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秋冬季节这些易诱发胆结石的习惯 你占几条?
2020-11-16 10:08:19   
2020-11-16 10:08:19    来源:红网

  秋冬季节一到,清晨温暖的被窝、热气腾腾的火锅、越烤越暖的炉火都让人欲罢不能。这些习惯虽然十分常见,但长沙京石结石医院专家提醒,许多身患胆结石的朋友,都有着长期不吃早餐、高油高脂饮食、久坐少动等习惯。

  天冷赖床、长期错过早餐,女子被胆囊结石找上门

  秋冬季节起人人都是“起床困难户”,很多人为了多睡几分钟而来不及吃早餐。还有的就是到了周末干脆睡到中午,别说早餐了,午餐能不能吃上都还不一定。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曾经接诊的尹女士,就是一位常年不吃早餐的典型代表。去年,尹女士感觉到下腹绞痛,还伴有恶心呕吐现象,在当地医院后检查后确诊患有胆囊结石。好在,今年尹女士赶到京石医院成功保胆取出了结石。

  术后提及为何常年不吃早餐,尹女士表示自己经常睡懒觉,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赖床最严重,经常要在床上蹭到十一二点,早餐时间自然早就过了,这种生活一直持续至今。

  长沙京石结石医院肝胆外科主任李小攀介绍,如果长期无法按时吃早餐,胆囊内储存了一夜、浓浓的胆汁得不到及时的排泄,有利于细菌繁殖,确实容易出现结晶沉淀诱发结石。另外,对于已被胆结石缠上的朋友来说,这样的习惯也容易加重结石病情。

  秋冬季这些不良习惯也易诱发胆结石,需积极改正

  此外,李小攀表示,胆囊结石的成因十分复杂,除了内在的代谢紊乱,不良生活饮食习惯的确有很大的影响。如今进入秋冬季节,这些不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也可能诱发胆囊结石。

  1、管不住嘴

  秋冬时节来热气腾腾的火锅谁能拒绝得了?火锅吃着虽爽,却很容易造成饮食过量,而且油脂过多会加重胆囊负担,更容易导致体内胆固醇升高。另外平时爱吃高油、高脂肪、高糖类、高胆固醇的饮品或零食,也是导致体内胆固醇过量的重要原因。

  而胆固醇过量可直接导致体内胆固醇沉积,胆汁中出现结晶沉淀,久而久之则易形成胆结石。

  2、久坐少动

  到了冬天家家户户都架起烤火炉,一坐在旁边就懒得动弹。如此便会造成运动减少,如果平时体力劳动也少,那么天长日久其胆囊肌的收缩力必然下降,胆汁排空延迟,容易造成胆汁淤积,胆固醇结晶析出,也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

  秋冬季节是胆结石的“养成季”,为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胆结石发生的概率,长沙京石结石医院医生建议广大市民,改正不良生活饮食习惯,养成定时吃早餐、三餐规律均衡的习惯,同时多运动、定期体检,积极预防胆结石的发生。(通讯员 钟靓)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闫文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