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看看你的鞋底 磨损部位可能透露健康信号
2022-11-29 10:32:39   
2022-11-29 10:32:39    来源:银川晚报

  一双鞋子穿的时间久了,鞋底多多少少总会有磨损。但如果一双新鞋在3个月内就磨损严重,那就要多加注意了。从医学角度来看,鞋底磨损的程度和位置,有可能透露你足部的健康状况。“我们看鞋底,先看这鞋底到底是外侧磨损程度重,还是内侧磨损程度重,或者是前脚掌磨损严重。另外,还要看两侧鞋底磨损情况是否一致,磨损的区域是否对称等。这几个要点,只要有一个出现问题,你就得多注意了。”自治区人民医院关节与足踝外科副主任医师宋强提醒。

  1 鞋底外侧磨损严重:可能与高弓足有关

  高弓足这种足部畸形指的是足弓异常增高,足跟处于内翻状态,走路时着力点在鞋跟外侧。“高弓足是门诊上较为常见的一种足部畸形。高弓足的患者,其站立跟行走能力都可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可能会出现走路时脚底慢性疼痛、走路不稳等,或导致足底筋膜炎。另外,高足弓患者的足弓内外侧增高明显,容易继发足趾畸形(爪形趾)、O型腿、足内翻、马蹄足等。”宋强医生解释。

  高弓足的人应选择弹性厚底、有气垫的鞋子,以削减压力。出现高足弓并严重影响生活时,应及时到足踝外科就诊,做进一步详细的检查和分析,进行针对性治疗。轻度高弓足的患者可以通过牵张运动训练、矫形鞋、矫形支具等保守方法治疗,而对于经过保守治疗后仍旧没有疗效的患者,可能需要手术干预。

  2 鞋底内侧磨损严重:可能是扁平足

  总有些人的磨损是从鞋底内侧开始,或者内侧磨损更严重,这种情况可能由扁平足造成的。

  为了锻炼身体,最近半年来,28岁的孙明不再每天开车上班,而是改为步行。但在走路一段时间后,孙明发现鞋子总是内侧磨损得特别快,脚还经常疼。去医院,医生进行了一系列检查后告知孙明,他这是扁平足,发展到一定程度,可能会导致足踝部疼痛、无力,出现行走受限的情况。

  “有些扁平足的患者在走路时,会呈现内八的步态,长期不正确的走路姿势会导致鞋底内侧磨损严重。另外,扁平足患者在行走时,由于失去了足弓的缓冲减震作用,足部容易感到酸痛、疲劳等症状。由于扁平足患者在行走或者站立时,脚后跟内侧总是受到磨损,容易感到疼痛,再加上局部血运差,就可能会引发跟腱炎、副舟骨、胫后肌腱炎、足底筋膜炎等疾病。”宋强医生介绍。

  3 鞋大脚趾外侧磨损:多是拇外翻

  通常,鞋子的大脚趾内侧磨损严重,多是由于拇外翻造成。“拇外翻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大脚趾向外撇,而大脚趾的根部又向内收,大拇趾根部内移后,使得该处隆起,容易与鞋形成摩擦。时间长了,该处皮肤和皮下有关组织增厚、红肿,产生拇囊炎。第2、3趾受大脚趾挤压,也可能向外偏,严重者第2趾会翘起来顶到大脚趾上面。多数人会感到大脚趾内侧突起处红肿、疼痛,有的人还会反复出现老茧(鸡眼),走路稍微远一点就疼痛难忍。拇外翻患者多有家族遗传倾向。导致拇外翻后天因素包括长期穿高跟鞋、尖头鞋、痛风、类风湿关节炎等。”

  拇外翻早期,如果没有形成严重的畸形和明显的疼痛,可采取保守治疗,包括功能训练,比如可在1、2足趾间夹分趾器,或者做拇趾周围的肌肉锻炼;也可在大脚趾上佩戴支具。如果外翻严重了,引起了大拇趾出的疼痛、麻木、畸形,甚至影响正常行走,可能需要采取手术治疗。

  预防外翻,女性朋友平时应少穿鞋面过窄、鞋跟过高的鞋子,经常缓慢舒展小腿肌肉,活动脚踝,放松跟腱。

  4 鞋底前脚掌磨损严重:多是高弓足或帕金森

  经常跑步的人群,前脚掌用力比较多,通常前脚掌位置磨损会比较严重,这属于正常的情况。如果你不是经常跑步人群,而前脚掌磨损比较严重,那情况就不一样了。

  通常,高弓足的人,鞋子的前脚掌也会磨损得比较严重。另外,如果是一些神经系统的疾病,比如帕金森,患者会有一种“慌张步态”,走起来感觉总往前“冲”,这时候鞋底前掌部分磨损就更严重。

  5 双脚鞋底不对称磨损:可能是跛足

  正常人的双腿和双足,走路时应该是保持平衡的,所以左右两侧鞋底的磨损情况应该不会有太大差异,而且磨损的区域也应对称。

  如果发现一只鞋子完好无损,但另一只鞋子却磨损异常,这说明两只脚承力不同,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长短腿”。除去先天因素以外,后天的脊柱侧弯、骨盆倾斜等也会导致这种情况出现。还有一些人的脚受伤后,身体和心理会下意识地避免受伤的脚用力,从而引起保护性跛足的现象出现。

  小心:

  又厚又软网红鞋 偷偷伤害你的脚

  最近,鞋底又厚又软的网红鞋火起来。那么,一上脚就感到很舒服,“柔软到陷入”的鞋就是好鞋吗?

  对此,宋强医生提醒,鞋底又厚又软的鞋刚穿上去确实会感觉很舒服,但也有一个严重的问题——脚底没支撑。这样的鞋并不是人人适合,有些足弓条件不佳的人穿后不仅容易脚部疲劳,时间长了还可能出现损伤,导致步态发生变化,增加踝、膝关节等出现疼痛和伤病的风险。特别是对本身就有扁平足的人,更不建议穿这种底子特别软的鞋。(记者 刘威)

【编辑】:石卿
【责任编辑】:石卿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