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冬季心梗多发 小心这些前期征兆
2020-11-22 10:11:27   
2020-11-22 10:11:27    来源:银川晚报

  “又一例心梗导致心脏骤停!抢救室准备!”11月19日晚上8点,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一阵忙碌。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像这样的患者最近不在少数,几天前的一个晚上,他们连续收治3例突发心梗的患者。

  晚饭后,气温骤降。家住金凤区70岁的钱大爷把自己裹得如粽子一般,打开电视,靠在摇椅里闭目养神。突然,钱大爷感到胸闷胸痛。因为平时也偶有发生,就没太当回事,和往常一样,服用了硝酸甘油等药物后便躺在床上,以为休息一会儿就好了。不料,这次胸痛的症状并没有像之前一样有所缓解。于是,钱大爷硬撑着拿起电话打给儿子,没想到自己一动胸痛更严重了,并放射至后背、上腹。当钱大爷的儿子驾车赶到时,钱大爷已经快失去意识了。儿子见状,赶紧拨打了120。

  “我爸有冠心病史,一般在家吃点阿司匹林和硝酸甘油就好了,这次也应该没啥大事吧?”钱大爷的儿子追问急诊科接诊医生李成才。

  “这次不一样,是急性心梗。幸好你们送来比较及时,因为老人往往是和子女分开住的,所以特别容易拖延病情,错过最佳治疗时机。”李成才说。

  心肌梗死发病存在季节性

  李成才介绍,心梗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密切相关,一年四季冷热交替的急剧变化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因素。

  “每年11月至次年1月是心梗的发病高峰期,尤其是秋冬换季气温骤降的时候,心梗发病率会陡然上升。我们医院最近半个月就救治了大概30多名急性心梗患者。主要是因为寒冷空气会刺激人体交感神经,增加心肌细胞耗氧,使心脏供血需求较适宜温度时明显升高。”银川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王珊珊介绍说,如果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基础疾病,或者冠状动脉可能本身就存在狭窄等情况,遇到寒冷时,冠脉血流就会随之减少,不足以代偿心脏的高代谢需要,就会出现心绞痛症状,严重者会诱发血管斑块破裂,形成血栓,从而堵塞冠状动脉,即发生急性心梗。“立春转暖后心梗发病率又会逐渐缓慢下降,至夏季迎来全年的相对低谷。”

  大多心梗发病前有迹可循

  “大多数心梗发生前都是有迹可循的,只不过这些症状相对隐匿。”王珊珊说,大多数心梗患者在发病前都会有一些症状,如在病发前较长一段时间内能够明显感觉到心绞痛,或在运动后有明显心慌气短;而平时健康的人发病前则表现为,在某段时间内频繁感到胸部不适,就像有重物压迫,甚至出现胸痛等症状。

  王珊珊提醒,一旦出现上述不适应积极进行医疗干预,以防意外。如果长时间胸痛、急性呼吸困难、突然心悸,或出现窒息感,甚至是濒死感等症状且不可缓解时,一定要及时拨打120,争取最佳抢救时间。

  这些小细节可有效保护心脏

  王珊珊建议,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心梗有着积极的意义。

  1 做好防寒保暖

  秋冬季节,应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做好防寒保暖,避免“冻”到心脏,尤其是伴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并且年龄偏大的中老年群体更要注意,外出时要穿好衣服进行保暖。

  2 良好的作息和饮食习惯

  作息规律,饮食上要做到低盐、低脂,不能吃得过多也不能太少,注意营养均衡,多喝水,少熬夜。

  3 适度锻炼和保持情绪稳定

  适度运动可以减去多余脂肪,改善高血糖、高血脂,从而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发生。但如果已确诊冠心病,应避免过度运动,可以适度做一些有氧锻炼。同时,保持情绪稳定、心态平和很重要,避免过于激动导致心脏负荷加重。

  王珊珊提醒,对于有心血管、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应规律服药和定期复查以预防心肌梗死,高血压患者要坚持服用降压药,控制好血压。一旦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要引起高度重视,尽快到医院就诊。(记者 杨韶华 魏罗妮)

【编辑】:樊玲
【责任编辑】:樊玲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