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不良情绪会在你的身体上留下印记
2023-05-30 13:58:34   
2023-05-30 13:58:34    来源:银川日报

  有时候,坏情绪不仅仅存在于你的心里,还可能写在你的皮肤上,表现在你的肠胃里,甚至可能让你的血压忽上忽下。暴怒、忧郁、焦虑、激动……每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遇到负面情绪,但累积得多了,潜移默化中,会在你的身体上留下印记,还可能诱发或加重某些疾病。

  紧张焦虑肠胃也受累

  28岁的小陈有这样的尴尬:他平时的肠胃都还好好的,可一遇到烦心事或紧张焦虑的时候,肚子就跟着“折腾”起来——腹痛、腹泻。就诊后,通过检查,小陈的内脏器官没有疾病改变,医生分析,他这种“一紧张焦虑就拉肚子”的情况,有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所致。

  宁医大总院心脑血管病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张飞雄表示,其实,肠胃是比较容易受情绪影响的器官,它们通过神经系统和大脑相连,主人所有的忧伤、焦虑、抑郁、紧张等,它们都能感觉得到。“其实,当我们的情绪波动时,比如遇到生气、紧张、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或是感到压力大、过度劳累时,这些情绪信号会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传给胃肠道,影响胃收缩、肠道蠕动,导致其出现痉挛、胃酸分泌过多、胃肠供血不足等情况。反之,胃肠道病变也会影响患者的情绪。如果经常处于焦虑、抑郁、紧张状态,加之饮食不规律,就会引起自主神经长期处于失衡,容易引发慢性胃炎。严重者,还可能诱发应激性胃炎、应激性胃溃疡等。另外,在便秘、肠易激综合征等病症中,心理因素往往起着重要作用。”

  抑郁烦躁易加重某些皮肤病

  你知道吗,焦虑、抑郁、烦躁等不良情绪如果得不到合理宣泄,就会被压抑到无意识中,从而被转换成躯体症状,使皮肤的敏感性增加。有几种皮肤病尤其易被坏情绪影响或诱发,比如过敏、神经性皮炎、斑秃等。

  银川市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学博士雷鸣介绍,除去家族遗传因素外,最常见的引起斑秃的原因包括紧张焦虑、精神受到严重打击或情绪出现较大波动等。“临床上,一些患者出现斑秃后,特别着急,想着赶紧治好。其实,心情越急躁,越焦虑,病情就可能越严重。这时,首先要做的是调节心理状态,保证睡眠。与遗传性脱发不同,有些斑秃可以通过缓解压力得到改善或解决。”

  小铭(化名)是一名高三学生,正在紧张地备战高考,而讨厌的荨麻疹让他无法静下心来好好学习。

  “多数荨麻疹在发作时精神越紧张症状越严重。通常,性情烦躁易怒、精神高度紧张或情志抑郁者也易发生荨麻疹。在荨麻疹的治疗过程中,除了药物治疗,患者还需注意调节情绪,情志舒畅之后,瘙痒的症状往往有所缓解。”雷鸣表示。

  另外,神经性皮炎的发生也常与精神、情绪因素有关系,无论是过度紧张、兴奋、忧郁,还是焦虑、急躁,都可能诱发或加重神经性皮炎。

  情绪激动可能让血压飙升

  60岁的许阿姨患高血压5年了,一直坚持服药,但最近她发现自己的血压好像失控了,总是忽高忽低的。到医院就诊后,医生了解到,许阿姨最近迷上了打麻将,每次赢牌后都兴奋不已,之后便出现了头晕、胸闷等不适感。到家再测量血压,发现血压很高。医生告诉许阿姨,血压和情绪波动之间有着紧密的关联,情绪大起大落很容易导致血压波动。

  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稳定的情绪是稳定血压的“良药”。银川市中医医院心病科副主任医师刘丽梅提醒,但日常生活中,有些高血压患者无法很好控制自己的情绪,有些人经常发脾气,有些人经常感觉郁闷。“当人的情绪激动时,肾上腺素会大量分泌、交感神经异常兴奋、血管收缩,从而导致血压快速升高。而若同时伴有脑卒中的病变基础,则可能会导致脑血管病的发生。”因此,高血压患者平时要特别注意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大喜大悲、焦虑压力等。

  暴躁易怒或诱发青光眼

  情绪波动是青光眼的主要诱发因素之一,平素脾气火爆、经常生气者往往成为青光眼的“青睐对象”。

  宁夏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范文燕介绍,通常,对于眼部解剖结构异常的人来说,劳累、情绪激动、睡眠不好、在暗室中待的时间过长、视疲劳等都可能诱发青光眼。“在临床上我们通过问诊也发现,有一部分患者是跟家人生气吵架以后,情绪一激动,诱发了青光眼。”

  建议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平时要注意避免劳累,避免长时间在暗环境中看手机,心态要平稳,避免情绪波动过大,一旦发现眼痛、眼胀,视力急性下降,不明原因的偏头痛,并伴随恶心、呕吐以及虹视等症状,就要怀疑青光眼的可能。青光眼的治疗,提倡早发现、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

  怒气也会伤及肝脏

  中医认为,情绪变化直接影响血气运行,如怒伤肝、悲伤肺等。

  肝脏会影响到人的情绪,同时情绪也会影响到肝脏的功能。情志状态是肝疏泄功能正常与否的关键因素。中医认为怒伤肝,发怒、生闷气都易使肝气郁结,导致气郁化火,引发血压升高、头痛、头晕等肝火上炎的症状。

  有些人在生活、工作中精神压力大,内心总是处于焦虑、失衡状态,容易着急上火。所以清肝火特别要调整情志、稳定情绪,工作生活要尽量保持乐观开朗的情绪,使肝气可以条达。

  总之,生活中我们还要学会管理情绪,如果改变不了事情本身,就改变对待事情的态度;积极、乐观地发现事物美好的方面;只看自己拥有的,不看自己没有的。(记者 刘威)

【编辑】:张静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