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 -> 图片头条
山桃:北方的报春使者
2020-02-12 10:44:20   
2020-02-12 10:44:20    来源:银川日报

山桃花。资料图片

  山桃是银川广泛栽培的一种观赏树种,在很多小区和公园绿地都有它的身影。它花期早,在银川的众多早春草木里,算是大家最为熟悉和常见的一种。今天,我们就来说说它的故事。

  报春之使

  连日来的病毒疫情,人们用足不出户来抗击。而在这一派紧张的努力与坚持中,春的身影也已悄然来临。

  隔窗而望,屋外垂柳的枝条已经柔软泛青,在阳光的映衬下泛着淡淡的绿。而如果你做好防护,只需到小区的绿地走走,枯黄了一冬的草地,已有嫩嫩的草苗长出,在一片枯黄中如绿色的繁星。还有道旁的一些早春灌丛、树木,比如山桃——细看芽苞已日渐饱满,只待三月的春风吹过,生机与希望将再次绽放。

  说起山桃,《尔雅·释木》中讲到:“榹桃,山桃。”两晋时期的学者郭璞注曰:“实如桃而小,不解核。”这很好地概括了山桃的外形。事实上,古代的文人也常称山桃为“小桃”,北宋诗人梅尧臣就有诗云:“年年二月卖花天,唯有小桃偏占先。”诗句中的“偏占先”,自然说的是山桃花期早这一特点。现在,我们身边的山桃还在孕育花苞的时期,等到三月惊蛰节气一过,便会绽出一树繁花,是北方大地上当仁不让的报春使者。

  先花后叶

  山桃,一如其名,最初多生长于大山之中。野生山桃是一种生命力顽强的树种,从海拔较低的山谷到坡度陡峭的山崖,都有它的身影。而当它被引种至园林绿化中,便成了早春赏花的良佳树种。

  种苗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朱强介绍,也正是因为它这种生命力顽强的特点,山桃植株常被用做为其他花木嫁接时的砧木。

  大自然是最神奇的管理者,它赋予不同物种不同的生长本领与特点。拿山桃的花期来说,春回大地,传粉的昆虫与其他动物毕竟只有那么多,于是植物们根据自身的生长条件,演化出不同的花期。像山桃这类蔷薇科植物,就演化出了“先花后叶”的特点,抢占第一轮的授粉先机。

  当然,报春的山桃并不“贪心”,它的花期一般只有六至七天。于是,在这一批“报春使者”凋谢之后,山杏、连翘、樱花……紧随而来,成就更为斑斓多彩的春天。

  小桃大用

  此外,说到山桃,人们还会很自然地想到它与我们常吃的水果桃的区别。对此,朱强解释,它们为同属不同种,即都属于蔷薇科桃属,但一个是山桃种,一个是桃种。相比于水果桃的甜蜜可口,山桃则不堪食用,肉薄而酸苦。

  如此说来,山桃不就是“中看不中用”了?当然不能这样说。记得小时候,故乡农村里只有食用的水果桃(我们也称它“家桃”),后来有人将山桃作为经济作物引种,我才第一次结识它。物以稀为贵,尤其是山桃小巧浑圆的果核,可以串成精致的手串,比起家桃核的笨拙与“无用”,真是稀罕得了不得。

  事实上,山桃的功用也远不止做手串这么简单。观赏之外,其种子、根、茎、皮、叶、花、桃树胶均可药用。它的种子,中药名为桃仁,具有活血行润燥滑肠的功能,用于治疗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等。还可榨油供食用,或用于制皂、油漆、润滑油、高级涂料和化装品原料。而它的植株,除了用作嫁接砧木之外,因木质坚柔,也是优良的细木原料和编制材料。真是“小桃”虽小,用处可一点不小。(记者 李振文)

【编辑】:张海燕
【责任编辑】:秦文
【宁夏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nxp到10658000/10655899/10628889】
宁夏日报报业集团 宁夏新传媒有限公司 Copyright 2000-2018 NX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宁夏银川市金凤区宜居路156号 邮编:750001 新闻热线:0951-5029811 传真:0951-5029812  合作洽谈:0951-6031787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64120170001 国家广电总局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2908244号
新闻出版总署互联网出版许可证:(署)网出证(宁)字第008号 宁公网安备 64010402000050号
工信部ICP备案编号: 宁ICP备10000675号-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宁B2-20060004
法律顾问:言成律师事务所 电话:13369511100,15109519190