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乐荐宁夏
柳绿时节说说老银川的柳树巷
2024-03-28 11:21:42   
2024-03-28 11:21:42    来源:银川日报

QQ图片20240328110300.png

  鼓楼南街旁的仁义巷里,柳树一派新绿。

  春风拂面,万象更新,银川迎来一年中最富生机的时节。街道两旁、河渠堤岸,树木开始绽出新芽,它们是城市中春的先遣使。而在其中,又以柳树最具代表性——在众多落叶乔木中,它是最先长出叶子的类群之一。当然,今天我们不是专门说柳树,我们说说一个以它为名的银川老地名——柳树巷。

  “百货杂陈,商贾云集”

  说起柳树巷这个地名,现在的年轻人多不知晓,但如果说“鼓楼步行街”,那就无人不知了。没错,柳树巷就是如今的鼓楼步行街(正式名称:鼓楼南街)早年间的名字,其名称出现年代至少可以追溯到清代乾隆年间,距今已有二百多年。

  清·乾隆《宁夏府志》卷六“建置·坊市”中,记载有“柳树巷”地名,归类于当时的“光化门东”片区内,即今利民街(南薰路以北路段)至中山南街区域。与之相对应的乾隆年间《宁夏府城图》中,柳树巷的位置在“什字街”以南,“县仓”以北。

  所谓“什字街”,即鼓楼所在,当时称四牌楼。乾隆《宁夏府志》中记载:“四牌楼,在大什字街,通衢四达,百货杂陈,商贾云集。”又载:“番货市,在四牌楼南。”这里的“番货市”,指当时专售西域、边外少数民族和外国进口商品的市场,从记载中可知,其方位就在柳树巷一带。

  银川古城,不仅是一座有一千多年历史的边塞重镇,而且也是西北边贸和民族贸易的重要集散地,自古以来商业经济就非常繁荣。这一点,从志书中“商贾云集”“番货市”等字眼,就足以印证。与今天繁华的鼓楼步行街对应,这条街巷的繁华,可以说是从古至今,一脉相承。

  柳树巷的得名

  柳树巷,为何被称为柳树巷?当然与柳树脱不了干系。

  从古至今,地名命名中有一些很有意思的规律,比如就以“柳树”为例,一个地方,如果以柳树为名,那么会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这个地方的柳树很多,因此闻名,所以顺理成章以柳树为名;但还有另外一种可能,那就是这个地方的柳树特别少,甚至只有一棵,于是亦成为“著称”和“标志”,也就以此用于地名,带有“物以稀为贵”的意味。

  那么,具体到银川的柳树巷,属于哪一种情形呢?

  在可以查阅到的志书古籍中,记者目前尚未发现有这方面的记载。不过在我区著名史志专家吴忠礼所著的《朔方集》中,谈到银川古代街巷时,吴先生写道:“……(番货市街)即今鼓楼南街之‘步行街’。明清和民国时名柳树巷,因街南有老柳树一片而得名。”

  时光久远,今昔地貌变迁巨大,昔日的柳树巷究竟与柳树是何种渊源,暂且探究到这里。而今日,若你漫步在鼓楼步行街,除了络绎的人群、林立的商铺,却是一定可以看到柳树的。漫步在步行街,在其与仁义巷的交叉口驻足西望——春日里,一排柳树垂下绿色的丝绦,在和煦的春风里,柔柔地摆动。

  老巷变迁

  柳树巷,自然是这条繁华商业街早年间的名字。在这一名称之后,这条街道的名字又经历了多次变迁。据《银川市地名志》记载,(鼓楼南街)1947年(实为1947年之前—记者注)更名为复兴街,1970年一度改称向阳街,1981年更名鼓楼南街至今。

  吴忠礼先生在所著《银川旧城街巷探源》一文中提到:“(柳树巷)巷内东侧后街旧有‘会府’,即‘两湖会馆’。巷西侧有一条三叉古巷,明清时旧称小庙巷,巷内有关帝庙一座和著名的山西会馆,此馆建筑雅致,金碧辉煌,会馆常请山西和西安名伶来宁唱堂会,秦腔、山西梆子戏传入和秦腔在宁夏推广,此会馆也起到一定的作用。”

  在老银川人的回忆中,旧时银川的柳树巷店铺林立,是那时银川城内最为热闹的一处商业区域。经营饮食、百货、布匹、文具的各色店铺,聚集在街道两旁。旧时银川的“晋商八大家”也大多坐落于此。

  宁夏历史影像研究者郑文著,收藏有一张拍摄于1931年的宁夏城(即银川)柳树巷的照片,从中可以看到近一个世纪之前这条老巷子的风貌。照片中,柳树巷并不宽,为较简陋的土质路面,两旁是连排的高大建筑,一道道长条幅式的店铺招牌,从一间间店铺的屋顶挑出、垂下,络绎的行人穿行在巷子中……

  这彼时的“繁华”,当然不可能与今日相比。今天的鼓楼南街,宽敞明丽,两旁各类商业建筑,布局美观、错落有致。虽然,柳树巷的名称已经走远,但如今行走其上,感受到的除了现代化的繁华之外,应该还有一份与“柳树”古名遥遥相映的生机与从容吧。(记者 李振文 文/图)

【编辑】:杜爱虹
【责任编辑】:杨丽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