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乐荐宁夏
中卫:让非遗传承下去
2020-06-10 10:21:45   
2020-06-10 10:21:45    来源:中卫日报

  中卫古建筑彩绘精彩纷呈 。通讯员 王晓芹 摄

 

  制作羊皮筏子每个环节都一丝不苟。通讯员 王晓芹  摄

  精美的刺绣作品初见雏形。通讯员 王晓芹 摄

  进行沙石画创作

  烙画进校园激发学生创作兴趣。

  泥塑作品惟妙惟肖。

  制作西夏陶瓷。

  千回百转,一路走来的母亲河——黄河,润泽着中卫这块风光旖旎、美丽富饶的沃土。

  千百年来,独特的区位优势,使得中卫成为兵家必争之地、丝绸之路必经之地、多元文化交融之地。先民们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辛勤劳作,繁衍生息,留下了绚丽斑斓的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

  6月3日,记者在中卫市传统美食与健康生活沙龙会场上邂逅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风味小吃“肖记水面”。在一块长约两米,宽一米多的案板前,肖记水面代表性传承人肖永祥将一根胳膊粗的杠子固定在案板的一边,自己骑在杠子的另一头来回跳压着面团,经过多次的折叠跳压,最终面团被压成薄薄的面片,最后再次折叠成剁,用刀切成细条。

  “中卫人晚饭大都习惯吃面,呲溜一口就着汤汁吸进去,暖胃、暖心。”肖永祥说,自己会尽力将祖传下来的做面手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吃到肖记水面。

  据了解,肖记水面在我市举办的美食节中多次荣获“最佳风味美食奖”。2004年,肖记水面被宁夏电视台选送“吃在宁夏”《最传统美食》栏目后又被央视二套报道;2008年,肖记水面入选第一批中卫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5年,肖记水面获得“宁夏名小吃”称号。

  “无论是传统曲艺,还是手工技艺、传统美食,无不闪耀着前人的智慧,这些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 中卫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陈卫说。近年来,我市制订了《中卫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实施方案》《中卫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管理办法》等,提升了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目前,中卫市有中卫古建筑彩绘、羊皮筏子制作技艺、手工地毯制作技艺、中宁县黄羊钱鞭、中宁蒿子面制作技艺、隋唐秧歌、方棋等自治区级非遗项目33个,市级非遗项目90个;自治区级传承人38人,市级传承人190人;自治区级传承基地(点)9处。

  这些各具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承载着中卫的历史与文化,更属于现在与未来。

  非遗作为一种活态文化,其延续离不开传承人。陈卫介绍说,现在的年轻人大多不愿意从事非遗技艺,苦和累是一个方面,待遇不高、缺乏职业前景是另一个重要原因。要想更好地传承非遗文化,既要注重职业态度的发掘与培养,提高从业者待遇,让其享有更多职业尊严。同时,要从老一辈艺人身上发掘敬业精业、专注品质、持正守一的优秀品质,让从业者感受到职业成就,从而用一辈子来坚守职业阵地。

  陈卫还说,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要努力使其生活化,接地气,只有走进寻常百姓家,走进人们的生活,非遗才能展现独特魅力,重现活态活力。

  传承与发掘齐头并进。我们相信,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和中卫现有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继续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非遗项目深入普查挖掘,并发扬其特有的光彩,使得非遗文化代代传承下去。(记者 张治平 杨珊 见习记者 汪文慧)

【编辑】:王小梅
【责任编辑】:马江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