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皮肤长出小肉瘤或是皮肤疣
千万别用手抠
2021-04-07 08:35:08   
2021-04-07 08:35:08    来源:银川晚报

  资料图片

  不少人脸部、手部、后脖颈处,甚至是脚底皮肤上,特别容易出现一些小小的肉瘤。这种小肉瘤有时候去了又回来,反反复复地生长,甚至还会越来越多。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病毒感染引起皮肤疣。

  用手抠可能会越长越多

  银川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雷鸣介绍,皮肤疣,是由一组称为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人类皮肤和黏膜而引起的常见皮肤病。当机体抵抗力差,局部皮肤有微小破损时,就容易被人乳头瘤病毒侵犯,逐渐生长成质地较硬、粗糙的丘疹或结节。“有的疣会逐渐长大、长深、长多,也有的会保持不变或自行消失。”

  因为有些皮肤疣影响美观,有时会引起瘙痒,所以不少人会直接用手去抠。但雷鸣博士提醒,这样做是不可取的。“因为皮肤疣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皮肤病,指甲万一抠破了容易引起皮肤感染,还可能使得病毒感染更多,疣体会长得更多。”

  皮肤疣种类多

  “疣”的家族十分庞大,生活中有一些常见的疣,大家要注意区分。

  ◆寻常疣最多见于手指、手掌,其他常见部位包括肘、膝等易受损伤部位。早期多表现为细小的丘疹或较小的扁平隆起,逐渐增大。

  ◆丝状疣为特殊类型的寻常疣,好发部位为眼睑、口周、颈部、腋下及腹股沟等褶皱部位。为单个细软的丝状突起,长度一般不超过1厘米,正常皮色或棕灰色。

  ◆扁平疣好发于面部、前臂和手背部、手腕等部位。皮损为大小不等的圆形、椭圆形或多角形扁平丘疹,数量多时密集融合成片表面光滑,呈浅褐色或正常肤色,多无鱗屑。大多数无自觉症状,也可伴瘙痒等不适。

  ◆跖疣好发于足部受压处。皮损最初为细小发亮的丘疹,后逐渐增大,表面发生角化,粗糙不平,因受压可能形成淡黄或褐黄色胼胝样斑块或扁平丘疹。外伤、摩擦、足部多汗等都可以成为诱因。

  要注意的是,很多患者常误将跖疣当成“鸡眼”而自行修剪,他们多能看到疣体上的一些黑点,其实这些黑点是跖疣特有的一种形态。

  瘊子可通过皮肤破损传播

  寻常疣是日常生活中较为常见的一种疣,就是民间俗称作“瘊子”。民间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身上起“瘊子”之后,只要把其中最大的“母瘊子”去除掉,其他的“小瘊子”也会跟着脱落。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

  “瘊子可以通过皮肤的微小破损自我传播。也就是说,病毒感染到哪里,瘊子就长到哪里。由于最先长的瘊子发作时间久,传染性强,貌似其它瘊子都是由其繁衍而来,故民间称其为‘母瘊子’。其实,瘊子由体内病毒引起的,并没有‘公母’之分,如果不能把体内病毒清除了,仅仅是把最大的瘊子清除了,也不能根治。”雷鸣博士表示。

  避免外伤及皮肤破损是预防瘊子增多的主要方法,皮肤出现创口时,不要用手进行抓挠,应及时进行治疗,防止带有HPV病毒的渗出物污染其他皮肤。

  皮肤疣的治疗

  发现皮肤疣千万不要自己在家处理,一定要到正规医院及时诊治。

  “治疗皮肤疣,可采用药液浸泡法、走罐法、高频电灼法、二氧化碳激光疗法、光动力疗法等。还可采用艾灸疗法,这适用于数目较少的寻常疣、跖疣。”雷鸣博士介绍。

  治疗常见皮肤疣的药物还包括:外用干扰素、维A酸霜、咪喹莫特乳膏等;口服洛韦类抗病毒药,或使用免疫调节剂。

  小贴士

  “疣”和宫颈癌区别大

  疣虽然是感染了HPV病毒所致,但它和导致宫颈癌的HPV病毒亚型有所不同。

  “疣”和宫颈癌的区别在于:疣是感染了低危型HPV病毒所致;而宫颈癌是长期感染高危型HPV病毒所致。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相关性。

  (记者 刘威)

【编辑】:任爱中
【责任编辑】:任爱中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