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静脉曲张也可能让你腿痒
2021-04-14 08:50:50   
2021-04-14 08:50:50    来源:银川晚报

  资料图片

  在不经意间,有些人发现自己的腿上逐渐显现出一条条蚯蚓样的“青筋”。看到腿上青筋暴起,人们通常会想到静脉曲张。其实,还有些静脉曲张藏得很深,看起来不明显,但也存在隐患。比如气候干燥的时候,一些老人会感觉腿部皮肤瘙痒难耐,除了皮肤问题外,这也可能是静脉曲张惹的祸。

  不是所有的静脉曲张都“暴青筋”

  下肢皮肤表面“青筋暴起”,就是患上了静脉曲张?这种观点并不完全正确。静脉曲张主要发生在下肢,且呈现团状、缠绕的形态,像蚯蚓卷曲在一起,有些像树根一样弯曲。很多运动员或者偏瘦的人也能明显地看到青筋,主要是因为他们体脂率较低,表皮底下的静脉很容易显露出来。和静脉曲张不同,这些凸起的静脉走向较规则。

  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胡志鹏介绍说,静脉曲张是一种常见疾病,一些患者腿部会露出“青筋”,但有的病人腿部没有明显的曲张血管,只是站或走的时间较长时,腿就有酸、胀、沉的感觉。腿部瘙痒甚至皮肤溃烂,也是下肢静脉曲张的常见表现。

  老人腿痒竟然是静脉曲张惹祸

  60岁的王女士是名退休中学老师,近一年老感觉腿痒,还发沉,涂抹了润肤霜也不能缓解。近日,王老师去医院皮肤科检查后,医生建议去血管外科就诊,最终确诊为静脉曲张。“我已经有下肢静脉曲张多年,一直没有重视,也没把皮肤瘙痒和静脉曲张联系起来。”王女士意外地说。

  下肢静脉曲张在发病初期往往伴有小腿皮肤瘙痒、腿部酸痛、肿胀、疲劳、有沉重感等一些症状,但一般情况下都会被忽略。“这是因为下肢静脉曲张导致腿部静脉血液淤积,淤积的静脉血含氧低、营养成分少,使得下肢皮肤出现营养障碍和色素沉着等,主要表现为瘙痒和肤色变暗,一旦抓破就会引起溃疡等问题。”胡志鹏解释。

  季节转变时,这种静脉曲张导致的腿痒尤为突出。“因为季节交替时,腿部表皮血管也会有变化,更多的静脉血淤积在腿部。”若有长时间小腿皮肤瘙痒、脱屑、皮肤发青、疼痛等症状,要提防是下肢静脉血回流不畅造成,建议做下肢静脉超声检查。

  久坐久站是最大诱因

  一般来说,常年久坐或久站的人更容易发生静脉曲张,这是因为远端静脉血容易积压,对静脉的张力有冲击作用。血液要回到心脏,除了依靠心脏收缩,还要依靠小腿肌肉把血液“泵回去”,而常年久站或久坐的人,其下肢肌肉“泵”的功能没有充分发挥,容易引起血流淤积,静脉压增高导致静脉曲张。

  “静脉曲张在久站、久坐、肥胖、孕妇等人群非常多见。年龄越大,静脉曲张的发生率越高。”胡志鹏提醒说,静脉曲张发病初期除了影响美观外,有些人没有明显的不舒服症状,因此没有想到要治。但静脉曲张若不加控制、任其发展,可以导致静脉血栓、静脉炎、溃疡、破裂出血等并发症。

  特别提醒

  这病怎么防?

  “平时适当进行走路、游泳、脚踏车等较缓和的运动,除能改善循环外,还能降低新的静脉曲张发生的速率。在日常生活方面,则应控制体重,女性少穿高跟鞋,尽量避免跷二郎腿及避免久坐、久站。”胡志鹏建议。

  如果工作需长时间站立时,可维持踮脚尖动作3秒,重复3次,收缩挤压双侧小腿后部肌肉,增加血液回流。

  临床上,常建议患者坐着的时候脚下垫个凳子,睡觉时脚下垫个枕头,以缓解酸胀。但不要太高,以免影响睡眠。

  TIPS

  静脉曲张不宜按摩

  不少人得了静脉曲张后,认为经常按摩、泡脚能改善血液循环,缓解症状。其实不然,泡脚会使曲张的静脉进一步扩张,加重血液在静脉的蓄积,静脉压变大,加重症状。按摩易导致浅表静脉血管挫伤,诱发血栓,导致局部红肿。(记者 刘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