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你的眼,给了我们光明
2020-06-30 07:11:10   
2020-06-30 07:11:10    来源:新消息报

  “从6月26日凌晨摘取捐献者的眼角膜,到顺利给两名患者实施角膜移植术,仅用了29个小时,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再观察一周就能出院。”6月29日,在宁夏首例眼角膜捐献暨宁夏眼科医院同日完成两例眼角膜移植手术新闻发布会现场,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难掩激动之情。她说,这是10年来,宁夏眼角膜捐献和眼角膜移植手术迈出的实质性一步,必将载入宁夏眼科发展史。 

  6月25日22时,60岁的李女士因病医治无效去世。遵照逝者遗愿,家属第一时间联系宁夏红十字会,申请志愿捐献李女士的眼角膜。26日零点,宁夏眼科医院专家团队完成捐献者角膜的获取、评估和保存。经筛查,确定了接受角膜移植术的两位患者:第一位,男性,34岁,双目失明;第二位,女性,36岁,单眼失明。两位患者接到电话后于26日下午赶到医院,连夜完成术前检查,27日11时前完成手术。目前,移植后的两名患者已重见光明,无并发症,男性患者视力达到0.2,女性患者达到0.25。 

  29日下午,记者在宁夏眼科医院见到了两位接受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

  “感谢那位阿姨,她太伟大了!”

  患者马女士左眼失明多年,以前没钱看病,自打移民搬迁到永宁县闽宁镇后,生活水平逐渐好转,丈夫马先生带着她在区外、区内眼科医院没少跑,但得到的答复都是等待捐献。 

  6月26日10时许,马先生接到宁夏眼科医院角膜病科主治医师朱艳打来的电话:“有眼角膜材料了,迅速带病人来医院。”马先生告诉记者,当时他在闽宁镇的工地上打工,接到电话惊呆了,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挂断电话,抽了根烟,又证实了一遍,这才扔下手中的活跑回家告诉妻子这一喜讯。“我媳妇都激动得不知道说啥了,还说我哄她开心呢!”马先生说。 

  “都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感谢那位不知姓名的阿姨,她太伟大了,要不是她捐赠眼角膜,我的左眼没有这么幸运能重见光明。”说这话时,马女士泪眼模糊。 

  “马女士小时候患了病毒性角膜炎,反复发作,发作一次角膜上的疤痕就会落一层,多年下来反复发作最终导致左眼失明。”朱艳介绍,对马女士进行的是板层角膜移植,“就是移植了大部分角膜,她自身角膜的后弹力层和内皮层是保留的,有一部分自己的组织,排斥率会更低,可终身受益。”

  “等我眼睛恢复好点,就去好好挣钱”

  另一位接受角膜移植的是位双眼失明患者。他的母亲田女士告诉记者:“我儿子小时候就说他右眼睛涨,看东西模糊,经常自己坐下来捏眼睛。我们靠种地为生,也不懂,没当回事。直到儿子20多岁在银川上班的时候,左眼出现水泡,在眼科医院接受了治疗。”尽管如此,患者双眼视物每况愈下,无法独立生活,最后只好回家,并且因此离婚。 

  田女士说,6月26日9时多接到医院打来的电话,因为钱的问题,儿子还在犹豫,是她鼓励儿子“咱们就是砸锅卖铁也要去”。第二天手术后,看到儿子右眼能看见东西了,田女士哭了好半天。一旁的儿子压低声音安慰她:“等我眼睛恢复好点,就去好好挣钱。” 

  “他如果得不到捐献的角膜,自身的角膜最终会穿孔,整个眼球说不定都会摘掉。”朱艳介绍,这位男患者是圆锥角膜,“就是角膜中央很薄弱,还会不断变薄膨隆,等膨隆到一定程度角膜会穿孔。两年前,患者因为眼睛急性水肿特别厉害,来医院做了缝合,形成了一个白色的大斑痕。”这次对其实施的是穿透性角膜移植,“右眼角膜全层换掉得以重见光明,但因他自身的眼部组织用不了,做二次更换的概率还是有的,一般10年到20年左右。他的左眼还面临着角膜移植。” 

  朱艳表示,综合两位患者的情况,都跟治疗不及时有很大关系,特别是圆锥角膜是双眼同时发病,早期发现是可以治疗的。“建议公众每3个月到半年做一次常规眼部检查,这是很有必要的,另外眼睛反反复复出现畏光、流泪、充血、水肿的,也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10年来,我区角膜病治疗水平不断提高

  “我区角膜病导致至少一眼盲患者4.98万人、双眼盲患者1.57万人。”盛迅伦介绍,宁夏人民医院为提高角膜病的诊断和治疗水平,2010年在宁夏眼科医院成立了宁夏眼科学院士工作站。2014年,开始开展角膜移植手术,“当时角膜材料都来自外省眼库”。2017年,宁夏眼库在宁夏眼科医院正式成立,宁夏红十字会批准在宁夏眼科医院建立角膜捐献接收站。2019年,起草关于制定宁夏眼角膜捐献条例的议案。2020年6月8日至9日召开的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了《宁夏回族自治区眼角膜捐献条例》,有望年内颁布。6月26日,宁夏首例眼角膜捐献成功。“当角膜捐献条例进入立法程序后,我们还在感慨,宁夏的眼角膜捐献何时才能实现突破零,没想到这么快就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盛迅伦激动地说。 

  29日17时,在银川市松鹤陵园“宁夏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纪念园”前,宁夏红十字会、宁夏眼科医院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宁夏首位眼角膜捐献者默哀致敬,并将眼角膜捐献者的名字刻上了纪念碑。 

  据统计,截至今年6月底,宁夏红十字会登记在册人体器官(组织)捐献志愿共有6458人。其中,成功实施器官捐献1例、眼角膜捐献1例。(记者  安小霞  文/图)

宁夏红十字会、宁夏眼科医院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宁夏首位眼角膜捐献者默哀致敬。

宁夏红十字会、宁夏眼科医院医务人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向宁夏首位眼角膜捐献者默哀致敬。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