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从青少年开始存骨量 别等腰腿疼才防骨质疏松
2021-10-19 10:22:08   
2021-10-19 10:22:08    来源:银川晚报

  “老人打了个大喷嚏,腰椎骨折了;不小心摔了一跤,髋部骨折了……”生活中,这些场景背后往往有着共同的祸首:骨质疏松。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今年的主题是:骨量早筛查,骨折早预防。通常,骨密度越低、骨量越低,越容易骨折。骨折是中老年人致病、致瘫甚至致死的重要原因。虽然骨质疏松好发于老年人,但并非与青少年人群没关系。年老后的“骨骼财富”都是青少年时期,尤其是青春期积累下来的。“可以说,骨骼健康防护应贯穿生命全周期,从青少年要开始存骨量,提升骨量储备;中年时期重点是延缓骨量丢失;对于老人骨质疏松症人群,应积极进行抑制骨吸收,促进骨形成的药物治疗,还应加强防摔、防跌倒等措施。”银川市中医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董朝侠呼吁。

  1 定期检测骨密度

  70岁的王阿姨去早市买菜,蹲在地上挑菜,付完钱一起身,发现腰疼得不能动了。到医院拍片才发现腰椎骨折了。医生告诉她,她的骨量很低,骨质疏松已经十分严重,应该是在原有骨质疏松症的基础上,起身时一用力造成的骨折。

  “生活中常能见到一些驼背、脊柱侧弯的老人,这多是骨质疏松引起椎体变形所致。骨质疏松常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因为严重的骨质疏松时,可能打个喷嚏,或者搬个花盆、抖抖被子,都可能发生胸椎体或肋骨等的压缩性骨折。”董朝侠医生提醒。

  早期筛查才能了解自己的骨量状态,而一旦发现骨质疏松,就要及早干预,这样才能预防骨折。可以通过双能X线检查检测骨密度,目前这是确诊骨质疏松症的“金标准”。通常,骨密度T值在-1到-2.5之间属于骨量减少;当骨密度T值≤-2.5,即为骨质疏松症,需要遵医嘱治疗。

  建议绝经期前后的妇女及中老年人每年做一次骨密度检查,发现骨量下降明显应尽早采取干预措施。

  2 孩子猛长个也要防骨量减少

  12岁的小星,平时很挑食,不爱吃肉,也不爱喝牛奶。近一年来,妈妈发现孩子个头蹿得特别猛,还经常喊着,“妈妈,我腿疼。”经就诊检查发现,小星的骨量明显不足,钙和维生素D的水平也都很低。

  董朝侠医生提醒,“门诊上像小星这种检查发现骨量不足的孩子很多。孩子长个速度太快,而如果身体内的钙跟不上,营养跟不上,就可能出现腿疼等生长痛。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孩子,如果个子长得特别快,又有挑食的习惯,尤其还经常无缘无故腿疼的,建议去查查骨量和维生素D。”

  董朝侠认为,儿童骨量不足问题也应引起家长重视,如不及早干预,未来发生骨质疏松的风险将大大增加。“提升骨量储备,从青少年就要开始存骨量,只有年轻时提高身体骨量的峰值,进入中老年时,才能延缓骨质疏松症的发生。”儿童期、青少年期,在成长非常快的时候,往往需要专门来补充钙。家长还应引导孩子不偏食,不挑食,饮食结构均衡合理;平时可以让孩子多吃富含钙质的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鸡蛋等。儿童青少年尤其要避免摄入过多的碳酸饮料,否则会影响钙吸收,阻碍孩子骨骼的生长发育。

  3 骨量流失的几大祸首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与基础骨量积累和年龄增大后骨量流失密切相关。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在30岁左右达到最高的峰值骨量,年轻时骨量积累水平越高,中老年后发生骨质疏松症的时间就越晚,症状与程度也越轻。

  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年龄增大是骨量流失的主要原因。不平衡膳食、久坐、日照过少、吸烟、饮酒、药物、喝浓茶、咖啡等因素不仅影响基础的骨量积累水平,也易导致骨量流失,增加骨质疏松症的发生风险。

  4 绝经女性更要防骨松

  在骨质疏松病人中,女性比例远远高于男性,尤其是50岁以上绝经后的女性。

  为何绝经女性更易患上骨质疏松?“雌激素本身能够促进骨含量的保持和防止骨流失。女性一般是50岁左右绝经,卵巢功能下降以后会造成雌激素下降。绝经后骨质疏松程度快,主要就是缘于雌激素保护作用的下降。”董朝侠解释,通常,绝经期女性检测发现骨质疏松并出现腰背及双膝等关节痛时,要在内分泌代谢病门诊专科医生的指导下,及时进行正规抗骨质疏松的药物治疗。

  5 怎样预防骨量流失?

  有意识地增加户外活动,是防止骨量丢失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运动,调节骨的生长,特别是可预防因不活动引起的骨流失,并改善肌肉的灵活性,从而减少跌倒的几率。同时,还能有效改善骨骼的血液供应,增加骨密度。

  每天晒太阳至少20分钟,以增加体内的维生素D含量,帮助钙的吸收。

  避免过量饮酒和咖啡,咖啡利尿会增加钙的流失;酒精会降低细胞对钙和维生素D的摄取,并直接抑制成骨细胞。避免或减少吸烟,吸烟可加速雌激素的降解,降低机体体力活动能力。控制盐分的摄入,盐分摄取过多会导致饮水增加,增加排尿量同时带走钙质,从而造成骨质疏松。

  已经出现骨质疏松的人群,除了补充钙剂、维生素D外,还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采用运动、营养及药物治疗。用于治疗和阻止骨质疏松症发展的药物主要包括抑制骨吸收和促进骨形成药。

  小贴士

  钙吃得多为啥还缺钙

  有些女性很纳闷,我天天吃钙片补钙,怎么还是经常腰酸腿疼,一检查还是缺钙?

  对此,董朝侠解释,钙吃得多,未必吸收得就多,因为钙的吸收不是“坐享其成”。“很多年轻女性经常在室内久坐不动,又担心晒黑,晒太阳很少,这也是她们补钙效果不好的主要原因之一。”补钙的目的并不是吃了多少钙,而是吸收了多少钙,因此使用促进身体钙的吸收的药物治疗尤为关键。(记者 刘威)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