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养花防治红蜘蛛 这个妙招学起来
2022-05-27 08:10:29   
2022-05-27 08:10:29    来源:新消息报

  红蜘蛛,学名蛛形纲叶螨科动物,经常出现在植物上,尤其常见于花友们喜爱的月季上。当红蜘蛛出现,月季的叶片会逐渐枯萎、凋零,最后甚至会整株死亡,但是直接使用除虫药又担心会使月季产生药害,令人烦恼。本期,银川市养花达人萧女士向大家分享了几种能有效防治红蜘蛛的小方法。

  红蜘蛛作为一种螨虫,是惧怕水的,因此当红蜘蛛初次出现在月季上时,可以采用直接用水喷洗的方法冲走红蜘蛛。如果家里没有较大的喷壶、水枪,也可以直接将整盆月季端入浴室,用淋浴头冲洗。“不过,这种方法要注意保护土壤,最好用塑料袋、报纸等把花盆包起来再冲洗。”萧女士说。同时,花友平时可以经常给月季喷水,保持月季生长环境湿润可以减少红蜘蛛的产生。

  如果觉得仅用水冲不能达到良好效果,还可以在水里滴入风油精。萧女士一边向记者演示一边介绍,风油精里面的薄荷等成分能起到驱赶虫类、破坏虫类躯体的作用,因此使用这种方法不仅可以防治红蜘蛛,也可以防治其他害虫,如蚜虫、蓟马等。注意!风油精与水的比例为1比500,太浓的风油精水会对月季产生破坏。

  第三种小方法是使用硫磺皂。硫磺皂能有效防治尘螨,自然也能对叶螨起到防治作用。萧女士将硫磺皂放入水中搓洗,使皂体成分与水混合,将这种混合液直接倒入喷瓶中对月季的枝叶进行喷洗,效果非常不错。

  最后,萧女士提醒,三四天后残留的红蜘蛛卵会再次孵化,所以每隔3天就要再次对月季进行喷洗,重复几次后就可以对红蜘蛛说“拜拜”了。另外,有一种叫大赤螨的叶螨,因其形似蜘蛛又通体鲜红而经常被当成红蜘蛛除掉,实际上大赤螨是以红蜘蛛为食的益虫。“辨别它们的方法就是看外观,红蜘蛛为褐色,以群体出现,密密麻麻;大赤螨是红色,通常单个出现,行进速度很快。”萧女士说。

  如果您也有生活小妙招并且乐于分享,请拨打栏目热线13895402095与记者联系,参与就有奖,奖品为无限极1公斤装净亮洗洁精一瓶。(记者 安小霞 实习生 杨月儿)

【编辑】:姚振国
【责任编辑】:姚振国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