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乐境
渭北高原“黑珍珠”
2022-12-02 18:05:11   
2022-12-02 18:05: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陕西省渭南市的澄城县,有个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尧头镇,因尧头窑而知名。尧头窑是地道的北方民窑,其陶瓷烧制技艺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尧头窑也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走进尧头窑,脚踏着一条条陶瓷碎片铺就的道路,手摸着一面面匣钵堆成的墙壁,漫步古色古香的老街,参观典雅质朴的古村落,访问各式各样的制瓷作坊,欣赏琳琅满目的陶瓷展厅,行走在漫山遍野的窑场遗迹,仿佛看到先民辛勤制瓷的身影。

  尧头窑遗址现存有古窑130余座、古民居75处、制瓷作坊78处、庙宇祠堂17处,是目前我国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原生态古窑遗址群,被誉为“中国原生态陶瓷活化石”“中国现存最大的天然民窑博物馆”和“渭北高原的‘黑珍珠’”。

  淙淙流淌的洛河,遍地可见的高岭土、白碱土,为尧头窑陶瓷制作提供了充足的原料。这里曾挖掘出刻有汉代年号和人名的陶碎片。尧头窑在明清和民国时期烧造的陶瓷品种丰富,造型装饰多样,产品以黑釉瓷为主,还包括青釉瓷、黄釉瓷、酱红釉瓷、铁锈花瓷、青花瓷等色釉品种,尤以明清时期刻印花青瓷及黑釉瓷最具研究价值。尧头窑在明代得到很大的发展,所烧瓷器的瓷釉品种、器物种类和造型均有增多。那时的瓷釉品种除黑釉、青釉、茶叶末釉外,又增加了黑釉剔刻花、酱釉、结晶釉、白釉、白釉黑箍圈、白地黑花瓷等。明代晚期,尧头窑所烧制的透明青釉质量非常高。尧头窑炉火鼎盛时期,以碗窑、黑窑、瓮窑、砂窑四大传统窑系为主,有瓷窑100余处。

  尧头窑遗址中的瓮窑烧造区域,是一个窑与瓷遗存的世界。峁梁阡陌间,无数的瓮罐堆叠在茅草丛中,荒芜废旧的窑洞布满了山坡。这些瓮罐似乎在叙说着尧头窑曾经的灿烂与辉煌,这些窑洞仿佛在倾诉着岁月的古朴与沧桑,这些摇曳了千百年的茅草好像在呼唤着未来与明天。

  过去许多年,尧头窑烧制的瓷器大多是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必需品,如今的尧头窑烧制的瓷器已升级换代为艺术观赏品。目前尧头窑经营规模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陶瓷种类多达20多种,年生产各类陶瓷产品已超过10万件,除了畅销全国各地,还销往10多个国家和地区。

  尧头窑遗址已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并成立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管委会,致力于打造集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尧头窑文化旅游生态园区。目前,来尧头窑遗址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赵学潮)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