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吃烧烤诱发急性胰腺炎 90后青年险送命
2021-05-11 09:11:47   
2021-05-11 09:11:47    来源:银川晚报

  90后青年小马万万没想到,因为一顿烤肉,竟引发急性胰腺炎,在鬼门关走了一遭。医生提醒,不可在暴饮暴食的情况下,同时饮用冰镇啤酒,因为这样很容易诱发危险的胰腺炎。

  A 一顿烧烤差点要了命

  近日,29岁的小马没想到,自己再一次危险“遭遇”胰腺炎!那日,和朋友聚餐,猛吃了一顿烤肉,下午开始有“胃疼”的感觉,吃了胃药不见缓解。“我平时工作特别忙,吃饭很不规律,有时吃饭就会吃得比较多,有点暴饮暴食。去年的一天,一场酒局过后,我突然‘胃疼’得厉害,脸色惨白,直冒冷汗,到医院做了检查,被告知是患了急性胰腺炎。”

  “那次在医院住了十来天,出院时医生提醒我以后要饮食清淡,不要吃烧烤,也不能喝酒了。刚出院时我挺注意饮食,时间长了就放松了警惕,没想到这次的一顿烧烤,差点要了我的命。”小马回忆说,这次住院第三天,血压一下子飙到了200以上,同时呼吸不畅,还下了病危通知书。经过15天的抢救治疗,这才保住了性命。

  “从鬼门关上转了一圈,这下是长记性了,以后肯定注意饮食,注意休息,不能再这样折腾自己了。”小马感叹地说。

  B 多半是烧烤和冰啤惹祸

  对此,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吕亮说,每年进入夏季之后,急性胰腺炎的病患就会特别多,这其中,多半都是烧烤和冰啤惹的祸。

  吕亮介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管阻塞、胰管内压突然增高以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引起的胰腺急性炎症。发病人群多为中青年人,以男性居多,与一次摄入大量高蛋白和脂肪类食物有关,与饮酒过度也有一定关系。临床以急性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主要特点。病变程度轻重不等,严重者可导致死亡。

  以前得过胆囊炎、胆囊结石一类的疾病,在没有治愈的情况下,要注意饮食和休息,避免发病。平时喜欢喝酒的人,也要注意控制酒量,在夏季切莫贪凉尽兴,拿起冰冻啤酒就喝个不停。

  C 发病6小时内为黄金抢救时间

  “随着天气的转暖,到了夏天时,冰镇啤酒很受欢迎,但低温饮食容易造成消化道平滑肌痉挛,可刺激胰腺液分泌。再加上高蛋白的烧烤,使胰腺液增加,并排出不畅。没有‘出路’的胰腺液只好对胰腺‘自我消化’,易导致急性胰腺炎。”吕亮提醒说。

  急性胰腺炎发病急、起病快、病死率高,发病后6小时内为黄金抢救时间。如市民在暴饮暴食后出现上腹部疼痛,需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如果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急性胰腺炎发病72小时内死亡率高达90%。

  D 调整饮食习惯是康复关键

  “这次复发急性胰腺炎,就是因为在饮食上没有注意而导致的。”小马说,以后自己就要健康生活了,清淡饮食,规律作息。

  吕亮提醒,急性胰腺炎患者初期需要禁食,一般为7天,禁食结束后宜吃清淡有营养的流食,如米汤、面条等。“胰腺炎的急性发作期最重要的是禁食水,建议积极前往医院就诊,做必要的抽血及辅助检查以明确病情,遵医嘱补液、抗感染或治疗原发病。”

  急性胰腺炎在治疗好转、逐渐恢复饮食的过程中要循序渐进,先从试着饮水开始,逐渐进流食,如果上腹部胀痛不明显再逐渐增加进食量,如果上腹部胀痛较明显,甚至恶心,就需要减少进流食的量。

  “掌握少量多餐原则,每次少吃点,一天多吃几次,从米汤逐渐到小米粥,由稀到稠逐渐增加,适应了再试着进食面片、面条等质软好消化的食物。”待症状消失后,要绝对禁酒;肥肉、烧烤、油炸食品等油腻食物等均应禁止食用。(记者 王敏)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