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出现这些口腔问题 尽早解决
2021-05-11 09:03:30   
2021-05-11 09:03:30    来源:银川晚报

  很多人都会经历口腔问题,比如:牙齿小黑点、牙龈出血、牙齿松动、掉牙、口腔溃疡……出现了口腔问题,很多人刚开始并不重视,直到影响了吃饭睡觉才不得不花大价钱治疗。有网友调侃说,今天对自己的牙爱搭不理,明天就让你高攀不起、年纪轻轻就要“吃软”……事实上,很多口腔问题如果能及早重视,治疗起来相对容易,也能少遭罪、少花钱。

  1 牙齿小黑点、黑线 

  你是否注意过牙齿上的小黑点、黑线?牙齿上出现小黑点,可能是色素沉着,但大多数是龋齿的征兆。

  “临床上根据龋齿龋坏程度分为浅、中、深龋三个阶段。如果是龋病早期,可以通过简单的填充方式治疗,也不会感觉到痛。中龋,牙齿的龋坏到了牙本质的浅层,牙本质里面有少许的牙齿神经,对冷热酸甜等刺激已经会产生疼痛反应。这时候治疗可以在保护牙髓的前提下,把牙齿龋坏的部分去除干净,再用专门的材料填充起来。”银川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副主任医师孙婷介绍。深龋,这时牙齿的龋坏已到达了牙本质深层,牙齿出现大而深的龋洞,对外界刺激产生的疼痛反应也更明显。这时候如果不去治疗,牙齿就会被持续侵蚀,继而引发牙神经损伤,导致牙神经的死亡、感染或产生脓肿,除了根管治疗,再没什么其他办法能拯救了。

  2 牙龈出血,牙周炎

  早上起来刷牙,牙膏泡沫夹着血丝;咬口苹果出现了红印……“牙龈出血的原因很多,但大多是由牙龈炎造成的。若让牙龈炎发展到重度,就会导致牙周炎,牙周炎会慢慢毁坏你的牙骨头,出现牙龈萎缩,最后导致牙齿的松动和脱落。牙周炎是口腔健康的头号杀手。”银川市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副主任医师王晓飞提醒。

  发现牙龈肿胀、刷牙出血、牙缝变大等,都是牙周病的信号,建议及早到医院就诊。治疗牙周病,可通过洗牙、刮治等手段,大多数牙周病都能得到很好的控制。

  3 牙缺失常见的口腔疾病

  牙齿缺失是一种很常见的口腔疾病,尤其是老年人。很多人认为,缺一两颗牙无所谓。事实上,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等牙齿逐渐脱落,全身健康都会受到影响。

  “每一颗牙都有自己的位置,牙齿缺失后,口腔的平衡会被打乱,若不及时修复,常会导致缺牙间隙附近的余留牙出现倾斜、移位,缺牙间隙逐渐缩小、局部咬合关系紊乱等,而食物嵌塞、龋病、牙周损伤、邻牙脱落等问题也会接踵而来。”王晓飞介绍。

  另外,长期缺牙不补还会导致牙周病,大量细菌破坏牙龈沟和口腔黏膜基底膜,“闯入”血管,散布到心血管系统,容易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冠心病。研究还发现,对于老人来说,掉牙不补,还会加快记忆力衰退,增加老年痴呆风险。

  4 口腔溃疡

  多数人都有过口腔溃疡的经历,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发作起来真的很疼,连吃东西都没有胃口。

  “引起口腔溃疡的原因很多,比如睡眠不足、压力大、营养元素缺乏等。辛辣、热烫的食物对口腔黏膜刺激十分强烈,容易对其造成损伤。”王晓飞举例说,有的人牙列不齐,蛀牙或烂牙后锐利的边缘未得到及时修补或处理,有咬颊的不良习惯等,可能因牙齿与舌头及唇颊黏膜不断产生摩擦而出现创伤,进而形成溃疡。

  治疗口腔溃疡,可用西瓜霜喷剂,清热泻火、消肿止痛。也可外用金因肽喷剂,可促进创面愈合。如果口腔溃疡出现成片、大面积的情况,可以使用含漱液,能抑菌消毒。“有一种口腔溃疡确实需特别警惕:长时间不愈合,溃疡形状不规则,不是标准的圆形,凹凸不平、边界不明显、菜花样等,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提防癌变的可能。”

  5 口臭

  口臭虽不影响容貌,却严重影响个人形象和自信。

  在众多引起口臭的因素中,功能性消化不良十分常见。还有很多口臭来源于口腔问题。“如未治疗的烂牙、牙周病、不合适的假牙或种植牙、口腔黏膜病等。在治疗口腔疾病的同时,要养成良好的口腔清洁习惯,早晚刷牙、清洁舌苔、定期洗牙等均可有效缓解这一尴尬。”

  预防口臭,平日饮食应减少洋葱、大蒜等刺激性食物,少吃干燥的、容易上火的食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保持身心愉快。

  TIPS

  重视口腔保健

  有些漱口液中含有药物成分,可以抑制菌斑生长;牙线可以清除牙刷刷不到的牙间隙,用于牙齿邻面的清洁;冲牙器又称水牙线,作用类似牙线,用于清洁齿缝、牙龈下的食物残渣。自我口腔保健方法只能清除牙菌斑,不能去除牙石。当牙结石形成时,就要定期到医院由口腔医生进行洁牙,建议半年到一年洗一次牙。(记者 刘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