,血管阻塞也可能加剧供血不足,猛然起床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丁勇提醒。

     建议:夜里即便尿憋,也要慢慢起身,在床边坐上几分钟,穿着暖和,再慢慢走向厕所。

  危险二

  外出不护头

  人体热量大部分从头颈部散发,头颈部受寒可能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对于本身就患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或曾发生过脑梗塞的老人,在寒冷的日子出门如果不做好头部的保暖,危险性就会增加。

  建议:天气寒冷,老人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和围巾,薄厚因个人体质而异。

  危险三

  起夜太猛

  有些老人,晚上水喝多了,或者有泌尿生殖系统疾病等,夜里常会被憋醒。冬夜突然下地去厕所,膀胱迅速排空,加上受到外界的寒冷刺激,极易诱发低血压,引起大脑短暂性供血不足,导致排尿性晕厥。

  建议:老年人早上醒来后,先半卧半分钟,然后在床上坐半分钟,再双腿下垂靠床沿坐半分钟,最后养神3分钟后再下床活动。切勿猛然坐起、下床。

  危险四

  锻炼时猛扭头

  冬季气温较低,特别是遇到大风降温天气,寒冷会刺激人体血管收缩。老人锻炼时,如果猛然回头扭动颈部,可能使颈动脉血液产生涡流,造成大脑供血不足或颈动脉硬化斑块脱落,堵塞脑血管造成急性脑中风。

  建议:有高血压、颈椎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老年人,尤其要避免猛地转头,减少发生意外的可能。避免颈部受寒引发血管收缩和颈部肌肉痉挛,外出一定要戴围巾或穿高领衫,尤其不要让脖颈暴露在外。

  危险五

  洗浴时间过久

  进入冬季后,对于老年人来说,洗澡更是暗藏"危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老人,本身心血管功能差,供血不足导致携氧能力低下,如果长时间待在密闭缺氧的浴室里,容易引起大脑和心脏缺血,进而发生危情。"宁夏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许东提醒。

  建议:冬季老人洗澡时,脱衣的地方或浴室内温度先要提高,避免温度变化;从浴池中起身时,动作放慢;洗澡前后,要补充水分。另外,老人洗澡时间不要过长,时间控制在10~20分钟内,超过20分钟家人需及时关注。

  另外,老人洗澡前,还要确保身体没有任何不适。刚吃完饭、服完药,或是感到困顿、身体乏力、头晕恶心时,应休息一会儿再洗澡,以免潮湿闷热加重症状。(记者 刘威)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贺璐璐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