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乐荐宁夏
景区有品牌 乡村有品质 城市有品位
银川市兴庆区打造“处处能游时时宜游”新名片
2022-07-29 16:42:52   
2022-07-29 16:42:52    来源:银川日报

  古筝、琵琶弹奏、旗袍、汉服走秀、荷塘写生、非遗创作等现场表演,与池塘里亭亭玉立、香气四溢的荷花遥相呼应。鸣翠湖荷花节作为兴庆区一年一届的文化旅游盛会,已连续举办6届……

  走进兴庆区司家桥村,美丽休闲的未来乡村气息扑面而来,处处展现新气象,这里已经成为银川市民假日休闲的网红打卡地……

  近年来,兴庆区围绕“全景、全业、全民、全时”的发展模式,依托辖区特色优势旅游资源,聚焦古城、黄河、乡村三大主题,着力打造古城文化旅游消费示范区、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带、乡村旅游发展带,积极开发观光、休闲、度假旅游产品,通过产业融合、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环境综合整治等,打造“一城一带一区”旅游模式,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品牌活动成为景区新名片

  “让我依依不舍的,不止你的温柔……”赵雷的一首成都引发了全场观众的大合唱。2022银川黄河音乐节在兴庆区黄河横城旅游度假区举办,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体验音乐的魅力。

  “今天现场的年轻人特别多,我最喜欢赵雷的歌,也希望银川市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乐迷马新阳告诉记者,他专程从石嘴山赶来参加音乐节,接下来他还计划到兴庆区部分景区游玩。

  春暖花开,置身薰衣草庄园、花卉产业园,宛如梦里桃花源;夏日黄昏,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沙古渡里,长河落日,苍凉雄浑,康熙跃马的时光在风中静立,默默讲述着属于他的黄河故事;秋高气爽,绵延横亘的古长城烽火褪尽,带给游人特殊的文化体验;寒冬腊月,冰雪旅游引爆游客的冬日热情,兴庆区各景区错位竞争、各有特点。

  “近年来,我们充分挖掘黄河、古城、长城等文化资源,成功打造一批地域文化旅游节庆品牌,连续举办‘丝路放歌黄河诗会’、‘黄河文化旅游节’等品牌活动。”兴庆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道,兴庆区还加快推进沿黄生态文化旅游带建设,大力实施精品景区提升工程,实施军博园主题馆、薰衣草房车小镇等项目,积极推进黄沙古渡景区5A级景区、宁夏(银川)黄河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黄沙古渡等3个景区获评宁夏最佳观星景区,2021年兴庆区荣获宁夏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

  “农旅+创新”让乡村游更有品质

  “现在兴庆区好玩的地方可多了!赏景、采摘、骑行、露营……旅游路线也有了更多选择。特别是乡村游,以前提到乡村游大家第一反应都是农家乐,现在露营、民宿等内容越来越丰富了。”来自平罗的游客张志刚对兴庆区旅游的印象一直在改变。

  在兴庆区旅游“名村”五渡桥村,相继建成的“五渡桥蔬菜高标准示范园区”“五渡桥育苗中心园区”共有各类设施温棚4.4万余间,“鱼菜共生”“幸运锦鲤”“可爱多肉”“鲜花怒放”,各种特色项目吸引了市民的眼球,来园区休闲采摘、观光旅游、农耕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五渡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郭新龙介绍,为了做大做强特色餐饮品牌,村里争取项目资金打造了餐饮文化广场,基础设施及餐饮环境得到了质的提升。

  随着乡村游的不断发展,乡村民宿成为“香饽饽”。通贵乡正在建设中的“美丽乡村·黄河人家”项目致力于打造“景在村中,村即是景”的原生态景象。项目负责人高鹏程这些年看着众多贫瘠的村庄在产业发展的带动下奔向小康,助力乡村振兴的愿望愈发浓烈,在建设过程中,考虑到生活习惯、文化传承等因素,他建议最大限度保留农村的原始风貌,与旁边的民居相辅相成,室内装修以中式为主,部分细节做了合理升级,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通贵乡吸引游客的另一张王牌。

  乡村旅游有品质,离不开基础设施配套的不断完善,兴庆区先后实施了通景公路、乡村道路等级提升等重大道路工程,规划建设滨河旅游大道、兴庆路等“三纵三横”旅游风景道。同时,搭建兴庆区旅游大数据平台、旅游产业监测及管理平台,开通智慧导览地图、游客自助查询系统等服务功能,为游客提供线上咨询、导览、预订等全方位体验。

  截至目前,兴庆区引进实施“半个月亮爬上来”旅拍基地、“黄河人家”民宿等项目,五渡桥农庄等9家农家乐获评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洼路村等5个行政村入选宁夏特色旅游村。2022年上半年,兴庆区乡村旅游累计接待游客12.2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37.85万元,同比分别增长52.9%和81.3%。

  突出特色催生更多“文旅IP”

  “聚拢是烟火,摊开是人间。”同时可容纳5000余人就餐的兴庆区敬德街夜市,被誉为“宁夏烧烤第一站”。白天车水马龙的街道,晚上则变成了氛围拉满的露天夜市。住在塞上骄子小区的赵立军是这里的常客。“没有什么事儿是一顿烧烤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顿!”说起为什么喜欢吃烧烤赵立军和记者说起了段子。“这里的红柳烧烤特别有名,有外地的朋友过来,我都会带来这里吃。”随着品质和影响力的不断提升,敬德街已成为银川市的网红打卡地。

  除了敬德街,兴庆区充分挖掘古城历史文化,还打造了鼓楼尚街、天玺酒吧街等文旅夜市,以及文艺巷、兴仁巷等12条主题特色街巷。在兴庆区夜游,除了古色古香的街道、令人垂涎的美食,大型商业综合体也是市民休闲放松的好去处。

  晚上9点的新华百货CCmall天台体育公园,有人听着歌吃着烧烤聊着天,有人在篮球场、滑板场尽情释放激情。“我们调查发现,天台消费模式是夜间消费的一个趋势,再加上政府发放的消费券,让更多的市民在逛商场的同时走上了天台。”新华百货CCmall营销经理张洋介绍。

  据介绍,兴庆区依托现代服务业优势资源,打造了新华商圈、友爱商圈等城市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引进吾悦广场、兴庆万达、上陵星华汇等潮流消费地标。与此同时,兴庆区还在鼓楼、玉皇阁、承天寺塔、海宝塔等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遗迹,常态化举办摄影书法、非遗作品等展示展演活动,引进砚家班相声等夜间剧场,打造黄河文化为主题的旅游实景演艺,让“老街巷”+“夜经济”“古城美”+“现代风”催生更多的“文旅IP”。(记者 王一平)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杜爱虹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