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节后减重,试试这些方法
2021-02-23 10:24:15   
2021-02-23 10:24:15    来源:银川晚报

  资料图片

  “每逢佳节胖三斤,节后上秤倍伤心。”节后开工,你是不是也悄悄胖了一圈。短短几天时间,我们吃进的热量,可能是以前一个月的量。节后,看到朋友圈很多人开始立志减肥了。不吃晚饭?顿顿粗粮?猛跑减肥?专家认为,这些减肥方法不一定有效,还可能对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节后减重,你可以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轻断食法

  减肥就得天天忍饥挨饿?结果可能是,一旦恢复饮食,体重往往会遭遇报复性反弹。对于减重人群,可以试试采用轻断食加上运动的方法进行瘦身。

  据宁医大总院营养科主任陈启众介绍,轻断食的做法是:一周的5天正常饮食,2天轻断食。他还特别强调,轻断食并非禁食,只是有2天要吃得很少,主食、副食都要减少,以保证人体所需的基本营养。“轻断食的最终目的,是要改变日常的膳食结构,不仅断食的两天要管住嘴,其他5天也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尽可能少地进食油炸食品、甜食等,慢慢地建立起一种健康的饮食习惯。如果能坚持下来会有效果。”

  但轻断食减肥法并非适合所有人,最好是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患有免疫性疾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人,选择轻断食要更加慎重。

  高蛋白饮食模式

  高蛋白饮食减肥,是《中国超重与肥胖医学营养治疗共识》提倡的减肥方法之一,主要是通过控制总的饮食量,调整饮食结构来实现的,对于超重和一级肥胖的人群减重效果比较好。

  “主要是调整总的饮食量,应该在平时饮食量的基础上每天减少500~750大卡(约等于减少1/3饮食量)。粮食谷类等主食每日进食量在100~150克左右,肉类进食相对要较多,主要选择低脂肉类,如牛肉、鸡胸肉、鱼虾类等。另外要多吃蔬菜等低热量高纤维食物。避免精制糖类、纯淀粉类,少吃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肉汤、内脏、坚果、油炸食物。”陈主任介绍。

  他进一步解释,“高蛋白饮食减肥,通常要求蛋白质达到每日能量的百分之二十至三十,需要吃较多的肉蛋奶以及豆制品。肉类要以白肉为主,做法要求清淡。高蛋白饮食中的蛋白质分子量较大,能够使人长时间保持饱腹感,这样就起到了控制饮食摄入量的作用。控制总饮食量的时候,有时还需要额外添加一些蛋白粉。”

  但这种模式主要是针对单纯性肥胖者,有某些基础疾病、肝肾功能不好的,不建议采取高蛋白饮食减肥。

  掌握“燃脂心率”,才能边跑边瘦

  年后减肥,除了饮食调节外,跑步成了很多人的首选。很多人认为,跑步时,跑的速度越快,汗出的越多,减肥效果一定越好。真是这样吗?

  其实不然。运动医学专家、宁夏人民医院骨科中心副主任赵飞认为,就减脂效果而言,不是说跑步速度越快,减脂效果就越好。持续时间较长的有氧慢跑,才可以更好地消耗体内糖和脂肪,增强肌肉。对于想通过跑步减肥的人士,不建议剧烈跑。“最好选择慢跑,慢跑时心率控制在最大心率的60%~70%,这个心率区间又被称为‘燃脂区’。最大心率有多种计算方法,比较简单的是:最大心率=220-实际年龄。”

  减肥的行为疗法

  放慢用餐速度:每次用餐不要狼吞虎咽,用15~20分钟细嚼慢咽,肠道会提示大脑“我饱了”,既有满足感,也不容易多吃。

  使用较小的容器吃饭:大脑“吃饱了”的信号,不仅来自自身感受,更重要的还有“碗空了”的外部信息。餐具的大小往往决定了我们吃多少,因此用小碗、小盘盛饭菜会让我们不知不觉减少热量的摄入。

  减肥不能图快每周减1~2斤即可

  肥胖除了拉低颜值,还与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疾病密切相关。

  不过,减肥不能图快。“快速减肥开始减的都是水分,脂肪细胞的增减是在后面才开始的;二来容易反弹;三来对身体有害,快速减肥容易发生酮症,影响脑部健康。”陈主任提醒。

  通常,减肥速度最好是控制在每周减1~2斤,一些不太胖的人减低5%~6%的体重就够了。

  减重食疗方

  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李文珊医生介绍,目前,中心有中药茶、汤剂、针灸、拔罐、中药蜡疗、腹部按摩、耳穴、刮痧等多种瘦身方式可供减重人群选择。她还推荐了一款减重食疗方。

  降脂茶

  茯苓、荷叶、山楂、绿茶、麦芽各100克,研末,每次6~12克,沸水冲泡5~10分钟,每日1~2剂,分多次服用。 具有降脂、降压、减肥、利尿、去湿功效。

  茯苓、荷叶、山楂、绿茶、麦芽各100克,研末,每次6~12克,沸水冲泡5~10分钟,每日1~2剂,分多次服用。

  具有降脂、降压、减肥、利尿、去湿功效。(记者 刘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