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情绪失控后,一切变得越来越糟
你了解心理雷区吗?
2022-01-18 10:46:21   
2022-01-18 10:46:21    来源:银川晚报

  就在不久前,一条短视频热传网络。视频中,一女子在婚纱店里,不顾店员劝阻,用剪刀将一排婚纱乱剪一通,最终因剪坏了32件婚纱,赔付了店家5万元的损失。事情的原因很简单,因为女子在店内交了一笔3000多元的定金,但因个人原因要求退费,在被店家拒绝后,开始了破坏婚纱的行为……“你瞧,成年人的情绪失控,往往代价很昂贵。”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晓晴说,所以“情绪管理”应该是成年人人生中的重要一课。

  情绪失控的代价往往是沉重的

  “因为3000元,损失5万元,这个事件很有代表性。成年人如果情绪失控,图一时之快,却要付出更沉重的代价。”李晓晴说,在平时的个案咨询中,很大比例的咨询者,都曾有过因为情绪失控,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比如夫妻之间因一些琐事发生冲突,最终升级到互相伤害、离婚;还有父母和孩子之间的“战争”,因为成人的情绪失控,让孩子以生命为代价,最终导致无法承受的结局……

  36岁的张芸(化名)离过两次婚,有一个6岁的男孩。找到李晓晴进行心理咨询的原因很简单,“我的两任丈夫,都是被我打跑的。”她说自己总是没办法控制好情绪,越亲的人,越容易发生矛盾,有时候自己会像炮仗一样被某句话、某个行为突然点燃,事后自己总是后悔。“我之前砸过家里的电视;拿水杯把孩子爸爸的头砸破了……还有一次,也是我最后悔的,就是在商场里骂了儿子,结果他直接跑掉,失踪了两天我才把他找回来。”

  说起这些,张芸已经失控了,毫无预兆地大哭起来,尤其说到让自己懊悔的地方,但她越是想控制情绪,身体越是颤抖。

  情绪失控的四个特点

  “情绪失控,是人自我防卫机制的一种表现。这既是一种心理现象,也是一种生理反应。从心理学的角度讲,人的精神承受有一个极限。这个极限往往受生理条件的影响,比如年龄,也受心理条件的影响,比如原生家庭、社会阅历。”

  李晓晴介绍说,情绪失控往往有这样四个特点:1.引爆得特别快,几乎不假思索;2.迅速行动,理智不管用;3.情绪的反应程度比事件高涨许多;4.事后会后悔。

  “显然,通过张芸女士的自诉,可以看到她存在明显的情绪失控。比如孩子不小心打翻了东西,本是件很平常的事情,但当事人却勃然大怒,责骂甚至打孩子;伴侣只是在倾诉一件普通的事情,当事人却极度不耐烦,口出恶语,甚至会上纲上线,最后拳脚相加……”李晓晴分析。

  情绪没有好坏之分

  其实,情绪没有好坏之分。李晓晴强调说,虽然积极的情感值得培养,但消极情绪必不可少,也就是“生于忧患”。例如,考试前的紧张,让你去努力复习;遇到危险时的恐慌,让你开始逃离避免危险;遇到不公平时的愤怒,让你可以去还击;焦虑,让你为将来未雨绸缪……

  “愤怒和悲伤是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体验和接受这种情绪对我们的心理健康至关重要。理解消极情绪,接纳自己的沮丧、激动或忧郁,能让我们更健康。”李晓晴说,有些人试图压制和批判消极情绪,反而会降低幸福感,还可能引发更多的问题,例如暴饮暴食、酒精成瘾。

  但这并不是说,情绪失控可以不必在意。对此,专家给出的建议是,首先,要让自己看到“情绪”,当我们能在失控的时候,意识到我们处在什么情绪中,很大程度上,那个情绪就会被减弱;其次,要识别情绪,去思考,是什么原因让我有了这样的情绪,并导致失控,当自己能够去反思过程时,当下的失控,便已经得到控制了;最后,要有所决定,去问自己,“我此刻可以做些什么?”这样可以帮助失控的人回归理性,停止伤害,先处理自己的情绪,再慢慢解决引发的事件或问题。

  三个小方法用起来

  “但这样的一份觉察力,是需要长期练习的。比如在反思的过程中,能不能明晰原因,是事件刺激,还是带着近期积攒的情绪,又或者引发了自己的早年创伤……事实上,如果情绪失控,很多都是这三个来源同时存在,深度不同,依次递加的,这也是心理咨询存在的意义。”李晓晴说。

  在日常生活中,其实可以经常给心灵做个按摩,几个方法可以用起来:第一,痛快的倾吐,一般一个事件倾诉七次以上,会有一定的情绪缓解;第二,用积极的言语去对抗消极的情绪,比如用“我能行”代替“真烦啊”;第三,拒绝和别人比较,如果总是用别人的生活作为自己的参照物,就是典型的和自己过不去,从而导致自己生活失衡。

  “尼采在《善恶的彼岸》中说过:如果情绪总是处于失控状态,就会被感情牵着鼻子走,丧失自由。”李晓晴笑着说,这句话很对,作为一个成年人,保持情绪稳定是一项必要的修行。只有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对照自己的内心,才可以真的变得足够强大。

  给心灵排排雷

  “人为什么会情绪失控?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我们这次只从两个点去分析,一个是‘特殊情况’;一个是‘心理雷区’。”李晓晴解释说,所谓“特殊情况”,是指在某些特定的情况下,人肯定是有情绪反应的,比如遇到危险的时候,遇到挑衅的时候,遇到特殊事件的时候,被欺负或者重大的丧失。这种情况下有情绪都是正常的。

  而“心理雷区”是指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总有一些不愉快或者创伤性的事件,这对当事人来讲是一种痛苦或者耻辱,如果对方提及,无疑引爆地雷。“需要注意的是,心理雷区有时候自己也不知道,对方更不知道,就总会莫名其妙踩爆地雷,双方都觉得愤怒和委屈。”李晓晴解释说,比如有些情感过度敏感的人处处是心理雷区,和这种类型的人相处,就会很辛苦,一不小心就可能起冲突;再比如自卑雷区,总觉得别人在针对自己,瞧不起自己。“所以,心理雷区通过科学专业的心理咨询,是可以检测出来,排雷之后对于人际关系会有较好的改善。”(记者 王敏)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王小梅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