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卵巢癌 沉默的红颜杀手
2021-05-11 09:09:47   
2021-05-11 09:09:47    来源:银川晚报

  提到女性健康,大家普遍关注的是乳腺癌、宫颈癌等,其实还有一个隐秘的“杀手”——卵巢癌,在悄悄吞噬着美丽的生命。5月8日是世界卵巢癌日,让我们再次关注到它对女性的危害。

  多数女性都有过腹胀、腹痛的症状,但如果这种症状突然变得规律和频繁,就要马上检查。如果不是消化问题,一定还要去看看妇科,因为这有可能是卵巢癌的表现。在我国,卵巢癌是妇科恶性肿瘤首位死亡原因。

  频繁腹痛竟是卵巢出问题

  3个月前,55岁的吴女士偶尔感觉小腹胀痛,刚开始她以为是肠胃有问题,没太在意。最近腹痛更是发作频繁,忽然想起十年前母亲因卵巢癌去世,医生提醒过自己是卵巢癌的高危人群,吴女士惊出一身冷汗,赶紧去医院检查。检查结果出来之后,果然与吴女士预感的一样,她得了卵巢癌。医生分析,吴女士超过50岁,又未婚未育,而且近亲有卵巢癌病史,这三项都是卵巢癌的危险因素。

  大部分卵巢癌发现时是晚期

  卵巢是女性特有的生殖器官,每月轮流输送生殖最重要的卵细胞和激素。

  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妇科主任杨彩虹提醒道:“相比其它肿瘤,由于卵巢位于女性身体盆腔深处,并且体积很小,早期的卵巢癌症状不明显,导致疾病难以及时发现。大部分卵巢癌发现时已是晚期,这也是卵巢癌高死亡率的原因。”

  卵巢癌一般早期没有症状,晚期症状主要有腹胀、腹部隐痛、腹部摸到包块、腹腔积液、恶心、纳差、呕吐、消瘦、不规则阴道出血等。“如果女性出现以上症状要高度警惕,不要只想到是消化道疾病。一般要做经阴道B超、腹部CT、核磁检查、肿瘤标志物协助诊断,确诊卵巢癌需要手术中病理检查。”

  不育女性患卵巢癌风险更高

  临床上,有卵巢癌高危因素人群包括:有卵巢癌或乳腺癌家族史女性、未生育女性、长期高脂肪饮食的女性等。“有一部分卵巢癌有遗传性,建议有近亲属患卵巢癌的,进行基因检测,严密监测,以早发现早治疗。”

  “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不生育的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更高。怀孕和哺乳对卵巢有保护作用,可降低女性患卵巢癌的风险,口服避孕药也有降低卵巢癌发病率的作用。”杨主任介绍。

  为什么卵巢癌和女性生育有关?“正常女性几乎每个月都会排卵,排卵使得卵巢出现破口,相当于造成了一定的损伤,人体自身会通过产生新的细胞来修复受损部位,这是机体正常修复的生理过程。但是,在修复过程中有可能发生基因突变而出现癌变。女性在怀孕和哺乳期间,卵巢停止排卵,这也是对卵巢功能的一种天然休整和养护。”杨主任进一步解释。

  另外,口服避孕药的女性,可减少卵巢癌的发病。因为避孕药的机理是抑制卵巢排卵,从而不会发生卵巢排卵后的修复过程,这样就减低了卵巢癌的发生几率。

  特别提醒

  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养好卵巢

  卵巢癌诊断不易,难以被察觉,所以关注女性健康,及早预防显得尤为重要。

  卵巢危机的诱发因素无外乎长期熬夜、嗜烟、酗酒、压力过大等不良生活习惯和精神状态。杨主任呼吁,女性要保持规律作息、适当运动、戒烟限酒,学会排解压力,这是对卵巢乃至全身心最好的保养方法。注意食物健康和均衡饮食,限制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摄入,对卵巢癌预防也有积极作用。

  同时建议女性朋友,每年都进行一次B超和妇科检查。女性在节食过程中切不可减少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食物的摄入,更不可盲目使用减肥药物。

  TIPS 精油按摩能保养卵巢吗?

  正常情况下,卵巢位于盆腔内,前面有膀胱,后面是直肠,在平躺时是摸不到的。因此,用精油对腹部进行短时间的按摩,触不到卵巢,精油更不可能渗入,最多渗入到皮肤,不可能对卵巢有保养作用。(记者 刘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