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世界肠道健康日
关于大肠癌的常识,您了解多少?
2023-05-30 13:58:46   
2023-05-30 13:58:46    来源:银川日报

  肠道不仅是人体最大的消化器官,更是最大的免疫排毒器官。但在当下,许多不健康、不规律的生活习惯正让肠道加速衰老。每年的5月29日是世界肠道健康日,旨在唤起大家对肠道健康的关注。银川市中医医院肛肠科主任葛志明介绍,大肠癌在我国发病率很高,位居恶性肿瘤发病率第3位,致死率第4位。更可怕的是,我国大肠癌发病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不少结直肠癌患者仅30~40岁。如何预防结直肠癌?掌握这几步最关键。

  大肠癌的高危人群

  首先让我们了解下,大肠在哪里?大肠是人体消化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盲肠、结肠、直肠,其中结肠又包括升结肠、横结肠、降结肠、乙状结肠。现代研究认为,肠道不仅是个消化、吸收、代谢器官,它还是最大的免疫器官,是人体“第二大脑”,最常见、最严重的肠道疾病是肠癌。

  葛主任介绍,大肠癌高危人群主要包括:50岁以上的人群;40岁以上长期高脂肪、高蛋白饮食者;有大肠息肉、大肠癌家族史者;患过大肠息肉尤其是腺瘤性息肉者;反复便血者;长期患有溃疡性结肠炎者;血吸虫病史者;有胆囊切除史者。

  读懂大肠癌发出的“信号”

  大肠癌一旦发现往往都属晚期,由于早期结直肠癌常无症状、无特异性,后期随着肿瘤增大与并发症的发生才会出现症状,主要有以下表现。

  ★便血:便血往往是结直肠癌病人的首发症状,不少患者以为是痔疮,实际上直肠癌80%都会出现便血,严重的会出现黏液血便,但易被患者忽视,错失最佳治疗机会。

  ★排便习惯与粪便性状的改变:通常作为早期症状出现,多表现为排便次数增加,由一天一次变成一天2到3次甚至更多,抑或排便次数变少。粪便有黏液便、血便或脓血便,粪便变细。

  ★腹痛:表现为腹部持续隐痛,腹部不适或腹胀。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腹部肿块、肠梗阻症状、贫血、消瘦、乏力、低热等,这些症状多属晚期表现。

  ★腹部肿块:结直肠癌腹部肿块以右腹多见,肿块质硬,结节状。

  ★肠梗阻症状:一般为结直肠癌晚期症状,多表现为低位不完全性肠梗阻,可出现腹胀、腹痛和便秘。完全肠梗阻时,症状加剧。

  ★肿瘤外侵、转移的症状:肿瘤扩散、浸润,可引起腰骶部酸痛、坠胀感。

  提防这些危险因素

  “门诊中,我曾接诊一名30岁的小伙子,因为长期的生活不规律,经常深夜喝酒撸串,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后来出现便血的情况,以为是痔疮,加之年轻,放松了警惕,最终被确诊为结直肠癌晚期,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机会。”葛主任着重提醒,在日常生活中,一些不良习惯会增加大肠癌的发病率。

  “比如长期高脂、高蛋白、低纤维饮食是结直肠癌发病的危险因素。经常喝酒、抽烟,几乎所有癌症的诱因里都有它们的身影。有资料显示,吸烟与结直肠息肉切除术后复发有明显关联。很多上班族在办公桌前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导致肠道蠕动减弱,粪便中的有害成分在结肠内滞留并刺激肠黏膜,易诱发结直肠癌。”

  早期筛查很重要

  除注意观察症状外,临床上,主要借助以下检查,帮助早期发现大肠癌。

  “直肠指检可发现直肠是否有肿块、是否狭窄,指套染血需进一步检查,直肠癌75%可通过指检发现。便潜血检查简便、价格低廉,对无症状患者是一种很好的早期诊断方法,大便潜血阳性者要进行肠镜检查。建议普通人体检时,不要随意放弃便检、直肠指检这两项最基本的检查。”葛主任提醒。

  大肠癌肿瘤标记物CEA、CA19-9等有一定阳性率,但对大肠癌的诊断没有特异性,少部分健康人也可以出现升高。分子生物学检查,也就是基因诊断,对可能发生的癌变可进行早期诊断。

  肠镜检查目前已成为大肠癌早期诊断、治疗非常重要的手段,高危人群需要定期筛查。因为肠镜不仅能直接看到肠道病变,对病变组织进行活检病理检查以明确诊断,还能通过内镜对腺瘤等癌前病变以及早癌进行内镜下微创治疗。

  “目前,粪便肠癌SDC2基因甲基化检测在结直肠癌筛查中的作用也逐渐被医生和患者所接受,因无需肠道准备,没有肠镜检查的不适,比较适合体检人群的筛查以及不愿接受肠镜检查和基础病较多的老年人群,非侵入性,安全无创,仅需4.5g粪便即可完成检测,敏感性高,与肠镜检查具有良好的诊断一致性。”葛主任介绍。

  如何应对大肠癌?

  作为临床常见癌症之一,大肠癌目前的治疗以手术切除为主。早期大肠癌5年生存率可达90%以上,术后应加强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随着近年来肠镜技术的发展,早期大肠癌已经可以通过“内镜下黏膜切除、剥离术”,达到跟传统手术一样的根治效果。

  “定期体检筛查,早发现早治疗,这也是应对大肠癌最有力的武器。”葛主任呼吁,“建议每年一次直肠指检+便潜血检查,对于大肠息肉内镜下切除后的患者建议术后定期复查。同时建议健康人群40岁开始做第一次肠镜检查,高危人群需提前到35岁。”

  小贴士

  这样保养肠道

  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长期进食高脂、高蛋白食物以及煎炸熏烤类食物,多吃富含纤维的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畅,利于肠道毒素的排除。适当补充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钙和叶酸。

  久坐会导致肠道蠕动速度变慢,各种有害物质的吸收增加、排出速度就会降低。每天应该适当锻炼身体,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控制体重。

  积极治疗溃疡性结肠炎等疾病,也有利于降低大肠癌风险。(记者 刘威)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