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多吃清利湿热食物
小满养生:防暑养阳祛湿
2022-05-24 09:52:16   
2022-05-24 09:52:16    来源:银川晚报

  5月21日是小满节气。小满时节雨水充盈,作物逐渐成熟,但也预示着闷热潮湿的天气即将到来。银川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吴晓晶建议,小满节气后,湿邪易在人体内潜伏着,等到暑热正盛时,热与湿内外呼应容易引发各种疾病。因此,小满时节人们不仅要注意防暑,养生方面要格外

  做好祛湿邪、防皮肤病的准备。

  “小满小满,江满河满。”通常,小满节气后,雨量会有明显的增加,天气闷热潮湿,中医称之为”湿邪”。人体的脾“喜燥恶湿”,受湿邪的影响最大。很多人会有食欲不振、腹胀、腹泻等消化功能减退的症状,还常伴有精神萎靡、嗜睡、身体乏力、不想喝水、舌苔白腻或黄腻等。另外,人们在夏日里喜食冷饮或生冷瓜果,容易形成内湿。

  因此小满养生的第一原则是清热祛湿,首先要注意多吃清热祛湿食物。此时节,可根据个人体质,适当多吃健脾胃、祛湿食物,如香椿、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竹笋、豆芽等。

  忌食肥甘厚味、辛辣助热之品,如动物脂肪、油煎熏烤之物、辣椒以及牛羊肉等。

  湿邪重易发皮肤问题

  小满后,随着气温的上升、降雨量的增加,气候变得又湿又热,皮肤病比较常见,应重点对皮肤病进行防治。“如湿疹、汗斑、足癣、荨麻疹等容易发生。因此,注意避开潮湿的环境,避免感受湿邪。夏天本来就容易出汗,如果出汗后立马到冷气十足的空间,突然的冷热交替,毛孔骤开骤闭,会造成皮肤屏障功能失调,引发荨麻疹。患有荨麻疹的病人,应尽量避免处在一冷一热的环境中。”吴晓晶建议。

  对于皮肤过敏者,夏天饮食应以清淡为宜,避免温热、肥腻、甘甜之品,外出活动时还要尽量避免虫类叮咬。

  祛湿还要健脾

  根据春夏养阳的大原则,可以选取中脘、足三里、关元、三阴交、阴陵泉等穴位进行艾灸,达到温阳健脾祛湿的目的。

  脾能“运化水谷、运化水湿”,意味着脾除了有消化功能,还肩负着“化湿”的重要职责。脾虚者容易湿气重,所以,在祛湿的同时别忘了健脾,因为有了强健的脾胃才能更好地吸收营养。湿气重脾虚人群,可以适当多吃有健脾作用的食物,例如淮山、莲子、芡实、陈皮等。

  “另外,夏天还可以多吃豆类,如扁豆、赤小豆等,均有祛湿作用。大家熟悉的红豆薏米粥,除湿效果也不错。”吴晓晶推荐。

  适当运动也可除湿

  “通常,体内湿气重的人,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懒得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淤积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必然就会导致湿气攻入脾脏,引发一系列的病症。”夏天适当运动可以促进身体器官运作,加速湿气排出体外。跑步、健步走、瑜珈、太极等运动,有助活化气血循环,增加水分代谢。

  但运动出汗后,一定不要马上吹空调、吹风扇,也不要马上去冲凉,因为这样做最容易使内湿外湿相合,更伤身体。在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汤,以防暑伤津气。

  别贪凉伤了阳气

  “进入小满后,天气渐热,汗液的排泄也会加快,中医认为气随汗脱,所以人体阳气也会受损。此外,夏季如果吃了过多的生冷食物,会对人的阳气造成比较严重的伤害,出现畏寒怕冷、爱感冒、易疲劳等症状。”吴晓晶提醒,热天也应少吃冷饮,吹空调,以免出现损伤脾胃阳气。可适当吃一些温性的食物,来温补体内耗损的脾胃阳气。尤其是阳虚体质的人,可以多吃益气温阳的食物如大枣、胡桃仁等。

  祛湿食疗方

  1.薏米赤小豆汤

  薏米30~50克、赤小豆30~50克。将薏米、赤小豆用清水洗净,放进汤煲内,煲一个小时。可健脾利湿,尤适宜湿久化热、口苦、舌苔黄腻者。

  2.陈皮荷叶茶

  干荷叶10克、干山楂20克、薏米10克、陈皮10克,用开水冲泡或稍加煎煮均可,饮用时可添加少许冰糖。此茶可理脾调胃、健脾利湿。

  3.薏仁茶

  炒薏仁10克、鲜荷叶5克、山楂5克,加200毫升水略微煎煮后即可饮用,具有健脾利湿、涩肠止泻的功效。

  记者 刘威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