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全国爱发日
夏天头皮又油又痒皮肤科专家带你找原因
2023-05-30 13:58:57   
2023-05-30 13:58:57    来源:银川日报

  夏天来了,有些人不仅脸上的皮肤容易出油,就连头皮也是随手一摸就一手油,特别尴尬;仔细摸还有些小疙瘩;勤快洗头就干痒,不洗又头屑漫天飞。如果你有以上这些症状,当心可能是脂溢性皮炎在“作祟”。5月28日是全国爱发日。银川市中医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雪彦锋提醒,头皮脂溢性皮炎初期虽然只是头屑增多、头发油腻、红斑、瘙痒等,但如果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疗,油腻性鳞屑堆积很容易滋生出细菌的感染侵蚀毛发,最终可能导致毛囊炎、脱发等。

  头皮出油发红瘙痒  可能是这种真菌作祟

  35岁的周先生被掉头发的问题困扰很久了,而且头皮屑很多,头皮痒得很,他总想去抓挠。头皮上还时不时长疙瘩,经常被他抠破结痂。明明早上出门前才洗的头,下午就变得油乎乎。到医院皮肤科检查后,周先生被诊断为头皮脂溢性皮炎、脂溢性脱发。

  头皮脂溢性皮炎是一种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通常表现为头皮起红斑、脱屑,慢慢扩大融合成暗红色或黄色的斑片,头皮上的鳞屑或痂皮是油腻性的,可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痒,严重时甚至有脱发现象。

  绝大多数人认为头皮脂溢性皮炎的出现是使用了不合适的洗发产品或者不讲卫生引起的,但事实上这仅仅是少部分因素。

  雪彦锋介绍,目前研究表明,糠秕马拉色菌大量寄生、繁殖是脂溢性皮炎、皮脂增多和头皮瘙痒的重要“祸首”。“马拉色菌是皮肤表面正常的寄生性真菌,正常情况下不致病。但头皮上的大量油脂、温热环境、长期服用糖皮质激素或光谱抗菌素等,可使马拉色菌大量繁殖,若其过度生长,其代谢物会导致角质层异常,这会引起局部的炎症反应。局部炎症刺激毛囊口大量脱屑、结痂,以厚薄不等的灰黄色或黄褐色油腻结痂和鳞屑为主。”另外,夏天湿热的环境有利于马拉色菌的繁殖,同时马拉色菌代谢产物和汗液的刺激会加重炎症,患者头皮瘙痒也会更显著。

  “头油”是从哪里来的?

  夏天让人难耐的除了闷热,还有来自头皮的油腻和多汗。油腻多汗的头皮给真菌提供了一块生长的“沃土”,这也是很多人夏天出现头皮脂溢性皮炎的主要原因。那么,头上的油到底来自哪?为什么你的头发总比人更油腻?

  对此,雪彦锋分析,头油的根本原因,是皮脂腺代谢旺盛。而雄激素是调节皮脂腺活性的主要激素,雄激素旺盛的人,皮脂腺功能也发达,分泌油脂就多。另外,因为遗传或雄激素的影响导致部分人的皮脂腺发育异常,更容易分泌更多油脂,同时皮脂腺口小导致油脂堆积继发炎症。一般雄激素性秃发者的皮脂腺比常人更大,这也是患者头油分泌更多的主要原因。另外,如果经常摄入油脂含量高的食品,甜食、饮酒、熬夜、精神紧张等都会刺激皮脂腺的分泌。

  许多人习惯刚洗完头就开始吹头发,过度使用吹风机也是导致脂溢性皮炎的原因之一,因为过度使用吹风机特别是高温吹头出现头皮屏障损坏,头皮敏感更容易受到微生物及其毒素以及油酸等头皮脂质代谢产物的影响引发或加重炎症。

  头皮脂溢性皮炎  怎么应对?

  对于头皮脂溢性皮炎,平时可以选用一些具有抗菌、抗炎、调理角质功能的洗发水,有助去除头皮上过多的油脂,减少马拉色菌过度繁殖,减少炎症。“去屑洗发水最好选择含有下列成分的:吡啶硫酮锌(吡硫鎓锌),具有非特异性角化和抗真菌特性,促进头皮角化正常和减少真菌;二硫化硒,可抑制细胞更新甚至可减少真菌数量;水杨酸具有抗炎、调理角质、抗菌作用等多重作用;酮康唑,可抑制多种真菌。如果使用抗菌、抗炎洗发水效果不好,建议及时就诊,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药物治疗。”

  每天洗头,为啥越洗越油?

  很多人很疑惑,自己的头发特别爱出油,尤其是夏天,但即使每天都洗头,仍然能够感受到头发的油腻。这是为何?多久洗一次头合适?

  对此,雪彦锋表示,洗头的频率因人而异,和我们自己头皮、头发的状况是有关系的。如果大家是中性的头皮和中性的发质,可以隔天一洗,这个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状态。“如果大家头皮特别油,出油特别旺盛,而且夏天又非常闷热,出汗、出油都比较多,可以每天洗。但是不建议每天都用非常强力的、清洁力很强的洗发水。因为用清洁力强的洗发水频繁洗头,也会让头皮在油脂被洗净后,收到‘缺油了’的信息,然后进一步分泌油脂,导致分泌越来越多,头发越来越油。”

  护发小贴士

  患有头部脂溢性皮炎的人一定要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不要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因为在夜间的10点到次日凌晨的2点是人体毛发代谢和生长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在这段时间内不能进行充足的睡眠,就很有可能会使毛发的代谢和生长出现问题,让它们的营养和代谢功能出现混乱和不平衡。充足的睡眠可以增强头发的韧性,使头发更有生命力。

  饮食上,尽量少吃高脂食物、多糖食物、刺激性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否则会加重头皮屑的产生。油脂性头皮屑患者尤其应该注意,还要忌酒及辛辣的食物。(记者 刘威)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张静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