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节后皮肤问题多怎么护理?
2021-02-23 10:21:42   
2021-02-23 10:21:42    来源:银川晚报

  春节长假期间,吃喝玩乐统统没了节制,皮肤难免生气冒火——狂长痘痘,皮肤炎症、熊猫眼、荨麻疹……这些都是“节后皮肤综合症”的表现,该怎么护理?记者采访了自治区人民医院皮肤美容外科张伟医生。

  痘痘

  春节期间,人们饮食多为油腻性、辛辣及含糖高食物,再加上熬夜,很多人节后脸上不断冒痘痘。

  “每到春节后,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患者明显增多,很大一部分患者是因为脸上爆痘痘。”张伟介绍,痘痘也叫寻常型痤疮,主要病因和遗传、内分泌失调、皮脂分泌旺盛、毛囊口皮肤过度角化、毛囊内痤疮丙酸杆菌感染等有关,不良的生活饮食习惯和情绪也易诱发痘痘。

  发现脸上长了痘痘,不要用手指挤压皮损,不要乱用一些含有激素的外用药膏,建议使用清爽或质地比较细腻的护肤品,避免使用粉类遮盖性化妆品以免堵塞毛囊。应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比如可使用清热解毒药物(芦荟胶囊,一清胶囊)、对抗雄性激素药物(螺内酯片,西咪替丁片),痤疮丙酸杆菌感染有脓头的炎症反应需要用抗生素(米诺环素胶囊,四环素)以及外用药等。

  调整好心态,减轻工作及生活的压力,规律休息,以免加重内分泌紊乱。在个人饮食方面,尽量少吃高糖、高脂和辛辣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会皮肤出油增加,加重痘痘。多吃蔬菜、粗粮、含糖量低的水果,多喝清水、淡茶水,保持大便规律,这些有助于预防痤疮发生或加重。

  脂溢性皮炎

  节假日饮食偏油腻,聚会时总是忍不住多喝几杯,这些情况也容易引起皮肤“出油”,增加患脂溢性皮炎的几率。

  脂溢性皮炎好发于头、面、胸背等处,通常会出现皮肤发红、瘙痒,皮肤出油、皮屑增多,还有糜烂结黄痂等症状。

  预防脂溢性皮炎,应忌食辛辣刺激性、油腻食物,禁饮酒。要有充足的睡眠时间,不要太过于劳累。避免紧张的心情及用手去抓挠瘙痒处。可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维生素B,外用药物要以杀菌、止痒、消炎为治疗原则,必要时需使用弱效激素药膏。

  荨麻疹

  节假日期间,正常生活规律被打破,熬夜劳累,使得身体免疫力下降。特别是有过敏体质的人,如果过多食用了海鲜、坚果等,加上饮酒,冷热交替刺激就易引起急性荨麻疹发作。

  荨麻疹的主要表现为皮肤瘙痒,皮肤表面出现大小不等,形态不一,此起彼伏的风团状,数小时内“风团”会变成红斑并逐渐消退,但这样的循环会反复发生。

  “荨麻疹的具体症状因人而异,有的人症状轻微,有的人风团轻微瘙痒,有的人痒到难以忍受。但抓挠无疑会加强对皮肤的刺激,让局部的温度提高,使血液释放出更多的组胺,反而会使风团和瘙痒加重。”张伟提醒说,一旦有急性荨麻疹的初期症状,就要高度重视,及时就医。荨麻疹发病期间应坚持服用抗过敏药物,皮疹消退后还应短期服用药物巩固疗效。

  饮食上,荨麻疹患者忌食动物蛋白性食物和海鲜,还不宜饮酒或进食过冷,过酸、过辣等刺激性食物。平时可多食新鲜蔬菜水果与易消化食物,尤其是维生素C。

  熊猫眼

  春节里,连续的通宵玩乐,会导致眼部出现缺水和血液循环不畅问题,节后,眼袋、黑眼圈等问题都跑出来了。

  按摩眼部穴位可以帮助血液循环,快速缓解黑眼圈。眼霜能快速补充水分,增强肌肤的弹性。先涂上眼霜,再用无名指按压眼眶四周的肌肤,最后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指尖轻弹眼周3~5圈。还可以热敷,把柔软的棉质毛巾浸入温热的清水中拧干后敷在眼皮上。

  皮肤干燥过敏

  “春节经常熬夜不说,同学朋友聚会不断,妆也画得比较浓。”28岁的赵女士说,一个春节过来,最明显的感觉是皮肤干巴巴,还出现红疹和刺痒。

  “皮肤干燥严重到一定程度,还会出现干性脂溢性皮炎或乏脂性湿疹,表现为面部、躯干皮肤干燥,伴红斑脱屑,刺痒明显。”张伟医生提醒,出现面部过敏性皮炎症状时,不要随便乱抹药膏,特别是一些激素类药膏,以免导致“激素脸”。建议到皮肤科诊疗,可在医生指导下口服氯雷他定等抗过敏类药物控制病情。外涂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等弱效激素类药膏,不要超过一周;或者用不含激素的他克莫斯药膏等。

  带状疱疹

  春节期间,22岁的小伟忙于和同学聚会,每晚睡觉都在凌晨后。最近几天,小伟发现自己的一侧胸口、腰间布满了红斑和小水疱,疼痛难忍,立即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带状疱疹。

  记者了解到,春节过后,医院皮肤科里,带状疱疹的病人增多了,并且不少是年轻人。“假日期间,一些人长时间打牌、上网、看电视,甚至通宵达旦……体力过度消耗,人体生物钟被扰乱,影响各系统、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容易引起带状疱疹发生。”张伟解释。

  “带状疱疹的治疗特别强调一个早字,早诊断,早治疗,早恢复,方可减少后遗神经痛可能性。”他表示。针对带状疱疹,医生会根据病人的体质、发病部位、病情长短等情况采取相应的治疗手段。(记者 刘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