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科学健身一分钟|扁平足能愉快地跑步吗?
2020-01-14 10:53:21   
2020-01-14 10:53:21    来源:南方网

  足踝功能的正常与否,对于直立行走的人类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但是如果你没有明显的疼痛(足踝部位或者膝关节等处)可能不太会在意自己足踝的一些结构功能问题,比如扁平足。可是真正扁平足人群在投入锻炼时就会发现,对自己的限制那可不是一点两点,那么扁平足人群还能愉快地跑步吗?

eca86b66f4cd1f7d2edf1e.jpg

  让我们从人体力学和解剖的角度来简单分析一下扁平足对于跑步的影响。

  足弓是人类脚的重要结构,可吸收地面对脚的冲击力,又可锁定脚的中部关节,使脚变得坚硬,更好地推动人体活动。

  扁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从医学角度讲扁平足有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别。原发性的除了因副舟状骨畸形、第一跖骨短缩、先天性马蹄内翻术后并发的扁平足,还要排除神经肌肉性疾病如脊髓灰质炎所致的麻痹性扁平足,以及大脑性瘫痪所致的痉挛性扁平足。

  我们这里讨论的主要是大多数由后天因素导致足弓的韧带、肌肉松弛而造成的扁平足,也称为功能性扁平足:即在非负重状态下足弓存在,脚负重后足弓消失。此时由于关节的活动性尚存在,及时适当的矫正十分重要,防止继发出现关节变形、僵硬而不可逆转。

eca86b66f4cd1f7d2edf1f.jpg

  有调查发现中国孩子中超过六成有足部问题,而当中近七成有扁平足,有近四成孩子根本不知道自己有足部问题,甚至有近七成家长对扁平足的认识不足,大多数青少年甚至家长对扁平足不以为然。扁平足在中国青少年中的发生率高达10%—20%。

  扁平足对于运动的影响是明显的,会使下肢对全身的支撑能力明显降低,身体的重心偏移,这样可能会迫使人体整个脊柱机能发生改变;长此以往,还会导致髋、膝、踝等负重关节的创伤性关节炎。扁平足如果没有矫正,对整个下肢力学的影响也是巨大的,特别是对于从事如长跑等足部长期支撑受力的运动者。

eca86b66f4cd1f7d2edf20.jpg

  如上图所示,扁平足引起的足外翻使跟腱不是一条直线,而有部分扭曲,造成发力不足和小腿肌肉紧张;小腿会随之产生向内旋转,导致膝外翻(膝关节内扣),膝关节的受力力线异常引起膝关节疼痛(可能是内侧,但也会发生在外侧);如果长期得不到矫正,腰臀部肌肉由于骨盆前倾而张力改变,这些部位出现疼痛是迟早的事情。这样的状态下跑步的效率就会降低,所以很多有扁平足的跑者出现下肢和腰髋损伤就是必然了。

  如果发现了扁平足,我的观点是不管是否出现了足踝、膝部甚至髋部的疼痛,都要矫正,防患于未然。选择适合的足弓垫对此会有好的矫正作用,足弓垫的选择有两种方式,一种简单方便的方法是使用常规足弓垫,是已经制作好的,网上都可以买到,但不是个性化的;最精确的是通过专业的动态足弓检测分析系统电脑采集分析数据,制作出个性化针对性的足弓矫正垫。

eca86b66f4cd1f7d2edf21.jpg

  除了扁平足人士之外,脂肪过多超重的人减脂瘦身也是有必要使用足弓垫的,这会大大减轻足踝和整个下肢的负荷,在减脂瘦身期间要尽量避免过多负重运动;同时加强足内收方向的力量训练,提高局部的控制能力。很多有扁平足的跑者,其膝关节和腰部的疼痛往往会在采取了上述措施后而自行逐渐减弱或消失。 (作者 李昕  美国注册物理治疗师、运动医学硕士)

【编辑】:丁炜勇
【责任编辑】:李金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